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棒喝时代:限制客流为涨价 如此能拯救圆明园吗

http://cul.sina.com.cn 2006/03/22 15:33   燕赵都市报

  作者:赵志疆

  大水法是圆明园西洋楼景观的中心建筑,在许多人心中也是圆明园的象征。上周,圆明园遗址公园管理处向前去调研的市政协委员透露,出于游客安全以及保护文物等方面的考虑,圆明园大水法将限制客流。(3月20日《竞报》)

  在文物古迹上刻字涂鸦进行破坏,这无疑是一种个人素质低下的行为。不过,信手涂鸦者大多都有一种从众心理。从这种角度来看,大水法遗迹上触目惊心的笔画刀刻实际上也折射出公园日常管理的诸多漏洞。事实也正是如此,据一位圆明园内部导游介绍,遇到游客爬到大水法上拍照的情况,导游会提醒随团游客注意安全和不要踩踏文物,“但是还有许多散客没人提醒,要想杜绝这种现象,还是要公园来想办法。”

  散客为什么“没人提醒”?目睹“没人提醒”的散客在文物古迹上肆意涂抹之后,还能否阻止随团游客中那些蠢蠢欲动的手?如果这些问题得不到重视,即使限制了客流,依然难保文物古迹不会再次遭到游人破坏。

  今年3月1日开始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对故意损害国家文物作出明确规定,如果说此前公园管理者的提醒只是约束游客的一种方式,而不具备法律效力的话,伴随着《治安法》的实施,今后可以用法律的准绳来约束游人的这种行为。只要公园加强宣传引导与监督管理,此类现象应该是可以得到有效控制的。在这样的前提下,还有什么必要一定要去限制客流呢?

  一提起限制客流,很容易令人想到的手段就是“涨价分流”,这实际上是诸多文物古迹和风景名胜景区屡试不爽的一件“法宝”。关于“涨价限制客流”的虚妄性已经毋庸赘言,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圆明园西洋楼景观的“园中园”身份已经令诸多游客颇为不满,如果此次公园提出限制客流的最终目的竟然是“醉翁之意不在酒”的话,那又叫人夫复何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