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棒喝时代:谁最应该关注“冠军搓澡工”事件?

http://cul.sina.com.cn 2006/04/03 15:57   中国经济时报

  林金芳

  “举重冠军当搓澡工事件”在媒体的关注下持续“发酵”。近日,国家体育总局终于做出回应。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冯建中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运动员就业安置是难点问题,国家为此出台了一系列退役运动员安置和保障政策。对于“冠军当搓澡工事件”,他希望有关方面给予关注。(《新京报3月30日》

  谁最应该关注“冠军搓澡工”事件?恰恰是体育总局。“冠军搓澡工”邹春兰,从小就响应国家号召并“应征入队”,从她能拿到数个全国冠军就可以看出,她对她的职业尽了最大的努力,也付出了巨大的代价。可是,在退役之前和退役之后,她没有再接受任何文化教育和再就业培训,就这样,她被吉林省体育总会丢包袱般“一脚踢开”。

  一个优秀的运动员,如此落难,相关体育主管部门不该深思吗?

  在“金牌战略”下,体育管理层往往只盯住“冠军”这个头衔,却看不见“冠军”头衔下的“人”。据我所知,现行体育管理体制实行的是任期目标责任制,对单位领导的考核主要是其任职期间的成绩。正因为如此,在领导和教练的眼中只有“金牌”,退役运动员的安置问题,根本就进入不了他们的视野。可以说,“急功近利”是中国当下体育的通病,为了取得好成绩,休育部门不顾及运动员的综合素质和全面发展,甚至以运动员的身体健康为代价。

  邹

春兰不是个案。早有报道指出,退役运动员中有个“潦倒群体”。那么,谁最应该对这个“潦倒群体”负责呢?

  在国外,绝大部分运动员都能正常接受文化教育。比如说,在美国,许多大学都设立了优秀运动员奖学金,为优秀运动员提供一边训练一边学习的机会。要是搞什么封闭式训练,肯定会被指认为违反人权。在那些国家,不存在运动员退役后的安置问题。这些运动员,非但不会“没人要”,而且还是炙手可热的人力资源。欧洲有一位著名总裁曾这样说:“经济界很欢迎运动员,他们身上有优秀的价值观……”要是他听说中国的运动员只有小学三年级的文化水平,这番话怕是要收回的。

  当然,运动员退役,不仅仅是体育总局的事,还是民政、社会保障部门的事,甚至还关系到教育部门。但是,面对当下的这种摧残人身、不以人为本的专业体育训练体制,谁最应该对此负责呢?我记得在大学体育教材的扉页上有这么一句话:“人的自由充分发展应是体育的最高准则和终极目标”,体育也是一项人性化的事业,它的对象是人,目的是培养人,离开了作为“人”的金牌,还是金牌吗?离开了人的体育,还是体育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