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讲述:孽缘--深爱的她跟着一个又一个男人跑

http://cul.sina.com.cn 2006/03/23 16:02   燕赵都市报

  倾诉人:杨青,男,34岁

  采访地点:茶艺馆

  文:于红

  我大学毕业到一家国营企业工作,下岗后在2000年我去了深圳,到一家大型商场做业务员,一个月三四千元,日子过得还可以。我以前曾经有过一次失败的婚姻,早在1999年就结束了。一个人在外面打工没什么牵挂,还算无忧无虑。

  那一年我认识了才20岁的女孩小雅,她当时在一家公司做文员,长得很可爱。我们很快就变得很亲密,然后我才知道她刚刚和以前的男友分开。我比小雅大8岁,责无旁贷地要给她安慰和鼓励。但相处了几个月,我发现她很多事都瞒着我。

  我找小雅出来认真谈了,她倒挺坦白,说和原来的男友国强和好了。他们好了很多年,她投入了很深的感情,曾经为他自杀过,但两个人总是有矛盾。上次两个人又分手,她以为这次是真的,没想到现在他们又回到了一起。

  我没有什么理由责怪小雅,我们只是恋人,她又比我小那么多,只要她感到幸福,我无所谓。小雅约了国强来跟我见面,这个男孩也才二十出头,两个年轻人一副心无城府的样子。我对他俩说:“以前我不知道你们的事,以后我会把小雅当妹妹看待,你们就把我当大哥吧。”两个年轻人都挺感动的,大家心头一热,以前的恩怨就消散了。

  从那以后我就退出了这场“爱情”,变成了小雅的“大哥哥”。我和小雅、国强三个人有时会一起吃饭,一起出去玩,他们有问题也会找我,把我当成了精神上的依靠。我很庆幸有这么一对弟弟妹妹,日子才不会那么孤单。

  这样的日子过了半年,他俩的情况有了变化。小雅失业了,整天在家玩。而国强是个小业务员,一个月收入只有1000多。他俩一个月房租就得700元,再加上生活费,常常入不敷出。这时,我这个大哥就成了他们的援助,因为我一个人开销很少,他们有困难,理所当然就成了我的事情。

  我是心甘情愿付出的,只要他们俩过得好就行。可是他们两个人经常吵架、甚至打架,一发生吵闹就给我打电话,我三更半夜地赶过去管他们的事。他们就这样吵吵闹闹,我也跟着瞎忙,过了一年多。

  2004年我公司效益不太好,我自己的生活和情感状况又如此暧昧不明,就想回家乡去算了。我犹豫了好几天,离开总觉得割舍不下,这种感觉很强烈。但理智地想想,这样下去,不论对我自己还是对他俩都不好,也许该是斩断这种三人关系的时候了。我留了些钱,两个人都眼泪汪汪地舍不得。我于2004年6月回到了家乡。

  回去后他们每天都跟我通电话,有时一天四五个,不是小雅就是国强。自从我走后,他们的经济状况更差了,两个人更是天天吵架。以前我在这里劝劝,事情还有个缓冲,我一走他们就闹得更凶了。我已在千里之外,只能劝他们珍惜多年的情分,好好相处,不行就结婚吧。

  回家不到一个月,这边就出事了。国强给我打电话,说小雅因为没钱用要去当坐台小姐,他们俩为此闹分手,小雅又要死要活的。其实当时有朋友在上海给我联系好了工作,但我实在放不下这边的两个人,又回到了深圳。

  我带了3000元钱回来,三个人住在一起,平静地生活了一个月,大家都为失而复得的亲情庆幸,谁也没有吵闹。但随着手里的钱花完,我们又开始面临新的问题。我一时还没找到稳定的工作,打零工的钱只够自己花。小雅没工作,还喜欢打牌,没钱就发脾气,不仅对国强发,还对我。我们三个人脾气都不好,随时都会爆发。但最后又总是互相原谅。

  2005年春节,我们三个人把所有的钱凑起来,只够买两张火车票,最后我一个人在深圳留守。

  国强只一个星期就回来了。他在网上认识了一个女人,那女人开了几家公司。国强在跟那个女人约会,还带她回来见过我。国强解释说:“我爱小雅,但现在我需要帮助。我不会跟这个女人结婚,只想借她发展事业。你千万不要告诉小雅。”

  一个月后,小雅回来了。女人是很敏感的,一下子就发现了国强的变化。她问我我不说,倒是国强禁不住她闹,直接向她提出了分手。分手的决定对小雅打击很大,她一直非常爱国强,为他自杀过几次了,每次分手还是接受不了。

  那段时间我因为一单业务的关系一直在外地,有一天接到国强的电话。他的态度很坚决,他说:“我今天已经把所有的东西都搬走了,我不会再和小雅在一起。”我想他可能最终还是跟那个女人一起了。

  那段时间我忙也没回来,小雅承受不住和国强分手的打击,很快投入了一个有妇之夫的怀抱。我从外地回来听小雅一说就坚决反对。我找了那个男的,他还理直气壮地说:“小雅没有男朋友,我有权追求她。”我看出来他是玩弄小雅的,就找了几个人揍了他一顿。那个男人也厉害,竟然带了小雅跑了。

  小雅虽然走了,却还在给我发信息,说她恨国强,是他害她人不人鬼不鬼的。小雅走了20天,我把她找回来了。我让她和她妹妹住在一起,经济上当然是我照顾她。我也曾给她介绍过工作,但小雅已经玩了一年多,上班就觉得太辛苦,干几天就不想干。不上班就整天玩、打牌,脾气也不好,还跟我吵架。

  有一天早上我接到她的电话,说她去西宁,可能不回来了。一周后,我再次接到她的电话,在哭,说自己太冲动、太任性,西宁那边很苦,她适应不了。我一听就急了,生怕她被人拐卖,让她马上回来,当天就把路费汇了过去。可是她没有回来。

  小雅在西宁待了一个月后才回来,人憔悴得不行。她说她的初恋同学在那里,可人家已经有老婆孩子了,她过去后受了人家老婆的一顿羞辱。在火车站接到她,她眼泪直流,我自己也很难过。我对自己说:“真是孽缘啊,怎么就放不下这个女人呢?”然后将伤痕累累的她带回了她妹妹家。

  其实这一年我自己也很不顺利,经济状况并不好,还要供两个人。我自己中午吃三元钱的盒饭,晚上总要买些好菜回去做给她吃。可是她反而常常跟我发脾气。我无数次发誓,她又不是我的女朋友,又不是老乡,又不是亲人,我干吗要管她呢?我拂袖而去,可是不到两天,我就又回去了。

  现在小雅身边没有别的男人,她甚至说过嫁给我,我当然喜欢她,可是我下不了决心真跟她一起,发生了这么多事,我有点接受不了她再做我的爱人。但要我放下她的事不管,我又做不到。

  其实我的要求很简单,我只希望她能找个好男友,好好地结婚过日子,我就能永远像大哥一样地照顾她,或者离开她去过自己的生活。可是她总是不能过好,就这样把我拽住了,而且越拖越深,难以自拔,我就这样陷入没有爱情的沉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