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生活方式:断背山 成就西部同性恋的史诗篇章

http://cul.sina.com.cn 2006/03/16 14:11   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大地

  当李安用中文说谢谢的时刻,我们得到的,不光是一部优美而经典的电影,还有很多有关于电影的其他东西。要知道李安的电影中,除了在细腻的镜头中表现出来的美感以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部分,就是他使用的音乐。就像王家卫的电影中总有叫人迷醉的旋律一样,李安的电影也是在配乐上下足功夫。从《卧虎藏龙》和马友友、谭盾的合作中,我们就
看到大导演在各方面的审美情趣。自从电影有声化以来,任何好的电影,都需要有出色的音乐来搭配,方能显出电影声与像的魅力来。

  在本届奥斯卡最佳配乐的悬念揭晓之前,人们尚未对花落谁家得出轻松的结论。因为提名当中,约翰·威廉姆斯(John Williams)已经是第四十五次被提名,有五次获得了最佳。而且他还是带着《艺伎回忆录》和《慕尼黑》两部片子前来冲击。前者有马友友与帕尔曼的加盟,让提琴这一乐器的表现力得到最大的释放,是风头最劲的选择。后者则是用各种乐器和人声独唱营造了内心和剧情的冲突。对威廉姆斯而言,怎么样去把握电影和音乐的关系,已经烂熟于胸。另外和得主古斯塔沃·桑托纳拉(Gustavo Santaolalla)一样来自其他国家的阿尔贝托·伊格莱西亚斯(Alberto Igles)和达里奥·马利安那利(Dario Marianelli)都有良好表现。阿尔贝托把地域特征的音乐形式应用得非常到位,达里奥则是把古典名著和大气的音乐处理得浪漫古朴。在这些高手的包围中,古斯塔沃一洗自己往日的风格,首次被提名即获得评委青睐,把电影的气氛和感情都写到音乐里。

  古斯塔沃·桑托纳拉这个名字属于摇滚及拉丁音乐界。在阿根廷出生的他,却在美国加洲长大。所以他能够对摇滚音乐和各种拉丁风格有过人的把握能力也在情理之中。他是墨西哥摇滚名团CaféTacuba的制作人,对他们的专辑制作起过举足轻重的作用;他自己在1998年出版过一张个人演奏专辑《Ronroco》。九十年代后开始转型为一些电影配乐。他曾经在《惊爆内幕》、《21克》、《爱情是狗娘》以及《摩托车日记》等片中留下了风格各异的作品,后者更为他赢得了英国BAFTA最佳电影音乐奖。所以这次冲击奥斯卡奖也是有备而来。

  《断背山》的节奏、情节,以及风格上的需要,明显对古斯塔沃来说不是难事。从开篇的《Opening》当中,轻悠的木吉他仿佛是在山谷里飘响,拉开一段感情的序幕,隐隐的低音提琴隐喻了些什么。第一段主旋律依然是由吉他展开,绵长得像是羊群头上的云彩。牛仔在山上的生活,纯洁得让人不能有任何肮脏的联想。伴随着Ennis的笑容,《Snow》快乐如同他们俩的内心。乡村摇滚中常见的吉他滑音表现出关系转变后的心情。随着剧情的深入,吉他的弹拨给我们带来的感受却一点点在变化。从纯洁的关系到非常的亲密,从开始的快乐到多年后的纠缠,一切都在音乐中流转。就是他以这样平实中的点缀,赢得了大家的心。

  当然不可忽视的还有片中采用的歌曲。既然是西部同性恋的史诗篇章,如何把西部的特征放大就是歌曲的选择原由。《A Love That Will Never Grow Old》是Jack的伤心之歌,采用民谣的方式;《King Of The Road》等歌曲则是欢快的乡村摇滚的风格。当这些歌曲的旋律一旦响起,一幅西部的画面就在眼前展开,沙漠,牛仔帽,旧卡车,公路,无一不在音乐的催动下浮现。特别是片尾老乡村歌手威尔·尼尔森(Willie Nelson)翻唱鲍勃·迪伦(Bob Dylan)的《He Was A Friend Of Mine》,动情而感伤,超越了友谊,超越了生死,超越了性别,把爱的真谛都融在简单的吉他和口琴当中。

  一篇动人的故事,一个细腻而出色的导演,一位转型成功的音乐人,一曲悠扬而包含着无数故事的音乐,感动了几亿观众。无他,全因为里面注入的诸多感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