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棒喝时代:北京市年平均工资3.28万元 算给谁看

http://cul.sina.com.cn 2006/04/05 15:26   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常亮

  北京市统计局发布了2005年北京市职工年平均工资3.2808万元的消息,有市民向统计局了解详细情况,所以统计局对这一消息进行解读。解读显示,北京64.1%的职工年均工资没有达到平均工资。

  金融业(证券、银行与保险)以年均工资8万多元居首位,保安服务业年平均工资仅8000多元。

  全国和北京关于职工年平均工资数据公布后,引起了社会民众的一些反映。仅从网友留言看,各种声音都有,但绝大多数是反对声,集中表现在,大多数人认为年平均工资已经不能反映大多数职工的收入状况和水平。这从北京64%职工年均工资没有达到平均工资水平就可以略见一斑。笔者可以断言,北京的情况如此,全国职工不能达到年均水平的比例肯定大于64%。

  笔者认为,巨大的收入差距使职工年平均工资指标已经不能反映大多数职工的收入水平,平均工资与上期对比的增加数,已经失去意义。并且,这个指标还会带来许多负面影响。笔者举一个例子,假如有100名职工的一个企业,总经理年工资100万元,其他99人年工资总和100万元,那么,这个企业职工的年平均工资就是2万元。这就出现这样几个问题:首先,99人年平均工资1万元多一点,远没有达到2万元的平均水平。平均工资数据一旦公布,这99人都感觉离平均工资很远。其次,总经理一人年薪是平均工资的50倍,这个平均工资掩盖了总经理的高薪。最后,就是没有一个职工感觉自己是在年平均工资这个水平上。这个年平均工资数据是被总经理一个人的工资拉高的,而99名职工却头顶了年平均2万元工资的高帽子。如果简单公布一个职工年平均工资多少,比上年增加多少,是不能反映真实情况的。

  因此,可以说,简单公布一个职工年平均工资数据没有积极意义,反而,掩盖了许多问题和矛盾,给低收入者戴了个虚名,给高收入者打了掩护。中国贫富差距很大,现在企业、行政等各个部门人为把工资包括各项奖励等收入过大拉开,大多数职工收入平平甚至很低,少数高层收入过高,甚至出现一个单位高管一个人或者说少数几个人的收入高于所有职工收入的总和的情况,这就使中位数与平均数发生严重偏离,少数高收入群体拉高了平均数,多数职工工资并没有达到平均数,却顶着这个虚名。

  必须改变统计公布职工年平均工资的简单做法。在公布职工年平均工资指标的同时,必须进行稍加细化,公布相应相关的一些统计指标,比如:1000元以下的有多少,1000至2000元有多少,2000至5000的有多少,5000元以上有多少,10000元以上有多少,10万元以上多少等,并且公布各个档次的占比情况。或者一般员工年平均工资多少,管理层年收入多少,占比多少?然后,对不同行业一般职工收入进行比较,管理层进行对比,等等。这样才能准确、完整、真实地反映出大多数职工的收入情况,才能给决策部门提供准确的决策信息和数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