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棒喝:用人情世故祭清明 是对人文始祖的亵渎

http://cul.sina.com.cn 2006/04/04 14:23   燕赵都市报

  作者:郭松民

  清明节到了,各地和祭祀有关的新闻也频频见诸报端。除了民间自发祭祀已故亲友之外,还有一些具有很强官方色彩的祭祀活动:“浙江绍兴万人同祭治水英雄大禹”(4月3日《现代金报》);“河南黄帝故里祭拜华夏始祖”(4月1日《中国青年报》)……这些祭祀活动无不有地位相当高的官员出席,场面也极为豪华隆重。我感慨之余,心底也浮出了一个疑
问:我们究竟为什么祭祀?

  产生这个疑问,是因为在这些活动中嗅到了一点让我不太舒服的气息:“祭祀搭台,经济唱戏”。有当地官员兴高采烈地说,在短短两天的祭祀期间,“新郑市政府就与来自全国各地的9家客商正式签订投资合约,总投资额达73.2亿元”。不需要太高的智商也能明白,这些地方其实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哪里是真的敬仰大禹黄帝?不过是想借其名气“促招商,促旅游”罢了。

  看来,黄帝战罢蚩尤仍然不能解甲,大禹治好了水患还是不能安歇,还要时不时地被请出来为招商引资服务,他们真辛苦啊!

  我认为,祭祀这一类的活动,最重要的是动机要纯正。如果动机不纯正,不是发自内心敬意的表达,那就必然流于虚伪,还不如不搞。

  那么,我们究竟为什么祭祀呢?在我看来,主要应该基于这样两个理由:一是通过祭祀来增加民族认同感。正如追求自由与权利是人的本性一样,追求认同和归属感也是人的本性。虽然作为中华民族一分子的本质规定性是丰富的,但承认我们都源自同一个“人文始祖”,则是其中的重要一条。一个不认同自己的民族的人,就会像德国作家沙米索的小说《出卖影子的人》中的主人公那样,虽然靠出卖自己的影子获得了财富,但变成一个“没有影子的人”之后,所有的人都害怕他、躲避他,他也害怕所有的人,白天黑夜都不敢出门。直到放弃了不义之财,赎回了自己的影子,他才重新获得了阳光与自由。

  二是要通过祭祀来寻找共同的优秀价值观,“民族认同”正是建立在这些优秀价值观之上的认同。比如黄帝的勤劳勇敢、帝尧的无私禅让、帝舜的恭孝仁德、以及“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的故事中所体现出的奉献精神等等。

  必须指出的是,强调我们的民族认同是建立在从“人文始祖”那里流传下来的优秀传统价值观的基础之上,并不排斥我们吸收平等、自由、民主等现代人类的优秀价值观;此外,我们要求为官者继承“人文始祖”的优秀价值观,也并不允许任何人以“有德者”自居,而拒绝接受监督和制衡。在我看来,这些都是可以并行不悖的。

  俗话说:祭神如神在。如果动机不纯,把人间的“人情世故”那一套拿来对付祭祀的对象,那简直就是对“人文始祖”的亵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