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棒喝时代:危险的“穷人别去挤协和医院”论

http://cul.sina.com.cn 2006/03/16 15:23   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周明华

  “现在一些人对医改存在认识上的误区”,有40年临床经验的张大宁委员称,医改不是人人都能去协和医院看病的。有人以为医改了就可以看病不花钱,都可以去最好的医院,找最好的专家,用最好的药,此想法不现实。一是财力不济,另外如果人人都往最好的医院挤,这些医院也承受不了。(3月15日《中国青年报》)

  看病难这座大山,不仅让9亿农民和不少的城镇贫困居民双肩负重黯然神伤,也让温总理挂怀,为3年来未能解决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等民生难题最感痛心;而张委员却以一句轻飘飘的“医改不是人人都能去协和”的惊人话语,试图厘清人们对医改认识上的误区,这不禁让扼腕叹息,大跌眼镜。

  支持张大宁这个论点的基石是他走访了美国和香港地区后的几点零碎的心得。这两个地方的共同点是医疗体系是分层级的。公立

医院只收住院病人。平常小病可去社区医院,这是免费的。张委员未说明,他的意思是说,需要高规格的医卫服务应到豪华私立医院去。显然,张大宁忽略了美国平均家庭年收入5万美元这个信息点;而我国连续多年数亿农民家庭的年收入不过两三千元人民币。

  在这样的“对比语境”下,张大宁的结论显然是脱离民情和国情基石的。我国当今面临的医改现实是,并非抱肚喊痛的病人要进什么协和医院,要选什么最好的药,要挑什么医术最棒的大夫;而是大医院进不起,小医院门也难进,众多医生在逐利风潮席卷下已成为医药回扣的俘虏,主动与医商勾结要开最贵的回扣最多的药。此类医卫痼疾,才是公民否定10年医改失败的现实根源。

  说白了,张大宁这个“富人穷人分级医”更像是一剂劝服穷人别往“协和”挤的清醒剂。它的药效除了让穷人心安于乡村或社区医院的低级服务勿躁外,更是为了固守富贵者进好医院的既定形态不被撕破。

  其实,穷人并非要熬数夜通宵去排某名医的号,挤破脑让自己去某地最好的医院就诊,实在是因为他们的身体在经受过千般痛苦,经过众多“草根医疗”难以熬过疾病的折磨,甚至在死神一次次的张牙舞爪之时,才不得不倾其所能放下手中的农活,牵涉到数百公里以外的好医院,以期从白衣天使的手中看到一缕生命之光。而众多的百姓在死神威胁下,却选择了在家默默等死。

  在这个节骨眼上,我们却听到了这样的站着说话不腰疼的精英人士之规劝声。要穷人别去挤“协和”,医治病体要“量力而行”,这不是意味着一种新的因病致困的世袭?难道要让中国公民的生命健康延续着一种“代际转移”?难道要让近五成看不起病的中国公民,用擦拭泪眼的小布,来继续为已然百孔千疮的医卫现实遮羞不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