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棒喝时代:先喜后忧 跪谢事件撕掉最后的遮羞布

http://cul.sina.com.cn 2006/04/05 15:30   潇湘晨报

  作者:王 毅

  北京各大媒体3月7日、8日争相报道的“贫困家庭白血病患儿家属跪谢医院”一事,遭到“跪谢”当事人的强烈质疑。更有部分家属向记者指证,所谓“跪谢”是在东四医院有关人士授意下完成的。

  记者经过近一周的调查,发现在“跪谢”的背后,围绕白血病患儿的捐助和救治,温情的过程竟然有着一系列的蹊跷和诸多的不尽如人意。

  扯掉最后一块遮羞布,剩下的必然是赤裸裸的金钱关系。但在“跪谢”事件里,赤裸裸的金钱关系,显然还不足以准确地描述发生在东四医院里这场一度感人至深的秀。当一切都在人为的操纵与设计中高调出场时,相信受到伤害的,远不止于那些并不情愿以此为秀的患者家属们。在这场秀里,受到伤害最严重的,就是残存的温情脉脉与最后一道道德防线。

  显然,单纯地指责患者家属积极参与作秀是片面的与不公平的,因为面对亲人的病情,在医患关系根本就不对称的

医院体系内,或许根本就不会有人在此情景下做出第二种选择。我们更应该追问的是,东四医院导演了“跪谢”事件的有关人士是否担得起白衣天使的美誉,是否对得起自己的良知。如果非要寻找一个答案,那么显然答案应该是否定的。

  当正常的医患伦理让位于金钱关系,甚至比金钱关系带来的负作用还要恶劣之时,最基本的医患伦理显然已经丧失殆尽。医院在获得暴利的同时,还要收获良好的名声,甚至还要导演并劫掠患者之秀所得,这样的医院与天价医药费事件的主角——哈医大二院相比,显然是有过之而无不及的。

  联想到此前媒体报道的,中国的医改基本是不成功的结论,笔者以为,对中国进行医改,首先应该进行的是对医疗界进行一次彻底的道德整肃。先有道德上的自律与净化,让白衣天使真正名副其实,然后是踏踏实实的

医疗改革,这才是中国医改的真正出路。“跪谢”事件的先喜后忧,值得所有关注医疗改革的人引以为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