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眼色:现代娜拉 如何扮演贤妻良母和职业妇女

http://cul.sina.com.cn 2006/03/23 14:49   新闻晚报

  “天多高路多长心有多大,千江水千江月何处是家”,那个温婉斯文、谦逊平和的“大长今”,在太多现代职业女性心目中树立了自己的偶像地位。在经过一番风雨波折后,长今不仅达到了她医学事业上的最高峰,也收获了圆满完美的爱情,这正是最让我们羡慕不已的地方。就在前两天,沪上最当红的心理谈话类栏目《心灵花园》进行了一项“最受女性关注的十大话题”征集活动,其中“家庭与事业的平衡”以最高票数成为最受女性关注的话题;在随后的“情牵女人心”观众见面会上,现场女性都不约而同地表示,她们也很想过得轻松
一些,滋润一些,好好宠爱自己,但在事业与家庭的双重压力之下,她们不得不面对不同程度的心灵焦虑。

  一边是事业,一边是家庭,你用什么方式来平衡两者间的矛盾、做个宠爱自己的时尚女性呢?欢迎参与联通“就爱我”美丽征文,可邮寄稿件至:本市长宁路1033号上海联通大厦3楼大客户俱乐部收(200050),或发送邮件至:925@sh.chinaunicom.com。

  “心理亚健康”,爱不成自己

  睡眠不好,经常性做噩梦,半夜醒来时会大汗淋漓;耳朵里老是听到手机响,一看到是单位来电都能吓得跳起来;工作或家庭中哪怕出现一点波动,就会感到坐立不安,焦躁烦闷;对自己的未来毫无把握,情绪会无端低落甚至是悲观沮丧……主持《心灵花园》的心理学博士张怡筠告诉记者,除了情爱问题之外,她接触最多的女性“投诉”问题,就是这种心灵焦虑症状,这点在公认的压力群体——白领女性身上发生得更为普遍,例如渴望优秀而造成巨大压力、因骄傲不愿意流露正常需求而导致心灵寂寞等。张怡筠说,女性对外部事务非常敏感是正常的,但如果“敏感”到了“过敏”以至影响正常生活的地步,就需要引起警惕了。

  身体亚健康的话题曾经红火一时,现在,“心灵焦虑”这种心理上的亚健康问题也开始引起了我们的关注。“走吧,走吧,人生难免经历苦痛挣扎;走吧,走吧,为自己的心找一个家”,唱起来容易,做起来,很难。

  现代娜拉,选择“双向并重”

  鲁迅先生曾一针见血地指出过:娜拉出走之后怎样?这要放在半个世纪之前,“娜拉”的结局不外有两个,或者沦落,或者回到她痛恨的家庭;时至今日,女性已经在职场上打拼出一方天地,因为经济上的独立,她们在家庭中也真正支撑起了半边天。但是,现代“娜拉”们也要面对新的难题,如何同时经营和扮演好“贤妻良母”和“职业妇女”这双重角色?

  据调查,80%左右的女性,在事业与家庭之间目前还保持着较好的平衡,但仍有10%以上的女性,没有找到合理的解决家庭与事业关系的方法。半数以上的女性采用了一种相对的平衡方式:事业与家庭并重。但是,在所有女性中,还是有34.5%的人选择了以家庭为重,真正选择以事业为重的,仅占到总体的11.2%。

  “就爱我”?要解决这些难题

  除了事业与家庭之间的难以平衡外,以下四点,也进入女性最关注话题的前十项。

  ●孩子教育

  这是中国女性最为关注的问题之一。在家庭成员中,永远是女性长期为下一代教育付出最多的精力和心血。在关心孩子的同时,忽视了对自己的宠爱。

  ●美容

  按照社会认同标准,女性对自身的容貌、体态、穿着修饰,有着主动和被动两方面的要求。你会在芬芳的玫瑰香薰中过一把宠爱自己的瘾吗?你是否相信自己的小眼睛单眼皮自有一种魅力?你是认同“清水出芙蓉”,还是愿意追随整容风潮?

  ●沟通障碍

  善于倾听、乐于倾诉原本是女性的专长,但2005年的一项调查却显示,有20%左右的女性认为自己存在人际交往中的沟通障碍。《中国式离婚》热播的原因之一,就是因为该剧生动展现给我们,几对夫妻之间在沟通上的“南辕北辙”。

  ●自信与自卑

  “大长今”的一生中,遭遇过无数残酷的PK,而她总能化险为夷,秘诀之一,就在于她超强的自信心。在厨房里,她坚信自己能做出

美食;宫女做不成,她转行做医女,照样处之泰然,做得有声有色。“
天生我才
必有用”,这可不是所有女性都能做到的。很多本身有能力的女性,在某些关键时刻做不到脱颖而出,原因就在于潜层的不自信。(晚报记者 孙立梅 )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