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棒喝时代:用制度防范“禽兽教师”好

http://cul.sina.com.cn 2006/03/27 16:31   红网

  作者:徐晓

    为确保年内无锡市各级各类学校全面建成“安全文明校园”,无锡日前对学校安全“下猛药”,要求实施关于学校安全培训、专项管理等一系列有力措施,但其中关于“教职员工不得与异性学生在教室、宿舍或其他僻静场所单独谈话”的规定却在无锡的师生中引起不小的反响。(见3月21日《扬子晚报》)

  这条消息乍一看,的确令老师不舒服,甚至如无锡的那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学老师一样对此表示很气愤。

  但仔细读完该规定的全部内容:“任何教职员工不得将学生特别是异性学生留在教室、宿舍或其他僻静场所进行单独谈话、辅导或帮助料理其他事务。”却对无锡教育局的规定表示理解或认可。事实上该规定的后两项早已是各地学校的规定了,许多地方都有不许男教师单独留女生在宿舍的规定,这个不是问题;问题出在对留女生在教室单独谈话的理解上。究竟异性师生可否单独留在一起?这恐怕是个问题。因为这些年出现了太多的所谓“禽兽”教师,他们对女生的“禽兽”行为,都是“单独”在一起时发生的。所以,无锡的规定是“防患于未然”的举措。

  当然,我们不能因为发生过一些禽兽老师的禽兽行为,便因此而怀疑多数师德高尚的老师。但问题的关键是禽兽老师的脸上并没有刻上“禽兽”两字,而且,有的禽兽老师在案发之前,头上是有着这样那样的光环的。如有的是优秀老师,也有的是小学校长等等。因此,用一定之规来防范禽兽老师的禽兽行为,是必要的,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是对多数品德高尚的老师的一种爱护。这就好比法律是对所有好人的一种爱护一样。

  人是有理性的,但人也有非理性的一面。换言之,从本质上说,人都是有兽性的一面存在的。但人之所以为人,是人类社会知道用法律和制度来约束人的兽性的一面。这也就是为什么西方社会宁信制度不信总统,或宁信制度不信人的原因。

  一些老师之所以成为禽兽老师,一方面是他们个人的道德品质的确有问题,也就是说他们的禽兽本性在一定条件下会得以狰狞复活。而这些条件除了禽兽老师道德低下,无视法律等内在原因,也包括偏僻角落等外在条件。而禽兽老师之所以得逞,除了学生的单纯无知以及对老师的盲目遵从等原因外,教室、宿舍或其他僻静场所提供的“便利”条件是最重要的外在因素。

  在老师面前,这些单纯的女孩始终处于被动的弱势状态,而所有的禽兽老师都有自己迫使女学生就范的“杀手涧”,如大学老师利用的是他们手中的权势,中学老师利用的是学生的青春萌动,小学老师利用的是学生的无知,而“单独”是他们下手的最好时机。

  因此,无锡市所作的“教职员工不得与异性学生在教室、宿舍或其他僻静场所单独谈话”的规定,不只是对有着禽兽心态的老师的一种防范,而且,是对所有女学生的一种保护。对绝大多数老师何尝不是一种关怀?老师要与学生谈心在公众场所尽管可以谈,正常的师生之间没有什么不可以谈的。

  何况,在师生多的场合,也更有利于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因为,“独乐乐,与众乐乐?”当然,应该是“与众乐乐”。教师应对每一个学生负责,他要面对的当然是他所教的所有学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