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讲述:作家之路,父亲一路搀扶

http://cul.sina.com.cn 2006/03/17 19:09   楚天都市报

  王汉文

  作家是要承担社会发展责任和义务的。要想成为一个现代作家,就必须要有高学历,必须要博览群书、通晓各门科学,要做一个学者型的作家。

  ——韩晗父亲语

  2月中旬,记者在从黄石走出去的少年作家韩晗的家里,对他进行了采访。韩晗,身高1米9,现为西南民族大学文学院大三学生,长着一张娃娃脸。韩晗首次向记者吐露了他与父亲的感情故事,讲述了他在父亲严厉管教下的成长经历。

  一、苦乐童年 父亲拔苗助长

  我于1985年4月1日出生在黄石市一个医学世家。

  我入学之前,爸爸便对我进行了在当时的我看来近乎是不人道或者说是拔苗助长的残酷培训:1岁多时,爸爸就买来笔纸要我画画;在我2岁多时,爸爸便要我每天背5首

唐诗;在我3岁之后,爸爸又将我送到书法培训班学习书法。

  在我不堪重负的情况下,年幼的我竟故意将毛笔折断了。爸爸见我有违他的意志,第一次伸手打了我一巴掌,并大声地骂我没有出息。我哭了,爸爸也落下泪来。他将我从书法培训班一直背回到家里,一路上给我讲了很多古代名人幼年时勤奋学习的故事,启发我将来要做一个有修养、有文化的人。

  我对文学的兴趣出乎爸爸的意料,我几乎不出门,天天将自己关在屋里看书,遇到不认识的字爸爸就叫教我查字典,遇到不懂的文言文词句,爸爸就叫我翻辞海。在我上小学之前,我就已经把一本塑料皮的《新华字典》和一本硬纸板封面的《辞海》翻乱、翻破了。

  上小学后,我便以奶奶为素材写了一篇1000多字的作文,不久,《我的奶奶》便在黄石日报的副刊版上发表了。

  二、多梦时节 父亲撕碎小说

  到了小学升初中的时候,爸爸却买来一大堆数学试卷要我做。我不理解,说:“你不是说要我将来当作家吗?怎么又要我做这么多数学试卷?” 爸爸说:“作家更要知识全面,一个数学总是不及格的人怎么能成为一个好作家呢?”爸爸强行将我送进数学快班。

  进入高中后,爸爸仍然要我参加数学辅导。爸爸对我说:“作家是要承担社会发展义务和责任的。要想成为一个现代作家,就必须要有高学历,必须要博览群书、通晓各门科学,要做一个学者型的作家。”

  爸爸妈妈熟睡之后,我再爬起来偷偷地写作。在进入高二时,我的第一部14万字的长篇小说《雨后阳光》写成了。然而当我忐忑不安地将《雨后阳光》捧到爸爸的眼前时,我却没有看到爸爸在我儿时发表第一篇文章时的那种兴奋表情,他满脸的愠怒,一语未发,横了我一眼后,毫不留情地将我苦熬了上百个夜晚写出的小说撕碎了。

  三、青春少年 《寂寞城市》让我一夜成名

  高二下学期,我参加了湖北省高等教育汉语言文学专业自学考试,并一次性通过了全部课程。爸爸得知后很高兴。当时的上海少年作家韩寒正在搞退学风,爸爸怕我受到影响,对我说:“退学搞创作是非常错误的,一个学历不高的作家是成不了大气候的。”

  2003年高考前夕,我因心理压力过大和熬夜太多而得了肺炎。就在高考的那几天我都天天在发烧,每天一考完试就到医院去打点滴。

  也许是高考的压力压抑太久的缘故吧,我从高考一结束便很快地进入了写作状态。我坐在电脑前对着疯狂地敲击,将一部早已存活在内心的青春爱情故事敲打出来。

  整整一个暑假,我没有像其他同学一样去外地旅游、散心。两个月后,我的这部19万字的青春爱情小说终于写完了,并根据一首歌的歌名将其定名为《寂寞城市》。而且凑巧的是,就在我写完小说的那一天,我收到了四川西南民族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我先将《寂寞城市》以“布拉格之夜”之名在网上发表,不久该小说便被北大中文论坛连载并引起轰动,且创下点击率之最;紧接着搜狐网教育频道及其它数十家网站均争先恐后予以了转载或连载。

  四、饱览山川 慈父是我人生的向导

  最初录取我的是西南民族大学的工商管理系。上学后不久我便与爸爸商量要转到文学系就读。

  一次,他主动提出要带我出去旅游,并拿出家里的积蓄和他平日积攒起来的轮休来陪我,实让我惊讶,感激涕零。

  第一次爸爸陪我游览了广西的桂林,云南的昆明、大理、西双版纳,江西的婺源、景德镇、凤凰村等地。此后的每一个假期他都要陪我出去旅游一至两次。

  两年内我们游遍了中国三分之二国土。我们每次旅游都不随旅游团,而是每人各背一个包,自己买火车票、汽车票,自己找宾馆、旅店。我们不随大流去人多的旅游景点,而是专游古镇、古城、古塞,甚至没有人烟的荒漠、孤岭、废墟。我们还经常在农家古舍里借宿,与农家人一起吃饭、闲聊。

  爸爸说,我带你出来旅游,不是单纯地让你观光、看风景,而是要你亲临实境,感受中国的民俗风情、山川风貌。在2005年暑假后,结集出版一本旅游散文集来。我这才明白了爸爸的用意。我疑虑地说:“我是写小说的,没写过散文,可能写不出来。”爸爸鼓励说:“你的第一篇小说就成功了,我相信你的散文也会写得很好。”

  2005年暑假后,我的第三本书《大国小城》旅游散文集如期出版。该书不谈爱情、不谈颓废、不谈奇幻,写的是一篇篇文化浓郁与哲理深邃的文化散文。书中充盈着我对于中国文化、民俗风情、知识分子命运以及国民心态的感悟。 该书出版后,立即受到中国散文界、期刊界的瞩目。

  《大国小城》散文集获得成功之后,爸爸又要我写历史厚重的小说。我有一个稍大于我的作家朋友,他写了好几本拳头加枕头的历史小说,赚了不少钱,现在房子也买了,小汽车也有了,我好羡慕。我爸爸说:“你羡慕他什么?你才20岁,买套房子,买辆小‘富康’就满足了吗?那你还当什么作家?拳头加枕头的小说不能写一辈子,如果你只打算写到30岁、40岁,那你还不如现在就辍学,早日去做生意、赚钱。要知道一个作家想靠稿费赚大钱是不可能的,因为名利不可能对等。”

  在我写小说、散文的同时,爸爸还要求我写论文。我开始尝试的几篇都被否定了,但后来却有6篇论文被国内外期刊杂志发表,其中一篇《略论传记文学创作的几点要素》在2004年12月被中国最权威的资料库《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并成为该资料50年来最年轻的被转载者之一。

  我成功了,成为一位被世人称道的少年作家。然而,我发现爸爸也曾经热爱过写作,而且还是一位造诣颇深的业余油画家,他撰写过医学等论文近60篇。我感到非常的内疚——因为爸爸为了我的成才而放弃了他的所有爱好与追求。

  现在,爸爸又给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我考研究生,博士生,还要我出国深造。爸爸说:“你好好读书,等你考上硕士、博士了,我还要陪你去出国去欧洲、美洲旅游,陪你走遍全世界。”

  韩晗简介:

  韩晗,湖北黄石人。16岁,参加湖北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自修考试并全部及格。18岁,成为中国作家协会湖北分会最年轻的会员。20岁,获得“中国戏剧界的诺贝尔”——中国戏剧文学奖论文一等奖,数十篇论文发表于国家级核心期刊,并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自2003年底以来,出版了长篇小说《寂寞城市》、短篇小说集《蝴蝶飞出地平线》;散文集《大国小城》以及青年作家首部学术随笔集《文化的撒旦和上帝》。其中《寂寞城市》在北京、上海等地一炮打响,《大国小城》备受中国散文界、期刊界瞩目并被舆论界称之为叫板余秋雨散文的力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