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棒喝时代:自主招生 想像的公平与可控的公平

http://cul.sina.com.cn 2006/04/04 14:28   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曹林

  复旦等几所上海高校尝试甩掉高考直接通过面试招生,高考分数第一次与高校录取脱节,专家评价“这是中国高考制度改革的破冰之旅”。我注意到,新华社发出的通稿题为《复旦改笔试为面试,关键是先保住公平》,而网站转载时大都改为《复旦首次面试招生,家长担忧人为因素影响公平》——这表现出舆论潜意识中对面试的天然不信任。事实上,这
种不信任早在宣布试点之初就通过中青报的舆论调查显现出来了:38.9%的人断言“很难做到真正的公平”。

  可以看到,几所试点高校在报道中都竭力展示对面试的精密安排:又是体制保障,又是程序设计,又是技术保证,甚至抬出了名誉作担保,总之是竭力说服舆论相信面试录取的公平。我想,校方再科学严密的面试程序设计,也难以消除舆论对面试录取人为不公的质疑。因为“面试录取隐藏着的不公”是一种大环境,

复旦也许可能通过努力改变小环境,做到力所能及的公平,但对“大环境”却无能为力。而舆论对面试的不信任很大程度上正是出于对“大环境”的不信任:人们并非不信任复旦,而是对录取腐败无处不在的“大环境”缺乏信心。

  人不能揪着自己的头发将自己提离地面。同样,复旦不是教育的“独立王国”,也不能脱离“大环境”独独把自身的面试录取公平提升到一个很高的高度,很多东西是不以高校的意志为转移的。

  一个很简单的道理是,面试录取属于高校自主招生,可当下高校在许多方面并没有实现自主,如何在“招生”方面就能单兵突进地实现自主呢?比如财务不自主,许多名牌高校的招生为何大幅度地向本地倾斜,呈现本地化的倾向,正是源于财政上对地方财政的过度依赖;比如教学不自主,开什么专业、用什么教材、教师的考评、教授职称的评审,都受到上级事无巨细的干预;比如校长不自主,大学校长嵌在行政序列之中,校长的任免权牢牢掌握在教育行政部门手中,校长必须在行政主导的评估模式下艰难生存。

  也就是说,在当下的制度环境中,高校本身就是不自主的,如何单单保证在招生上实现自主呢?复旦可以在“小环境”上把面试录取设计得非常严密,可许多方面的不自主会“逼”着他们向“大环境”屈服。试问,乌纱帽掌握在上级手上的校长能拒绝一个上级关照的名额吗?

  另一种“大环境”是当下的整体制度环境和道德水平。毋庸讳言,基于制度约束的失范,社会当下的伦理环境并不能让人放心,潜规则横行、暗箱操作流行的现实让很多人对显在的制度失去了信心,无论做什么事,总感觉会有人在钻空子走后门,总感觉潜规则的影子无处不在,总有一种自己安分守己就很吃亏的“受迫害意识”。在这种“大环境”下,人们自然很难相信会有什么能免俗的“小环境”;或者觉得,再洁身自好的“小环境”也会被“大环境”湮没。

  经过这番梳理可以看到,面试录取的公平只是一种想像的公平:脱离了社会大环境,想像面试有一个科学公正的程序,想像考官精心设计的问题能“考”出考生的素质,想像面对面交流的灵活考试能突破僵化的“人纸较量”。这实际上仅仅是一种想像,回归现实环境之后,“想像的公平”会因为整体环境的复杂而变得不可控。公平并非想像得越完美越好,它最重要的品质是现实中的可控性。很多时候,大环境决定着公平实现的路径,在大环境下只能尽量选择一种次优的公平实现方式。

  从这个角度看,高考虽然有许多弊端,也存在许多不公,但在既有的“大环境”下,通过它实现的公平却是相对最可控的公平;面试录取虽然在想像中更公平,但“大环境”使其带有太多不可控的东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