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棒喝时代:领导干部迷上高尔夫 是荣是耻?

http://cul.sina.com.cn 2006/03/22 14:50   潇湘晨报

  作者:肖余恨 (江苏 副教授)

  打高尔夫球,从本质上来讲,和打乒乓球、打网球一样,都是有益身心健康的体育运动,活动本身并无什么荣耻之分。但高尔夫球又是出了名的贵族运动,或曰“奢侈”运动:一个高尔夫球场会员证的费用在十万元左右,打一场高尔夫球,至少得数百元,有的地方甚至高达1500元至2000元。因此,对同样是工薪族的党政干部来说,“理论上”这是一笔望
而却步的费用。如果不是“免费午餐”,有这种雅好的人,怕不会太多。

  据《新华每日电讯》3月21报道,

高尔夫球运动在我国时兴是近几年的事,但已有不少党政干部的身影出现其中。海南目前约有200人拥有高尔夫球场会员证,约有2000人热衷于这项运动,其中不少就是党政干部。如果说这些干部是用自己的工资消费,打死我都不信。我并不关心这些热衷于高尔夫的党政干部是用什么方式来消费的,我关心的是,这些干部对迷上高尔夫是什么态度,是觉得光荣呢,还是觉得可耻?在胡锦涛总书记提出树立“八荣八耻”的正确荣辱观之下,这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

  当然,这不是一个容易回答的问题。三月初,韩国总理李海瓒因“在错误的时间、与错误的人、以错误的方式”打了一场高尔夫球,受到来自在野党和执政党的巨大压力,不得不黯然去职。李海瓒不是第一次因打高尔夫球而招致非议了,因打高尔夫球而遭批评并不得不为此道歉不止一次两次,此次失误再次授人以柄,直至提出辞呈。看来,韩国人对领导干部玩高尔夫也是不以为然的。而我们的一些领导干部同样热衷于此,不知道他们怕不怕老百姓跟他们较真?

  也许不存在怕不怕的问题,关键在于他们也许可以找到很多理由来为自己开脱。如就是打打球,又没有受贿,你能奈我何?谁没有几个朋友?朋友请客玩一票,又不是公款消费,有何不可?再说了,我玩这个,又有多少老百姓知道?所以,他们是有着充足的理由和心理准备应对公众的。说到荣耻,显然在这部分领导干部眼中是有两种标准的。如果以“圈内人”的标准来看,他们是觉得很光荣的:高雅运动嘛。但这些人多半不愿意在公众面前标榜,更不愿意在媒体面前表演,哪怕打得一手好球也不肯露脸:首先是不敢随便露,怕惹火烧身,另外他们内心里也清楚,这项运动在老百姓的视野里不会是一项光荣的运动。

  为什么有些领导干部的“荣耻观”会分场合、分层次呢?这就是他们能不能表里如一,是不是视人民群众的满意和代表人民群众的利益为最高荣誉了。如果真是视人民群众的满意和代表人民群众的利益为光荣,那么,他就会真正地和人民群众心连心,以群众之荣为荣,以群众之耻为耻。既然人民群众对领导干部“玩高尔夫”疑虑重重、不以为然,又怎么会冒险而为之呢?

  并不是妖魔化高尔夫,而是提醒我们的领导干部,要本分,要守规矩。做一个领导干部并不难,做一个有正确荣耻观的干部不容易。这不是教育、学习的问题,而是一个需要看行动的问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