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眼色:不要做怨妇 女人恋爱中的危险心结(图)

http://cul.sina.com.cn 2006/03/20 14:15   荆楚网
话题:要爱就要接纳不公平?

    导语:爱情中应该如何相处是一个永恒的话题,我们永远搞不清楚为什么之前和谐无比的两个人,会像失衡的天平慢慢倾斜?难道恋爱中真的必然有一方是强势,有一方是弱势?真的必然会有一方要做出更多的让步?要爱就要接纳不公平么

    爱情的本质是“爱”,在爱里接纳不公平;在爱里容忍不完美;在爱里先低头说对不起;在爱里放弃更诱人的魅惑。 因为在婚姻的结构中,在家里总是没有道理可讲的,家是讲“爱”的地方。

    依稀记得前一阵子,有个电台让听众票选心目中最浪漫的情歌,结果那首“我认为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的歌脱颖而出。“和你一起慢慢变老”?这不是我们祖辈、父辈引以为常的事吗?哪一家夫妻除非某一方遭遇不幸或英年早逝,不都是两人一起慢慢变老吗?怎么到了现代年轻人的心目中,这个再正常不过的事就成了最浪漫的事了?我们的爱情或婚姻到底哪儿出了错了? 

   时髦而独立的我们是不是忘记了那最初的感动,太工于心计地把爱情和婚姻都当作可以用计算器丈量的东西,在商业行为中,将本求利、控制风险是经营制胜的不二法门,但在爱情的行为里,将本求利、控制风险却是失去胜利筹码的败笔。 

    在婚姻中的夫妻双方不是对立的关系,不是分别站在天平的两端,而是因为有感动、有爱,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融合体。如果,两个人已经交融在一起了,怎么能分辨那一部分是你,那一部分是我,又怎么能分别放在天平上较斤较两呢?

    我认可婚姻专家的老生常谈:婚姻是需要用心经营的,并且女人所需付出的努力是更大更多的。风靡日本的都市爱情小说《东京爱情故事》、《爱情白皮书》的作者柴门文曾如此形容男女看待爱情的差异:“恋爱之于男人,就像在空荡荡的心房挂画;对于女人,却像聆听音乐。”

    一间房间可以同时悬挂好几幅画,却永远只能容许一首旋律流淌。这个不公平是父系社会下的产物,男孩自小被赋予更重要的社会和家庭责任,爱情和婚姻对他们来说是人生一个非常重要的“阶段”但不是全部,男人在达到成家的目标之后还有更重要的社会使命,严格说是更重要的身份认同标准——立业,因此一旦爱情功德圆满,他们就转换注意力往下一个目标前进了。

    许多沉浸在恋爱中的女人不能理解为什么男人的热情不能持续?为什么婚前婚 后有如此大的落差?我常劝告受伤的女人,别“take personal”,这不表示爱情已经消失、自己已不再有魅力或遇到了骗子,只是男人把爱情挂在墙上收藏,把更多的精神放在完成另一幅图画上。  

    所以如果你深刻感受到爱情中的不平等,一定要智慧地面对,而不要继续下面所列的愚蠢想法——

    ·如果你爱我,就应该知道我要什么!

    这个观念误陷了许多美好良缘!两个基因、性别、成长背景完全不同的人,怎么可能随时知道对方要什么?男人就是男人,与女人的思维就是不同,你要承认它的不同,你才会更爱他,要是他和你想得一样了,他就变成女人了,你还会爱一个和你一样的异性吗?不要让男人猜测你的需要。热恋时,他可以耐着性子陪你捉迷藏,琢磨你多变的心思,结婚后这套就行不通了。别自找没趣,需要他做什么、怎么做清清楚楚地说明白,如果你的男人整天光会琢磨你的心思,那么他在别处可能就没多大出息了!

    ·“都是因为你!”的怨妇情

    每一个男人都真心地希望能够让妻子幸福快乐,一方面是因为爱,另一方面是为了证明自己的能力。如果家里有一个满腹委屈、成天抱怨不幸福的太太,每天苦兮兮的脸像一面镜子反射了他的失败,男人就会选择他们面对挫折时的拿手绝活— —逃避。女人在抱怨一般是在寻求安慰,他要的是男人的拥抱和呵护,可是男人正的不知道,它往往就会理解成你在否认他的能力、再拖其他的无能——不能他的妻子快乐。因此你的丈夫——要不公事繁忙必须加班,要不客户难缠需要应酬,总而言之,能拖多晚就拖多晚,能不回家就不回家!

    ·“你这个人!”的母性情结

    有一幅看似美丽但却危险的

钻石广告,女主角爱怜地摸着先生的头说:他是我的第一个孩子!——这是葬送爱情的第一句话!记得,他已经有一个母亲了,他需要的是一个和他站在一起、贴着他的心,快乐他所快乐、悲伤他所悲伤的红粉知己。还记得恋爱时你们如何同仇敌忾地一起骂老板、说大话?不要教导他管教他,只要站在他身边给他力量。 男人希望女人以他为山,在他的身边仰视他,给他尊严,给他赞赏,给他鼓励和安慰,他也需要你的支持,但是你的这种支持一定要非常有技巧,否则一定会适得其反。

    ·攀藤缠绕的菟丝花

    在天愿为比翼鸟,在地愿做连理枝。这首美绝的诗句只能欣赏意会,可当不得真!初热恋时,每一分每一秒都巴不得能腻在一块,才送你回家还能再讲2个小时的电话。但如果你误以为一辈子都能这么缠缠绕绕朝朝暮暮,就误触了爱情的地雷,压迫得他喘不过气来。给彼此一些独立的空间,让他有机会想你,有机会从远距离爱慕你,欣赏你在水一方的风华。

    林清玄的一本书里说了一句我非常喜欢的话:“爱,是人生追求的目标,但更重要的是在追求的过程中变得更温柔”。我喜欢“更温柔”这三个字,它包含了许多我们逐渐忘却的美好素质,许多在生活和职场的厮杀竞争中已尘封的情怀。

    由于不温柔,我们需索更多,我们吝于付出;由于不温柔,我们拒绝聆听,我们蒙住眼睛。因此让我们忘却现实生活中的尔虞我诈,在爱情的国度里重拾最初的感动,做个更温柔的人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