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棒喝:当孝道出了问题 “尽孝”也是政府责任

http://cul.sina.com.cn 2006/03/15 14:49   潇湘晨报

  作者:毛 飞 (北京 职员)

  黑龙江的民营企业家翟玉和对中国农村的养老现状进行了实地调查。调查发现:45.3%的老人与儿女分居,93%的人一年添不上一件新衣,67%的人吃不起药,86%的人得了大病住不起医院。对此,翟玉和发出“孝道出了问题”的感慨。许多村干部也认为,抓好孝道教育是解决农村养老问题的最可行办法。(3月13日《中国青年报》)

  这样的调查结果让人心酸。不过,造成当前农村养老问题的原因绝非只有“子女不孝”;农村人口老龄化加速、农民经济收入增长迟缓、土地保障作用稀薄化等都是导致农村老人晚年生活困苦的重要原因。更何况,“久病床前无孝子”,道德防线总是会被严酷的生活现实击垮。单纯的孝道教育能够起到多大作用,实在令人担忧。

  在我看来,作为一种责任的“孝道”并非专属于子女,该“尽孝”的还有政府。对于子女而言,对父母尽孝首先是一种伦理责任;对于政府而言,对老人尽孝则首先是一种政治责任。政府最主要的“尽孝”行为是提供覆盖面广泛的养老保障体系。

  为老人提供养老保障,是政府对公民的一种公平回报。那些风烛残年的老人,在年富力强的时候为社会经济的发展贡献过自己的劳力和智力,当他们年老时,政府有责任以公共服务回报他们一个有保障、有尊严的生活。同时,为农村老人提供养老保障,更是政府当前应尽的一种补偿责任。因为使得农村老人陷入困苦境地的诸多因素当中,不少源自于政府有失公平的政策措施。

  目前,我国农村老年人口总数已超过农村总人口的7%。妥善解决农村老年人口的养老问题,关系到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构建

和谐社会的成败。从这个意义上说,身受父母养育之恩的子女和肩负公共责任的政府都必须恪尽“孝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