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棒喝时代:大城市争建迪斯尼背后的发展浮躁

http://cul.sina.com.cn 2006/03/17 17:46   潇湘晨报

  作者:舒圣祥 (浙江 职员)

  上海市政府新闻发言人焦扬日前就上海兴建迪斯尼主题公园一事给出了明确答复,她说:“上海有条件、也有愿望建设一个迪斯尼主题公园,目前上海市已递交了相关申请报告,正在等待国务院的批复。”(3月16日东方网)显然,这项耗资300多亿元人民币、占地6平方公里的浩大工程,只待国务院的一纸批复,马上就能热火朝天地开工了。

  照理说,这么大一个工程,不该是地方政府向中央政府申建这么简单的,地方政府首先应该征得上海市民的同意,尤其是选址地市民的同意。因为迪斯尼主题公园要花上海纳税人大把大把的钱——而这些钱原本可以用于增进市民福利。但是,上海市民,包括选址地市民在内,对于上海要申建迪斯尼主题公园一事,恐怕并不见得要比全国人民知道得更早吧?

  如果说上海申建迪斯尼还算“有条件”,那么,大大出乎我们预料的是,投资超300亿的浩大工程,竟然还有很多城市在竞争。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表示,的确已收到上海的申请,但内地还有其他城市亦递交了申请,他不肯透露是哪几个城市。我真的很诧异,迪斯尼毕竟不过是一个娱乐项目,内地城市如此青睐,不惜投入巨资和大片土地,难道就没有其他发展项目可以选择?或者是市民都很富裕,不但不需要政府提高福利,反而急需政府建设娱乐项目以消费手中的闲钱?照这趋势,全世界目前才5家迪斯尼,内地恨不得就要建个十家八家的。

  从内地上百城市争创“国际化大都市”,到缺水地区和高温地区大建滑雪场;从

高尔夫球场城均一个乃至几个,到争建迪斯尼大搞“烧钱比赛”——实际上,各地政府真正看重的不是发展机遇,更不是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所谓“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更是纯粹的托词,它们真正要追求的是“人无我有,人有我多”的政绩荣耀。

  中国社会普遍存在的“赚快钱”心理,不仅加重了泡沫经济,也侵蚀了国人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糟糕的是,“赚快钱”的飞跃式发展也正在被更多的地方政府奢望和选择,这在地方政府不计后果、不考虑可行性的争建迪斯尼冲动中表现得十分明显。申建迪斯尼难道就一定能大赚特赚吗?未必迪斯尼真是一颗万古常青的摇钱树?地方政府真该记住:迪斯尼是来赚钱的,不是来给国民发福利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