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棒喝时代:9千亿财政黑洞与一个三轮车夫的累死

http://cul.sina.com.cn 2006/03/20 14:47   潇湘晨报

  作者:周之南 (湖北 公务员)

  资料显示,2004年我国公车消费财政资源4085亿元,1999年干部公费出国消耗财政费用达3000亿元,全国一年的公款吃喝在2000亿元以上,三者相加总数高达9000亿元以上,如果财政收入按3万亿元计算,几乎接近于财政收入的三分之一。(据3月17日《学习时报》)

  这样一组数据,再一次印证了今年“两会”期间一些代表和委员的观点:我国的行政成本过高,增长速度过快。支付行政成本是公共财政的重要职能,但是一个重要的前提是,行政成本必须控制在合法合理的范围内。公车消费、公费出国、公款吃喝占去国家财政收入将近三分之一的现实,显然对行政成本的合理性提出了疑问,这9000亿支出无疑是公共财政体系中存在的一个巨大黑洞。

  公共财政的另外一项重要职能,是为社会购买教育、医疗、安全等公共产品。在财政收入总量固定的情况下,畸形膨胀的行政成本必然对公共产品的购买产生严重的挤出效应。“两会”期间公布的另一组数据很能说明问题:仅2005年,公车消费、公款吃喝、公款旅游三项加起来就高达6000亿元,占国家财政收入的20%,相当于全民义务教育投入的5倍。(据3月6日《中国青年报》报道)我们也就不难理解,义务教育法中规定的4%投入目标,为什么迟迟不能实现。并非义务教育不需要花钱,而是这笔开支早已被公车消费、公费出国、公款吃喝之类的财政黑洞所挤占。

  有这样一条热点新闻:重庆一名55岁的人力三轮车夫辛苦蹬车,晚上也没回家,而是在三轮车后座上“睡”着了。次日清晨,被人在街头发现时,他再也没醒来。知情人说,他是为了供儿子上大学和养家糊口而累死的。(据3月17日《重庆晨报》报道)这与9000亿的财政黑洞看似没有关联,其实不然。如果这样的财政黑洞不存在,每年增加相当数额的财政资金用来投入教育和社会保障事业,那么这名三轮车夫就可以少分担一部分教育费用,少承担一些生存的压力,进而也不至于没命地去奔波劳作,累死的悲剧是可以避免的。

  实际上,这种累死的悲剧也并非个案。“父亲为供儿上大学每天工作18小时在中秋节猝死”、“劳作母亲为凑齐女儿大学学费累死猪圈旁”,这样的新闻我们不止一次地读到过。希望公车消费、公费出国、公款吃喝者读一读这些新闻,然后良心发现,自觉地约束自己的行为,这显然是一种善良却不切实际的愿望。而所谓的制度体系并非不存在,问题的关键在于这些制度并没有被真正落实。

  关于公共财政的运行,早已建立了预算、决算、执行、监督等一系列法规制度,如果这些制度是落实到位的,那么种种不合理、不合法的公款消费在人大对财政预决算的审议中显然无法通过,同样也无法逃避

审计、监察等机关的监督。然而,“预算天书”、“洗脚费报销”等现象的存在,尤其是9000亿黑洞的存在,足以说明法规制度浮在半空,并未落到实地。提高并借重法的威力,是弥补财政黑洞的关键,也是避免三轮车夫累死悲剧的根本途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