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棒喝时代:博士进机关就享受副处级待遇 凭啥?

http://cul.sina.com.cn 2006/03/30 15:28   人民网

  作者:李红军

  全日制博士、硕士到党政机关工作,可分别享受副处级和正科级工资、福利待遇,这是兰州市近日作出的规定。兰州市市级党政机关,县区、乡镇党政机关在编制限额内接收全日制博士、硕士,可分别享受副处级和正科级工资、福利待遇。

  到事业单位工作的全日制博士、硕士,可不受编制限制“先进后出”,专业技术职务可直接聘任。

  对于兰州市的这一做法,笔者不敢苟同。笔者以为,这是惟文凭风在当前社会的又一反映,不利于人才资源的整合,不利于调动公务员的积极性。对博士这种“网开一面”的做法是多年的官本位的体现。

  不容否认,兰州市出台这种规定的初衷是善意的,旨在优化公务员队伍结构,但是,任何一项制度的出台,都要以法律为依据,在法律允许的框架内进行,目前我们国家已经有了《公务员法》,《公务员法》不但规定了公务员的责任和权利,同时对公务员的招考也有相应的规定。就笔者所知,“凡进必考”已成为招考公务员的一道必定程序,而并没有凡是博士可享受副处级待遇的规定。兰州市制定这样的规定,显然是一种“违法文件”。

  能力和文凭有一定的联系,但并不是学历越高,能力也就越高,这里面除了综合素质外,还有着工作态度、经验等因素。一个博士虽然具备了相当的学历,但是如果这个人没有好的工作态度,并以博士自居,盛气凌人,他能干好自己的工作吗?

  就机关而言,对公务员的考核主要是看他的主要工作业绩,而博士成为公务员后立刻就享受“副处待遇”显然有悖于这一考核要求。“惟文凭论”遭受了人们多年的诟病,没想到在改革开放的今天,兰州市仍然在固守这种传统观念。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价值观念没错,但需要厘清一个常识性的概念,即博士未必就是人才。

  今后随着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硕士生、博士生会越来越多,如果硕士生、博士生均可以享受免试进入政府机关,并享受“副处待遇”,显然是一种“不合时宜”的做法。诚然,博士生在专业知识的掌握上可能要胜本科生一筹,但在工作业绩的体现上本科生就未必比博士们差。博士可享受“副处待遇”,而本科生则要“坐冷板凳”,这样的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就太绝对化了。

  一个制度是否优越,所考量的指标是绩效。就机关而言,绩效的考核就是业绩,而不是文凭。有博士文凭而没有良好的工作业绩同样要“坐冷板凳”,这才符合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人才配置要求,才更好地体现了“惟才是举”的用人观念。因此,兰州市出台这种“博士可享受副处待遇”的规定,不是一种好的激励措施,博士进机关享受“副处待遇”,凭啥?须知,博士帽不等于官帽,不可随意乱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