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讲述:在外做钟点工在家做保姆 丈夫也要我来养

http://cul.sina.com.cn 2006/03/16 14:49   新闻晚报

  文 /临临

  口述 小易 年龄 35岁 职业 家政服务员

  小易穿着整洁大方,梳着清爽的马尾辫,一口四川口音的普通话。她的处境令人同情,却又无奈,不过令人欣慰的是她在苦恼之中依旧流露出不灭的希望。

  关键句:1、邻居里有个好心人看看我们还般配,就出面来正式做介绍了。

  2、下午放学、星期天,她都是自己一个人在弄堂里玩耍,她的爸爸即使在家也不会管她。

  那天下午,主人给我一堆旧报纸,这是他作为奖金让我拿出去卖的。收拾的时候,我看到了那篇短文章:一个刚刚被从井底下救出来的矿工,记者问他,在遭遇到死亡威胁的时候,是否感到害怕。那个矿工回答说:贫穷才是最可怕的。

  我把这张报纸剪下来了。

  贫穷才是最可怕的,对这句话我是深有体会的。你们报纸上都在教导女人要自尊自立自强,我发现后面两点我其实已经做到了,但说到自尊,当一个人只是为了生存而活着的时候,她是没有自尊的。我,就是一个没有自尊的人。

  许多女人的悲伤痛苦在我看来简直是无病呻吟,如果她们经历过我的生活,一定会感觉得到自己的幸运了。

  来上海寻找出路

  我的老家在四川的一个小城镇,父亲参加工作很早。如果,他是一个有文化的人,应该也是一个有点级别的干部了吧。父亲为人老实,脾气耿直又没有读过书,只是镇上一个没有什么实权的小干部。我们家兄妹四人,我同妹妹在初中二年级就辍学了,因为父亲实在没有钱给我们付学费了。我一直记得,每年开学前夕父母焦头烂额的样子。

  我在老家做过保姆,当过工人。老家的经济不发达,干什么活都只能刚够温饱。

  10年前,一个亲戚带着一个来自上海的老板来我老家招工,几个小姐妹拉着我一起报了名。当时说招我们到一个新开的的海鲜城做服务员,每月工资有300元,包吃包住。

  300元,上海!在我们心底激起了梦幻一般的向往,带着挣大钱看看大上海的愿望来到了上海。除了火车站黑压压的人群,我什么也没看到。

  当天晚上,我们就被带到一个很大屋子里,说是我们的宿舍,其实也就是黑黑的一个大屋子,里头有20来个上下铺床。从那天起,工作的餐厅和宿舍就是我们认识的上海。

  第二天,一大早就开始培训,第三天就上工了。从早上7点半从打扫大堂、

卫生间、餐厅开始,做到晚上12点半结束。当时说好的300元钱,不过从来没有拿到过那个数字,总是给领班七扣八扣,月末到我们手里总是只有50元钱。50元钱,连生活都不够,更不要说攒钱给父母改善生活了。来了上海一个多月,什么外滩、南京路、城隍庙都没去过,感觉像坐牢。三个月不到,一同来的小姐妹都回家了,只有我同另一个女孩子坚持到最后。后来饭店关门,我也只能回家了。回家之前,我们两个人匆匆忙忙地逛了南京路。看到许多看起来富裕美丽、没有忧愁的女人,她们的生活对于我像梦也像谜。

  在家呆了一年,单调贫乏没有希望。家里的房子要动迁,只要有1万块钱,父亲的单位就可以给父亲一套很不错的房子,可当时1万块对我们来说简直是天文数字,怎么也凑不出这笔钱。结果,父亲只能搬到了一个很偏远的地方。

  我有力气,我很年轻,但我知道呆在这个家里是什么奇迹也不会发生的。正好有一个在上海打工的朋友来信了,告诉我他们那里缺人手,问我愿不愿意去。就这样我又来上海了。这次我在一家发廊找到了工作,终于可以积下一点钱来。父母也可以收到我寄回家的钱了。我的境遇比上次来的时候好了,可是我又看到了更多的“上海”,我的心里希望变得更多。我常常会问自己,这辈子到底要怎样过下去,在我的心里渐渐有一个愿望,就是能够在上海有一个家,衣食无忧地生活在这里。渐渐地,我有了熟识的老顾客,一个中年女客看我干活很认真,待人也热情,问我愿意不愿意去照顾她的一个朋友。她的朋友是一个常年卧病在床的老人,工资待遇比这里都好一点。老人住在老式的公房里,一间带卫生间的一室户,厨房是公用的。我在她的旁边搭一张小床。老太太半边瘫痪了,大小便也不能自理,我并不觉得照顾她辛苦,反正我已经吃惯苦了,况且老太太待人很和蔼,我们相处得很好。在那里我度过了一段精神上比较愉快的日子。

  老太太家里也是平常人家,可是每天的餐桌上也有荤、有素、有汤。夏天可以开电风扇,冬天可以不断地换热水袋,每天都可以洗脚。我开始觉得这基本上就是我向往的日子了。

  成了他家的保姆

  在那间公用厨房里,我认识了我的老公。他比我大了10多岁,是一家工厂的工人,没有结过婚,估计上海的小姑娘看不上他吧。他对我的态度很客气,经常来同我聊天,教我怎么做红烧肉,怎么炒青菜。邻居里有个好心人看看我们还般配,就出面来正式做介绍了。我从来没有幻想过像上海女人一样的恋爱。我知道我长得不好看,又没有上海户口,不可能在这个城市里得到真正的什么爱情。我甚至想过找一个老一点的,甚至有点残缺的上海人也没关系。他,比我想象中的那个人理想得多了。在我看来,他们厂的效益很好,经常会发一些福利用品,过年还发许多年货。同这样的人在一起,我很知足了。他与我恋爱的时候,是的,我似乎还真的与他恋爱过的,我们曾经在夏天的晚上一起去逛过外滩、南京路,从淮海路一路走到杨浦他的家。当时我感到自己开始真正成为这个城市的一分子了。他们家是宁波人,是那种喜怒不形于色,很难融入的家庭,对我的态度有点不冷不热的。他们家的经济条件在上海人中间是中下的,可是在我看来,他们的生活很稳定,在这个城市里有一种家的感觉。他有一个哥哥身体不好,不能上班,经常住院。父母靠退休金过活,幸运的是,他们家还有一间10来平米的房子,可以供我们结婚后住。刚同他结婚的时候,他父母是不大搭理我的。后来他哥哥住院了,他母亲开始给我笑脸了,因为家里只有我能到

医院看护他哥哥。我不怕吃苦,照顾丈夫的哥哥也是应该的,毕竟是一家人,可是让我心寒的是———没有人问我一声“累不累”。要知道,我也是白天打完了工才去医院照管病人的,就连老公也不会对我说一句“辛苦了”。其实,自从结婚之后,他就不再同我出去逛马路了。我只是他们一家人的“保姆”,做饭、打扫卫生、洗衣服,跟我在别人家做保姆没什么区别。惟一不同的是,在很多人家做钟点工主人家还会对我客客气气的,可我的丈夫却常常会说一些让我受不了的话。记得婚后不久的一天,我在弄堂里洗被单,弯腰的时候,大约衣服短了露出来一截,他正好看到了,当时就把拉进去,黑着脸说:“你看你,不要面孔!”当时我真的很委屈,我是在为他的父母洗被单啊!我回嘴说:“那我以后不洗了,有钱你去买洗衣机好了。”他当时居然在我肩膀上狠狠地打了一记。从那以后,打我骂我成了他的习惯,动不动就叫我“滚!”我真的不知道为什么男人结了婚和结婚前会有这么大的变化,还是当初他对我的好根本就是假装的,是为了得到一个劳动力可以为他们家做免费的保姆。

  我想过离开,可当时我们已经有了女儿了。我能够上哪里去呢?再后来,老公的厂倒闭了,他下岗了,他把下岗拿到的那笔钱自己存着,每个月什么钱都不交给我,我问他要,他就打我。这个家就靠我做钟点工支撑着。有几次,他打骂得厉害了,我还到居委干部那里去告过状,他们到我家做过工作,在那些好心人的教育下,老公会唯唯诺诺地承认错误,可是他们走了之后,一切又恢复了原貌。当他恶狠狠地对我吼“有本事,你走好了”的时候,我还真不敢说“走就走”,走到哪里去,我的这点钱够吃、够住、还是够养女儿啊?我真的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在上海有了一个家,可是这个家没有多少温暖可言。

  痛苦地活着

  我现在做着好几家的钟点工,主人家都对我很好。只是许多时候,我会触景生情。不是嫉妒不是羡慕,只是觉得自己卑微,觉得自己只是为了生存而活着。他们活得那么兴高采烈。每一家的家庭经济状况不尽相同,有的有钱,有的也就是双职工,可是他们为什么夫唱妇随地活得那么开心?家里的男人会帮女人收拾衣服,在家里讲话也是慢条斯理的,有商有量;他们的孩子虽然调皮,但是父母都很宠爱,不仅有玩具,而且父母对他们百依百顺的。每天上学、放学,他们都小心翼翼地接送。我的女儿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就自己上学去了,因为我接了一个早上送别人家孩子上学的活。下午放学、星期天,她都是自己一个人在弄堂里玩耍,她的爸爸即使在家也不会管她,而那些时候是我正在人家家里干活的时间,为了养活下岗的丈夫。有一户主人家的女孩子有一只芭比娃娃,我女儿也喜欢,不过她只能在百货商店里看看摸摸,我做钟点工赚得钱不比以前少,但是要养活一家三口就有些艰难了,所以我实在舍不得给她买一个。而她的爸爸,从来不为家用掏一分钱出一分力。

  这个女儿,就好像是我一个人的,每学期开学的时候,我要想尽办法去存钱,会在她学校的那张存折里存足钱。我永远都记得我上学那会儿,老师当着全班同学的面问我要学费的情形,我再也不会让同样的事情在我女儿身上发生了。好在女儿还很懂事,学校里组织春游,别的同学都有许多零用钱,而她一分钱也不带照样玩得很高兴。

  就是这样一个完全缺席的丈夫,依旧把我当成一个全天候的保姆,高兴的时候就赏我一个笑脸,不高兴的时候拳脚相向。我的妹妹曾经到上海来看我,在我家里住过两天,然后对我说,她过不了我这样的日子。妹妹在家乡找了对象,她结婚的时候,我回过一次老家。父母依旧住在那偏远的房子里,我带回去的几件旧衣服,妹妹和嫂嫂当宝贝一样地拿在手里。妹妹嫁的人虽然与她感情很好,但是他们的日子过得很穷。即使蜜月的日子,桌子上也只有清淡的小菜。床上的被子很薄,被单上有补丁。虽然我羡慕他们的亲密,但我觉得我无法过那样的日子,心里略有一些安慰。可是一回到上海,看到丈夫的嘴脸,又觉得自己比妹妹也好不了多少。

  我现在惟一担心的就是年纪大了做不动钟点工了怎么办,我服务的一个阿姨时常宽慰我,说到我女儿长大了就好了。是的,这个丈夫是没有指望了,我也只能这样期待着。期待女儿长大,期待我能有一个幸福的晚年。

   有心快语

  □男主持人瞻前顾后 与其怨恨不如踏实做起

  贫穷不是小易的错,但是不知道如何改变命运,整天怨气冲天就是小易的问题了。上海让你开了眼界,内心有了憧憬,那是命运之门向你敞开的前兆,你老公可能是个蛮差劲的男人,但是你当初已经选择了他,就首先得试图改善你们的关系,过好你们的日子。

  与其怨声载道,不如踏踏实实地从你自己做起,底层并不可耻,可耻的是不努力,而努力不管结果,都会赢得尊重。当然,如果你对这个家的一切努力都被证明是白费时,老公对你已经彻底形成一种障碍时,那时候不妨考虑自立门户。

  总之,世界上的一切都是靠打拼创造的,没有这个前提,什么都可以怨恨,但什么都不会自己改变。

  □女主持人西街玫瑰 继续靠自己走下去

  小易的生活当然不能算是完美的,但是通过在上海打拼的这些年,她已经凭着辛勤的劳动过上了踏实的日子,女儿在健康成长,靠劳动力挣来的钱,虽然微薄但是用得踏实,这真的是值得人钦佩的。

  小易不满足的是,婚姻的质量太差,丈夫很缺乏责任心,生活上和经济上都不能成为依靠,最关键的是在感情上,无法好好交流,小易在逆来顺受中觉得十分痛苦。这一点,十分让人同情。也许,小易你真的不要这么软弱,不要以为离开他就会无家可归。有的时候,跟丈夫强硬一点,告诉他应该负的责任,希望他有所改进。如果他真的改不了,就离开他。现在的你,一个人背负着家庭的重担,没有他,我相信你也可以。

  你才35岁,就想着晚年的事情,有点早了,现在的你比刚来上海的时候强多了,也许你还可以更强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