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百姓讲述:机关算尽太聪明 我在爱情里藏了卧底

http://cul.sina.com.cn 2006/03/15 14:05   新闻晨报

  作者:徐玲

  主持人的话

  这边厢佟掌柜刚刚为了略施小计骗得甜言蜜语而窃笑不已,那边厢,跑堂口述秀才笔录的《爱情三十六计》曝光,两人的感情又因此而生出了嫌隙。欲擒故纵、偷梁换柱、隔岸
观火、混水摸鱼这些字眼用到爱情里那还得了,就连跑堂的一腔热忱也都被掌柜归为虚情假意,跑堂弄巧成拙被踢出门外。赞同爱情需要计谋的人肯定不少,运用不当也会陷入被动。当你聪明反被聪明误的时候,你如何应对被动局面?

  装傻还是真傻

  □阿米24岁财务

  都说女孩子不能太过聪明,否则就不讨男孩子喜欢了,朋友说得好,人家是找老婆又不是找老师,太聪明会让对方觉得压力太大。在爱情领域里,能者多劳这一法则也是通用的,女孩子笨一点傻一点,会激发男孩子的英雄主意,那么,就可以趁机享受对方的照顾了。所以,我一直牢记这一点。不想,去年一段感情却因为这个而宣告失败。

  他是我朋友的同学,第一次见面是在朋友的生日会上,我们互留了电话,在接下来的约会过程当中,我牢记必须装傻。他跟我一起看足球比赛的转播,其实我虽不是足球迷,但也不至于会问出“一个球队有几个人比赛”、“什么叫乌龙球”、“越位是什么意思”之类的弱智问题。可为了制造话题,我还是这么问了,他起先还是饶有兴致地回答我,可随着比赛越来越紧张,而我的问题越来越弱智,当我问出“球网有多少网眼”的时候,他不耐烦地看了我一眼说:“太高深的问题我答不出来,你哪来这么多问题,安静点让我看比赛嘛。”

  后来我的电脑出了问题,他帮我上门看看。病毒、重装、格式化,我又开始问他一些极其白痴的问题,诸如可否把电脑拿出去晒晒、装的东西太多会不会太重,为了逗他笑,我还说电脑的茶杯架要换一个了,其实谁都知道我说的那是光驱,不过是开玩笑罢了。可他没有笑。

  没多久,他托朋友转告我,我们两个人不适合,因为我的想象力太多太丰富,跟他的想法完全合不到一块去,还是分手算了。我一直以为装得傻一点会对感情有帮助,看来我是真的太傻了。

  激将激豁边

  □唐先生29岁

  人说女孩子的脾气如同春天的天气,冷暖交替迅速,温柔与矜持反复无常。我是吃够了苦头。我们相识多年,感情一直很好,我深爱上了她,舍不得、离不了、又得不到,心甘情愿围着她转。这样讨好女朋友颇失男子汉尊严,经常被朋友嘲笑。在朋友的鼓动下,我使用了激将法,假称恋爱多年至今没有共同生活一辈子的感觉,如果她不准备嫁给我,不如分手吧。我估计我们相爱多年,年龄也不小了,她肯定要屈服,向我求饶。

  谁知她听了我的话如同变了一个人,不见面、不接电话,突然从淑女变成女巫,不哭不笑也不说是不是,但是真的不理我了。这下把我惊呆了。更想不到的是,周围的同学朋友纷纷指责我没良心、不道德、对不起她,没一个帮我使劲的,反而说我不知好歹,凭我的条件哪里能找更好的女朋友。我一下子泄了气,只好向她认错,甚至动员未来的丈母娘、大舅子出来说好话,折腾了足足两个月,她才软了下来。

  现在想来,因为她对我的了解不亚于我对她的了解,所以这才狠狠地把我教训了一番。其实她也是很爱我的。人说“打是亲、骂是爱”,我体会女朋友对我“不打不骂也是爱”,只是我弄巧成拙,误解了她的爱。还好,虽然我丢了些脸面,但是我们还是结成正果。只是现在我再也不敢对她耍计谋开感情玩笑了。

  欲擒故纵差点黄了

  □小陈28岁公司职员

  近几年来,相亲成了额外的负担,眼看相了好几次都没有结果,老妈只好亲自出马,帮我物色了一个据说是具有贤妻良母素质的女孩。幸好未辜负老妈的一番努力,相亲终于有了结果,我恋爱了。

  形势刚刚稳定下来,老妈为了我在恋爱时不至于吃亏,又面授大小法则若干。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刚开始不能太过主动,用老妈的话说,谁先主动了往后必定被动,说不定就要被动一辈子。老妈建议,不妨欲擒故纵一下子,追得太紧大可不必,要等着对方贴过来。看着老妈眉飞色舞的样子,我觉得孙子兵法这一条她算是研究透了。

  本来说好,每个周六下午是我们的约会时间,有几次我故意忘记。人家等了许久不见我去,只好打电话催我,我按计划姗姗去迟,借口说单位或者家里正好有点事耽误了,她也没有很大意见。好,继续按计划走。我几乎成了迟到专业户,在商量下一次约会内容的时候,我也总是随便随便,反而是人家小姑娘在想主意。没多久介绍人的电话就来了,问我是不是在敷衍人家,不行就给个痛快话。这下慌了神,再向老妈求救,还能怎么办,不惜一切补救呗。

  形势一下子就倒过来了,对方开始不冷不热起来,我则全力以赴,变着法儿安排看电影、吃饭、逛街什么的,不仅不迟到,还主动上门接送,态度好得不得了。她问我为什么变化这么大,我哪敢说“欲擒故纵”那回事,只好推托上阶段忙,这段比较空闲,正好是个机会表现表现。老妈看我忙前忙后的样子也很心疼,有时候还想提醒我不能这么傻气,有机会要试试“欲擒故纵”。我可不再上她的当了,就因为当初想省点事,我费了多少人力财力物力才有今天呀。

  我在爱情里藏了“卧底”

  □昵昵25岁公司职员

  我和他相识于一场自发的“相约星期六”活动。当时纯粹是为了好玩,没想到真的被他电到了,闺密提醒我,女孩子要矜持一点,我也就没有采取主动。不过为了多了解他一点,我设法在他的“后援团”里发展了一个朋友,其实就是我的卧底。从卧底那里,我了解到他的好多信息,最重要的是,我知道了他的爱好是羽毛球,经常会在某场地挥拍。

  于是,球场的偶遇频频发生,我们从好朋友慢慢往另一个方向发展。在卧底的帮助下,我们的交往过程无比顺利,他经常感叹,我和他是这样合拍,这是以前和任何一个女孩子都没有的感觉。比如,他喝豆浆不喝牛奶,点菜爱点红烧的不爱白煮的,穿41码的皮鞋42码的运动鞋,我总能恰到好处地了解他的心意。

  看我们感情日渐成熟,他的那个朋友在一次聚会上鲜嘎嘎地跟他吐露了真情,完全没有理会曾经答应过我不会戳穿这件事的承诺。男朋友顿时变了脸,把我当天给他买的两支牙膏还给了我。因为半个小时之前,我们逛超市的时候,我假装为了赠品多买了几支牙膏,然后以买多了为理由转送给他,其实我早得到线报,说他宿舍的牙膏见底了。他说,本来很好的感觉,这下都没有了。

  为了这事,我跟他解释了老半天,还好我们的感情基础已经比较牢靠了,冷战几天之后,他的态度开始缓和。他说他很失望,至少我不该瞒着他。我答应他重头来过,不再耍小聪明,真正培养出属于我们的默契。

  给叶芝“送”去一封信

  □林子30岁技术研发

  在大学,我太太还是我女朋友的那个阶段,我为了紧追她的身影,没少干吃力不讨好的事情。她是爱尔兰诗人叶芝的忠实读者,我便伪装成叶芝的狂热追随者,向她借了《叶芝抒情诗集》,然后努力背诵几段诗句,好在约会时向她耳语:“我很穷,只拥有我的梦/我只好把我的梦铺在你的脚下/轻轻地踩,因此你踩在我的梦上……”现在回想起来,觉得浑身汗毛直竖。但那时这么做的效果极好,她因此觉得和我有共同语言。

  其实我根本没拿《叶芝抒情诗集》当回事,除了约会前恶补两段,其余时候这本书都被冷落在角落。没两月,不知道哪个兄弟把书拿去看了不还。我很清楚这本诗集对女朋友的意义,就算再买一本新的,可原来那本上她写的心情文字却找不回了。女朋友要知道了,非和我拼命。

  我心生一计,不如破釜沉舟、瞒天过海,我直接告诉女朋友,我把诗集烧了。女朋友当然大怒,我赶紧解释,因为看到她写的那些心得,觉得特别感人,便想让已经死去的叶芝也看到,于是就烧给他了。这个理由当然很荒谬,但我当时说得情真意切,就算女朋友觉得我愚昧,也好过让她知道真相。

  事后过了这么些年,每当我太太怀念她那本无可复制的诗集时,我就会安慰她,我已经给叶芝送了信,他肯定明白你的心,所以才让我如此忠诚地爱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