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棒喝时代:中国医保 全世界排名倒数第四之痛

http://cul.sina.com.cn 2006/03/21 14:35   潇湘晨报

  本报评论员 杨耕身

  一直备受关注的医改话题,近日又有了两个新的兴奋点。一是据昨日本报A2版报道,作为世界第四大经济体的中国在医疗卫生领域正面临尴尬境地:在世界卫生组织进行的成员国医疗卫生筹资和分配公平性的排序中,中国位列191个成员国中的倒数第四位。二是卫生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高卫中近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06预备会上表示,卫生服务体制改革
应采取政府主导方针。

  并不是非得拿这个“世界性排名”来表明现行医疗体制到了非改革不可的地步。中国20余年医改成功与否,其公益性如何,中国的民众最有切身体会,因此也最有发言权。因此,“倒数第四位”给我们带来的,与其说是一种痛心,倒不如说是对于医改过度市场化纠偏、为百姓提供基本医疗服务的迫切。同样的,与其说我们关注卫生部官员有关“政府主导”型医疗的言论,倒不如说更加关注方向确立后如何从全局的眼光来着手新医改。

  我们看到,近期以来,

卫生部似乎正在着手进行一系列动作,如相继表示将建立平价医院,推行社区医疗服务,扩大医疗保障覆盖面等。美好的设计无一例外地激发了公众的兴趣,但一段时间下来,我们为何都有了一种纸上谈兵的感觉?现在看来,在于有关政府投入的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的确,没有政府投入做保证,一切只能变成为画饼充饥。但现在的问题是,政府投入如何保证却并不简单,也绝非卫生部所能够实现并完成的。

  其实也不光是投入问题。记得在不久前召开的全国两会上,卫生部部长高强表示,医改涉及到方方面面的工作和十几个部门,目前尚无灵丹妙药可以解决。客观地说,高强所言是一种事实,任何改革都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说到政府的投入更是如此,所以这也正是医改方向确立之后必须首先解决的问题,即如何从整个大盘着手,在政府各部门之间达成对于政府主导型医改的共识。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以此而言,我们同样认为,不谋全局者,亦不足以谋医改。那么,在政府主导的方向确定之后,要在政府各部门之间真正达成改革共识,这件事情谁来做如何做,显然已不仅仅是卫生部所面临的问题,或是其所涉及的政府部门面临的问题,而成为必须要由中央政府出面协调并一力推行的改革方略。因此,以目前而言,政府主导型医改仍只具有方向性意义,尚有待真正启动。

  在另一方面,就医改全局而言,同样值得关注的是,政府主导型医改方向的确立与医疗市场配置资源的做法并不矛盾。我们对于过去

医疗体制弊病的批评,只在于它过度的市场取向,从根本上忽略了公共医疗应有的公益性质,进而导致对于平民阶层的盘剥,因此,我们首先需要用政府主导来强化基本医疗服务,来“托底”,并在这种前提之下,通过适度而正当的市场化来实现基本医疗之外的必须补充。

  这就需要在整个医改格局中,将市场配置资源与政府配置资源结合起来,通过政府配置以改变卫生资源在市场分配上存在的“重大城市轻小城市”、“重城市轻农村”,“重参保人群轻未参保人群”的问题,同时,通过市场配置以改变政府配置上存在的高标准、高规格医疗服务需求的问题,以满足不同人群的医疗需求。

  在反思过去医改出现的问题时,政府主导以及适度市场化的医疗卫生服务体制是很容易得出的结论,说起来也是很容易的。但以怎样具体的措施来切实推进,则考验着政府对于改革大局的清醒认识、把握能力及推进智慧,也更关乎民众如何更早地摆脱看不起病、因病返贫之阴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