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百姓讲述:抛弃女儿再婚 却只被她当作赚钱机器

http://cul.sina.com.cn 2006/03/28 11:47   楚天都市报
    ■采写:记者马冀通讯员刘智

■讲述:国胜(化名)

■性别:男

■年龄:52岁

■状况:已婚

■时间:3月21日

■地点:本报一楼大厅

国胜(化名)比预定的时间,早到了半个小时。开始讲述的时候,他的语气沉稳而且张弛有度。我想,只有经过很多阅历和坎坷的人,才能有他那样的稳重和从容。

可说到后来,他长叹的次数渐渐多起来。他说他虽然到了知天命的年纪,却越来越困惑,他搞不懂自己,也搞不懂自己的第二段婚姻。

湖南到湖北

我的第一段婚姻是一段没有爱的婚姻。那年我26岁,家庭成分属于黑五类,一直找不到合适的对象。所以当介绍人把前妻介绍给我的时候,我满口答应了,我一眼看中的是她出身贫农的家庭背景。

很快我们就结了婚,并且先后有了2个女儿。没有感情基础的婚姻,是很不牢固的。婚前相互不了解,婚后在无尽的磕磕碰碰和吵吵闹闹中,终于也到了过不下去的一天。1989年,我和妻子办了

离婚手续,2个女儿一人抚养一个。在当年的农村老家,离婚是一件挺轰动的事,在众人眼里,我无异于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迫于各种压力,我只有离开湖南老家,孤身一人出门打拼。

1990年,我来到武汉,租住在一户人家里。房东是湖南老乡,说来也巧,细谈起来,房东和我家还很有些渊源,我的父母竟然他都还认识。

房东有一个女儿,名叫蓝玉(化名),小我4岁,也离婚了,带着一个2岁的小女儿住在娘家。我一个人孤身在外,看到她的女儿,便想起了自己在老家的女儿,我总是给她女儿买东西吃。邻居看在眼里,便热心为我们做媒。我们开始了交往。

我和蓝玉都是离过婚的人,对于第一次失败的婚姻,伤痛无疑都是巨大的,所以在第二次选择婚姻伴侣时,我们都可谓慎之又慎。我想找一个谈得来,知冷知热、温柔体贴的,而蓝玉和前夫因为长期两地分居,感情淡漠离的婚,所以她想找一个经济条件好的,能守着过日子的男人。

那时我的经济状况还不错,我头脑活络,到了武汉做的是建材生意,慢慢有了自己的门面,由于我能吃苦,生意也做得红红火火,手里渐渐开始有了些积蓄。

1991年,我和蓝玉正式走到了一起。结婚的时候,我想我们都是受过伤害的人,所以对于这一段来之不易的婚姻,我们都应该更懂得珍惜。

1993年,我们又添了自己的小女儿,这是我们俩共同的孩子,有了这个纽带,我们的日子过得更有盼头了。

能人变闲人

经过几年辛苦经营,我的生意越做越好,资产也越来越大。1996年,我买下了一块地皮,盖了新房出租。

到这里,应该说我和蓝玉的婚姻,还是很甜蜜的,我在外赚钱养家,蓝玉在家操持家务,两个女儿一天天长大,小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令街坊邻居们很是羡慕。

但天有不测风云。1997年,由于我刚买了地皮盖新房,手头上资金紧张就回老家借了2万块钱。谁知坐长途汽车回武汉的时候,我们的车被抢劫了,钱被抢了去不说,我还被打成重伤,做了一次大手术,出院后,又在家休养了大半年。

应该说人的一生没有那么一帆风顺的,婚姻也是这样,有了变故并不可怕,关键是夫妻俩要有患难相扶的责任和意识,钱抢走了可以再赚,人打伤了可以治好,生活一样可以很好的延续下去。但这次变故,却给我貌似稳固的婚姻生活带来很大的变化。

那次治病总共花掉了12万,家底基本上都空了,还为此借了债。我们的生活一时间急转直下,从衣食无忧到借债度日,经过这一场突然的转变,我发现蓝玉从此把钱看得很重。

这次意外,也把我从一个在外赚钱的能人,变成了一个在家养病、没有收入的闲人。随着经济地位的急转直下,我在家里的地位也有了很大的变化。我们婚后一直和岳母住在一起,岳母见我在家养了一年多,还没有出去赚钱的动静,脸上渐渐开始露出不悦,嘴里也有了些冷言冷语,说我还要靠他们老两口过活。

岳母的心思我明白,她是担心我们小家庭的积蓄用空了,我又没有了经济收入,蓝玉会跟着我受苦。可那时我的情形也很为难,我也是40多岁的人了,动了次大手术,身体不是一天两天就可以复原的,再则做生意处处需要本钱,东山再起毕竟还是要等待时机。

有情转无情

时机终于来临了。2000年,我盖的那栋房子要拆迁,

开发商补偿我17万征地款。这原本是件好事,我正好可以借此机会,把这笔钱拿在手上,等待合适的项目,再次出击。

没想到这笔钱在我家里引起了轩然大波,妻子和岳母合计了以后,说这笔钱必须要拿出5万块钱,用大女儿的名字存进银行里,而且这5万块钱是只属于大女儿的,谁都不可以动用,其他的才是我可以支配的钱。我想不通,这么多年来,蓝玉没有工作,大女儿虽然不是我亲生,但十多年来,她的读书和生活都是我一手负担的,为什么现在突然变得这么生分?

想不通归想不通,我还是依了她们。也许她们认为大女儿毕竟不是我亲生的,我可以说不管就不管,有了这5万块钱,大女儿以后的生活和学习费用,才会有了保障。

我把剩余的12万如数交给了蓝玉,可谁想蓝玉这时留了个心眼,把那12万存进了哪家银行也不告诉我,密码更是无从知晓。

2003年,湖南老家的一个筷子厂想要转让,我前前后后仔细地算了一下,接过来还是大有赚头。便和蓝玉商量,把那12万块取出来做本,她和我一起回老家经营厂子,两个女儿留在武汉,暂时由岳母照顾着。

这样计划得好好的,蓝玉也答应得好好的,可她和岳母商量了一夜后,第二天就变卦了,说手头上没有钱。我问那12万呢,她说全花完了,我当然不信,这几年家里又没有添什么大件,也没有什么大开支,光是生活费和两个孩子的学费,怎么也不会用掉12万。我叫她交出账目,她也交不出来。

国胜一改沉稳的语调,越说越激动,声音越来越高。

“蓝玉为什么要这样?”我问。听到这个提问,国胜脸上的怒气像股市急剧下跌的曲线,突然一下子低落起来,痛苦的情绪在他的脸上蔓延开来。

和蓝玉这么多年夫妻,她和岳母心里的心思我很清楚。她们算计着怕我把这笔钱弄回老家去,钱一旦离了蓝玉的手,便不由她掌控了,我把钱投入到筷子厂里,生意上的事,她也弄不清楚。老家里都是我的亲戚,自是会帮着我瞒着她,最重要的是老家还有我的一个原配妻子和2个亲生女儿,蓝玉和老亲娘认为我一定会把钱用到她们身上,再也拿不回来。

原来蓝玉和她母亲一直把我当外人,时时刻刻都在防备和算计着我,原来我和蓝玉这场看似牢固的婚姻竟是如此弱不禁风。这件事让我很是心灰意冷。我想她们家也许把我看成了一个赚钱的机器,1991年我们结婚时,正是我生意红火的时候,蓝玉母女俩嫁给我可以衣食无忧。后来每况愈下,她们便一手把钱控制了起来,生怕我有一天生意突然做亏了,或又有了什么变故,她们一家子没了吃喝没了生活保障。

她们现在对我很冷漠。我成了一个没有收入,也没有退休金的老头子,成了她们眼里的一个不会赚钱的闲人。

我不知道日子该怎样过下去,我已经有了一段失败的婚姻,自再婚后,我放弃掉那两个亲生女儿,全心全意投入到这个新家里,但现在第二段婚姻也到了难以为继的地步,我已经对不起我那两个亲生女儿了,难道还要在我亏欠的心里,再增加新的负担吗?

[记者手记]

爱情辩证法

我读书的时候,对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特别感兴趣。觉得这个西方哲学的智慧结晶和咱们中国的中庸之道颇有暗通暗合的地方。

学好了唯物辩证法,绝对不只是为应付一下考试,对处理生活中的很多问题都有好处。你要不信,就听我说说这爱情的辨证法。

马克思说:“物质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从感情的层面上通俗解释,就是一个家可以分为经济条件和感情因素。以为爱情是内心的一种感觉,这叫主观唯心主义;觉得爱情是天赐的良缘,这叫客观唯心主义。那什么是唯物主义,认为爱情等于物质基础的就是吗?唯物倒是唯物,但那属于形而上学的唯物主义,只有主张爱情和物质统一才是辩证唯物主义。

我想很多人的婚姻出毛病就在这里,不是太重视物质就是把感情当成唯一。蓝玉的忧虑可以理解,但做法实在需要商榷。当感情因素逐渐减弱的时候,这个家的经济环境离分崩离析也不远了。“物质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但不要忘了,马克思这句话后面还有一句,“上层建筑能动地反作用于物质基础”。(记者 马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