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口述:上门女婿只为脱贫 把我拖成一个老女人

http://cul.sina.com.cn 2006/03/23 14:43   新闻晨报

  ●他和她结婚后住在她家的房子里,渐渐地,她发现他不再温柔,而是非常在乎男人的尊严。

  ●她也是个硬脾气,面对他的家庭暴力、不良爱好等无法保持沉默,结果引发她和公婆的矛盾。

  ●她和公婆不来往了,他觉得尊严受损,家庭气氛越发不佳。日积月累,她不知何去何从……

  面谈约在上午十点,当我踏进办公室的时候,云淡已经早早地来了。她是我接待的倾诉对象里年龄最大的一位,过于浮肿的眼睛和额头细密的皱纹使她看上去显得有些憔悴。不过,她干净并不失端庄的穿着中透着一股干练的味道……

  抱孩子,他有意“出状况”

  我和路迪的姻缘是当年我大嫂给做的媒。他是家里的大儿子,我是家里的小女儿,刚开始交往时,我曾经担心过他是否能够包容我这种小女儿的娇脾气,后来在恋爱中发现他对我还算迁就。当年,我们家条件比较好,三十多年前家里的房子就是铺地板、独立厨卫的公寓。一方面爸妈不舍得我离开他们,另一方面路迪家住房比较紧张,因此路迪就做了上门女婿。没想到,一结婚他的耐心和好脾气就没了。

  我怀孕期间,我们一起乘公交,他总是自顾自,并不照顾我。在家里,家务活他从来不动一个手指头。我忍不住跟公公婆婆去诉苦,哪曾想他们不但没有教育路迪帮我分担一点家务,反而做我的思想工作,说什么“男做女工,越做越穷”(男人像女人一样做家务,家里只会越来越穷),我自讨没趣,路迪就更加得意起来。儿子出生后,夫妻俩一道出去的时候我让他帮我多抱抱孩子,可后来我发现路迪经常一走到巷口就抱不好孩子,不是把孩子抱得像快要掉下来,就是把孩子抱得衣服皱在一起,中间露出一大块白白的肚皮,我看不下去只好把孩子接过来。久而久之,我从这个奇怪的规律中突然琢磨出了路迪的小心思:他虽然是上门女婿,可不希望邻居把他看轻了,因此每次走到巷口总要摆出个男尊女卑的腔调,以此显示他在这个家里是有地位的。

  云淡告诉我,那个时候她一个人带儿子很辛苦,再加上她当时做班主任,更是没有过多的精力来照顾儿子。因此,虽然三十年前还没有提倡计划生育,她却选择只要一个孩子。

  路迪的大男子作派还表现在认为“女子无才便是德”。我本来是学校的体育老师,后来我觉得还是做主科老师今后更有发展,因此开始参加自学考试,也鼓励路迪跟我一起学。路迪的功课基础比我好,我希望他可以在学习上帮助我,可当我在高数解题过程中遇到困难向他求教时,他却把他的作业本朝我一扔,说:“烦死了,我没工夫教你,你自己看我练习本上做的习题吧。”我还要继续问,他已经坐到床上看电视或者看武侠书去了,我如果再问,他就发脾气。

  我是一个很注重感觉、很注重

生活质量的人,因此对于他婚前婚后的巨大转变,我觉得难以接受。再加上当时我还年轻,看不惯的时候总忍不住跟他“校路子”,这样一来,两个人的矛盾冲突就越发激化起来,夫妻关系越来越僵。因为我比较能说理,路迪往往辩驳不过我,有好几次他恼羞成怒,对我动起了拳脚。我曾经被他一拳打在胳膊上,当时胳膊就乌青了一大片。夏天的时候,有一次,吵到理屈词穷的他一甩手就把手边开水瓶的水往我身上洒。那时候还没什么家庭暴力这一说,我觉得自己被老公打让邻居和亲友知道了,很是丢人,因此,虽然肚子上烫伤了一大片,可我没跟娘家人说。我以为我自己可以解决这件事情,于是跑到婆家希望搬出公公来帮我讲道理。没想到……

  不去婆家,伤了他脸面

  我把路迪对我动手的事情向公公一说,他不但没有教育自己的儿子,反而肯定地说不可能发生这样的事情。当时,我又不能撩起衣服让公公看我肚皮上的伤疤,真正是有苦说不出。

  尽管如此,我那时对婆家还保持着起码的尊重,然而这一家人对

麻将的痴迷实在让我越来越无法忍受。

  结婚后,在我印象中每次到婆家去拜访,他们不是正在打麻将,就是三缺一要拉我做搭子。我觉得大家聚在一起谈谈心、进行些感情交流难道不比打麻将好吗?作为长辈,他们关心关心小辈的工作状况、给偶尔放松了的我们加加压,那才像样嘛!可惜的是,我的这个想法跟他们一点都说不通。在他们看来,女人根本就不应该像我一样要强、也不应该事事拿主意,儿媳妇讨回来就是用来伺候公婆的,哪里轮到她对丈夫和公婆指手画脚。

  如果仅仅老人打麻将那也就算了,偏偏路迪也整天跟着玩。当时,路迪已经在我的建议下自学取得了文凭,从工厂跳槽出来在一所大学就职,并且做到了一定的职位。二三十年前,组织上对打麻将还管得很严,他在学校里还要管别人,他自己打麻将像什么话?可他还是爱打麻将。为此,我不止一次地打电话给学校的领导反映情况,就这样,他在单位跟同事的麻将圈子最终被我给阻断了。可是,路迪在父母那里的麻将活动我却无能为力。他打麻将没有节制,经常弄到半夜一两点才回家。我睡眠不太好,他半夜回家弄出声响必然把我吵醒,而我一旦醒过来就只能睁眼到天亮。我想既然不能让他不去打麻将,那要求他照顾一下我的睡眠状况,早点回家总可以吧!然而他依然想玩多晚就玩多晚。于是,有一两次我火了,晚上就把家门锁了,让他打完麻将半夜回来的时候进不了家。这样的举措加剧了我们夫妻俩的矛盾,也激怒了路迪的父母。因为他们觉得儿子陪他们打麻将并没有犯错,我这么做不但是无理取闹更是目无尊长。在此后的又一次麻将冲突里,公公竟把联防大队的人叫到家里来捉我,说我扰乱民宅。我们的夫妻感情就更加恶化了,一方面,路迪一听我说对公婆有意见,就特别生气;另一方面,公婆对我不满,常在路迪耳边吹风,弄得他对我越发有看法。我这个人脾气很硬,只要你有道理我一定认错,但如果你没道理,我是决不会先低头的,我觉得既然跟公婆一见面就要不开心,那还不如不见,因此发展到最后,我彻底断绝了跟婆家的来往。到如今将近十年了,我没有踏进婆家一步。

  既然日子过得如此不如意,那为什么还勉强凑合?云淡告诉我,在儿子念中学的时候,她曾经跟路迪谈过

离婚,协议都写好了,可跑到民政局,那天正好不受理离婚业务,云淡觉得也许是天意,于是离婚就此不了了之。

  娶我,难道只是为我的房子

  自从跟婆家彻底闹翻之后,路迪就没有给过我好脸色看。他的意思很简单:你让我父母不开心,让他们在亲戚中没有面子,那我也不会让你有好日子过。

  早在结婚之初,他答应把他的工资卡让我保管,可自从我不肯到婆家去以后,他就闹着要我把卡还给他。我不答应,他就跑到银行去挂失。这些年,他在大学里做得不错,由于之前在工厂里做过,他比那些纯粹学理论出身的同事动手能力要强很多,外面找他开讲座的不少,每月收入是相当可观的。可和婆家闹翻了以后,他就再也不往我这里交一分钱。他父母动迁的时候,他贴补他们重新买了房子,这我也不计较,毕竟做子女的孝道我还懂。可是他干嘛要瞒着我偷偷摸摸地给呢?我又不是不讲道理的人,这种事情夫妻俩总应该商量一下,他哪怕就是象征性地征求一下我的意见,也算是给了我最起码的尊重,我也不至于心里那么

  窝火啊。又或者,他在这件事情被我发现之后,软言软语地好好跟我解释,那样我心里也就舒服了。然而他却眼睛一瞪、桌子一拍,张口闭口“要你管”,态度十分强硬。

  云淡想不通,夫妻俩不就是应该坦诚相待吗?自己跟父母和兄弟们的感情和经济上的事情她都喜欢跟路迪交流,为什么路迪就不能同样毫无保留地对待她呢?

  最近这些年,路迪估计是学会了家庭冷暴力这招,他在家要么不跟我说话,一说话就是找茬吵架。前几个礼拜,儿子和准儿媳在家吃饭,最后喝剩下一些汤,路迪问儿子要不要喝,儿子喝了几口还留了点说给妈妈喝,儿子刚要递给我,路迪劈手就把汤抢过来,自己几口喝了个精光,看他当时那个神情,仿佛在儿子和准儿媳面前下了我的面子还颇为得意似的。你说这种事情我能不生气吗?结果吵起来,他就以谩骂来应对。这样的事件时有发生,路迪自己也说了:“谁让你不去看我父母的,我就‘作’死你!”

  因为夫妻感情不佳,夫妻生活自然也长期空白,我对此无所谓,可是路迪在这个方面似乎依然精力旺盛。前几年,我看他对那些情节露骨和穿着暴露的影片非常感兴趣,经常借一些不三不四的碟片回家看。因此我也不知路迪在外面是不是另有“出口”。

  跟路迪的婚姻让我越来越觉得是一种煎熬。儿子前些年曾经对我说:“妈妈,如果你过得不开心,那不如离婚算了。”可是,我最美好的青春时光都已经在跟这个男人的纠缠中枯萎了,现在我老了,退休了;可他却还是人生得意的时候,头顶着受人尊重的职业光环,手里赚着大笔的钞票,就这样离婚我不甘心啊!更何况,在与婆家的争执中,公公曾明确地说过一句话:“你有什么好啊,你不过就是那套房子希罕!”难道当年,他们之所以舍得让儿子做上门女婿,打的就是我们家这套房子的主意?这么多年他从来不往家里拿一分钱,我也不知道他钱藏哪儿,如果离婚了,我还要让他分掉我一半的房子,更不甘心呢!我不知道我们现在住的这套房子算不算夫妻共同财产,离婚后路迪会不会分去一半,我也不知道这事可以到哪里找律师咨询……三十年了,我的青春都耗尽了,难道我还要让他在离婚的时候再在我的伤口上剜一块肉走吗?

  看得出,云淡的心情有些激动,她的年龄、她的经历,都让离婚这件事无可避免地成为一个沉重而艰难的选择。然而在此之前,理性的思索仍然是无法省略的……(晨报记者李元王君 )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