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口述实录:他和老婆上演卑鄙双簧 终于得到了我

http://cul.sina.com.cn 2006/03/28 11:58   燕赵都市报

  一、

  1985年6月29日,那是炎热的一天。我和妹妹登上南去的列车,在那儿,我萍水相逢了一位大哥哥。当时我只有12岁,妹妹8岁。我们好不容易挤上了火车,车厢里来来回回的人把我和妹妹挤得东倒西歪。就在这时,“小妹妹,到这儿来坐。”只见斜对面靠窗坐着的那位二十七八岁的小伙在向我们招手。我拉着妹妹挤了过去,挤到他面前怯怯地看着他,他笑
了笑,把座位让给我和妹妹坐。我怀着感激的心情仰头看着他,我那时太小太害羞竟不会说声“谢谢”。

  火车飞速地前进,他询问我上几年级了,我说我上初中二年级了。他听后哈哈大笑,说我看上去不过像个四五年级的学生罢了。我羞得满脸通红,问他是干什么的,他说他是学生。这回轮到我哈哈大笑了。他说别笑他是研究生。我问是不是上完大学才能上研究生,他说是的。他的平易近人让我一下子喜欢上了他。下车一瞬间,我回望大哥哥。大哥哥笑着朝我挥挥手,他的形象深深地刻在了我的心中。他叫成岗,比我大15岁。

  二、

  下车后,我死死地拽紧写有成岗地址的烟盒纸,仿佛拽着一种新的希望。从老家回来,我就整天想着怎样给他写信。终于有一天,我鼓起勇气给他发出去了一封信,我不敢想象他会给我回信。然而,不到半个月,我就收到了成岗的回信。那一天是我一生中最快乐的日子。

  从此后,我就和成岗开始通信。那时父母刚刚

离婚,我的生活日日走向低落,我开始变得自卑、孤僻和清高了。我远离了昔日所有的好朋友,只愿意把自己的心里话告诉成岗。他鞭策我、鼓励我,让我学会在不如意的生活中用一颗炽热的心去拥抱他人拥抱世界。我渐渐地变得自信起来。此后的日子里,我就伴着他的信一天天长大。

  我14岁那一年,他在信中说他要结婚了,他的妻子与他在同一学校任教。我想不通他怎么会结婚,结婚是不是就意味着从此我就失去了他?如果没有他的信以后的路我该怎样走呢?过了好几天,我渐浙明白了,我只是他千千万万萍水相逢中的一个人,他没有义务来帮我长大。此后,我迟迟不愿回这封信。三个星期后,他来信了,说他的妻子也在等着我的回信呢。

  接到这封信后,我又过了很长的时间才把心态调整过来。我和成岗又回到了正常的通信轨道上来。我渐渐地接受了他有妻子的现实。

  同年,也就是1989年,我考上了大学,我给成岗寄去了两张校园单人照。信发出去了很长时间,成岗都没给我回信。我又去了一封,他才回信。许多年后,他告诉我,当时他接到我的照片,特别兴奋,就把我的照片拿给他妻子看,想让她一起分享快乐。没想到妻子勃然大怒,说他存心不良,故意认识这样的一个小姑娘,好等她长大不安好心。并且不许他再与我通信。他气愤难耐,坚决违背她的意愿。

  1993年,我大学终于毕业。我回老家看望奶奶,路经武汉特意下车去看成岗。开门一瞬间,他和妻子表情各异,一个满脸惊喜,一个冷漠异常。那天晚上,我和他妻子同床而睡,只要我一翻身他妻子就赶紧移到床边去。

  第二天早上,成岗妻去进修学院上课,一般她要一个星期后才回来。中午,我和成岗买菜回来,一进屋就发现她已经在厨房了,她说要邀请一对外国夫妇来吃饭。晚上,那对美国夫妇果然来了。饭桌上,成岗妻用一口流利的英语展尽才华。我的口语很不好,那对外国夫妇问我问题时,成岗妻就时不时地帮我翻译几句,眼神中透出得意和轻蔑之情。

  第三天早上,我一起床就要求回去。成岗说我要带你去玩玩。我拗不住就留了下来。我和成岗慢慢地骑车来到长江边。成岗说他的妻子嫌他既不考托福出国,又不利用自己所学的专业去医院做客座医生,整天就知道埋头搞研究,越研究越穷。他的神情黯然,完全没有了8年前火车上时的神采飞扬。他说他很爱自己的孩子,也很爱自己的妻子,为啥妻子变了呢。

  当晚我带着说不清道不明的心情去了火车站,上车时,他深情地看着我,说无论什么时候都不要忘了给他写信,他不能没有我的信。那一刻,我意识到他已经爱上了20岁的我。

  三、

  从老家回来,我冷静了许多,一方面对他的妻子充满了愤恨。另一方面又觉得他的妻子十分可怜。在这种矛盾的心理下,我给他的信一会冷一会热。有一次我又生气了,一连收到他的六封信也不回。过了三个月,不见他的第七封信来,我才开始发急,给他写了一封信。信发出后,两月不见回音,我辗转打电话去他单位找他,单位说他已经不辞而别好几个月了。那一夜我没有睡好,我责备自己太过分了。

  第二天,我请假去了武汉。到了他家,开门的不是他也不是他的妻子。新房主说单位已经重新调整了房子。我又跑到学院去打听,总算找到了他家。成岗妻为我开了门,说成岗已经出国了。我没有问他的地址,我害怕招来一番羞辱。

  回到单位,我大病一场。病好后,我比以前更加沉默寡言了。每天下班吃完饭,我就把自己关在房里,把他给我的每一封信拿出来重新读。我坚信他一定会给我来信的,然而,半年又过去了,他仍然音信全无。我的心一天天

  凉下去。不久母亲把我调回她的身边,临走时,我千叮咛万嘱咐一个朋友,一旦有我的信就给我寄去,千万别忘了。

  过了两年,我没有收到一封他的信,我想我和成岗的缘分就此完结了。母亲也开始为我的终身大事操心,她亲自为我物色了好几个男孩,我一个也看不上眼。我知道我的一生就是为成岗活的。

  我的心在痛苦中慢慢平静。1996年,我出差去原来工作过的城市,顺便抽空去了一趟原来的单位。在家属院内,我碰到了已经退休两年了的门房师傅,他看着我,突然说我走后他好像收到过我的一封信,只是现在不知道放到哪里去了,那一瞬间我差点昏了过去。我赶紧给他买了两瓶好酒,求他替我找一找。最终他帮我找到了那一封信。

  成岗来信的地址是上海一家公司,不是国外,我的脑袋“轰”的一声作响,当即拨打他留下的电话,对方说成厂长到外地出差了!他何时做了厂长?我跑到邮局,给他写了一封挂号信,办完事就匆匆回去了。

  回城几天后,我就收到了他的回信,他在信中说他以为永远见不着我了。他说三年前他根本就没有出国,他是被妻子逼着下了海。来上海苦心奋斗两年后,终于做了这个厂的厂长。之后,单位出资20万把他妻子和孩子调到了上海。信的末尾,他问我有男朋友了吗?他希望我能找到一个爱我的男孩。

  一个月后,他来看我。这是我们相识11年来第三次见面,我对他既熟悉又陌生。成岗比三年前老多了,他的鬓边已经生出了几许白发。他告诉我,三年前他送我上火车回家后,他的妻子就同他大吵大闹,他忍无可忍给了她一个耳光。这是他们结婚后第一次也是唯一的一次打她。他的妻子说今生如果他为了别的女人离婚她可以离,如果为了我就是死也不肯。我说我从来就没有想过要嫁给你。他说他也从来没有想过要为我而离婚。我们彼此都说我们只是好朋友,一生的好朋友。

  凌晨1时,我说既然我们是一生难得的知己,我就把我给了你吧,从此后我就可以安心地嫁了。他拒绝了我的请求,但就在我走出房门的一瞬间,他突然一把把我拉了进来,紧紧地拥抱着我,我几乎窒息过去。

  四、

  成岗走后,我们不再通信,只是相约换单位时再给对方音信。1998年10月,成岗突然来电话说他打算重新回武汉工作,他的妻子和孩子仍然留在上海。原因是单位要改成股份制,他不愿意做一个受人控制的总经理。电话里,他的声音异常凄凉。

  不久,我收到了成岗妻子的来信,她说成岗已经患了不治之症,最多只能活一年时间了。他一生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够娶我。她说她恨我,即使成岗咽下最后一口气时她也不会同他离婚的,但是作为一个妻子她又不愿意让他带着遗憾而走,所以她有一个两全其美的方法,那就是她到国外去

留学一年,我去武汉陪伴成岗,对外称是亲戚。

  接到信后,我气得全身发抖,在她的眼里我就这么没有价值吗?她有什么权利来指使我?

  过了两天,我冷静下来。我想没有成岗,我的心可能还在孤独、寂寞和自卑中漂泊,我可能永远不能踏进大学的校园。如今成岗就要离开人世了,我怎么能舍他而去呢?于是,我骗母亲说在武汉找到一个特别好的工作,在那边待一两年,回来后我就结婚。

  我去了武汉,见到了成岗,他抱着我就痛哭不止。昔日高大魁梧的他已经变得瘦骨嶙峋。他拒绝任何治疗,他说他是医生,没有必要去住院。他说对不起我,没有把生命中最美好的日子给我,却让我陪着他度过残生。我吻着他的脸说这是天意,谁让我12岁时就碰上你呢。

  说来也怪,几个月后,成岗的身体渐渐强壮起来,他的精神却更加颓废,说这是回光返照。我也不再说什么,只是更加竭尽全力地照顾他。我们说下辈子再聚吧,今生就这样了。然而,半年过去了,成岗的身体却越来越好,我哭着叫着坚决让他去医院检查,检查结果出来后,我和成岗都大吃一惊:一切正常。

  我看到化验单的一瞬间,几乎晕了过去。高兴之后,我突然战栗起来,我在扮演什么角色?姘居?情妇?成岗搂着我说我们结婚吧,我知道那不过是一个美丽的誓言。

  成岗给妻子写了一封信,把真相告诉了她,并说他一定要离婚。但我知道等待只能给大家带来痛苦。更重要的是,我隐隐怀疑成岗欺骗了我。我不能再等待。1999年5月,我带着极度痛苦的心情回到了母亲身边。几个月后,我接到了成岗妻的电话,她说她特别感谢我,由于我的奉献,终于圆了成岗的美梦,成岗再也不会有抛妻弃子的想法了。她的话像一把利剑刺穿我的心,我晕了过去。醒来后,我对母亲说我想结婚。我不想再纠缠在这些恩恩怨怨之中了。人活一世不是为了来承受伤害的,成岗对我的恩情我已经偿还了,今生我再也不愿见他了。不久,我在母亲的安排下同一个男孩建立了恋爱关系。2000年10月,我怀着一种麻木的心情走进了婚姻的殿堂,我的人生从此拐了一个弯。

  (张怡/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