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百姓讲述:想要深爱的女孩回到身边为何这么难

http://cul.sina.com.cn 2006/04/07 14:36   楚天都市报

阅读提示

他们的爱情刚刚开始,他就患了白血病,为了不拖累她,他编出一个“有了新欢”的借口提出分手。她痛苦地接受了。可他又重新有了生的希望时,他希望她能回到身边,可时过境迁,物是人非,她已不是当初那个单纯的女孩。

    ■采写:记者 毕云

■讲述:靖远(化名)

■性别:男

■年龄:29岁

■学历:大专

 “你是毕云吧?”一个柔和的男中音从身后传来,我转过头去,是一个个子不高的男人,脸上的笑容很灿烂,“你好,我是靖远(化名)。”他热情地伸出手来。我无法想像,这个浑身带着阳光气息的男人是个身患白血病的病人,他在协和
医院
治疗,住在附近的小旅馆。

漂泊中的温暖爱情

我出生在恩施偏远的农村,父母都是老实巴交的农民,1997年大学毕业后,面对年迈的父母和一贫如洗的家,我决定到南方去找工作。

在外漂泊了几年,2004年2月,我应聘到深圳一家玩具厂,由于工作出色,很快被提拔为厂里的品质主管,负责产品质量。成天在车间里转,我渐渐注意到一个叫欣悦(化名)的女孩,她显得与众不同,不像其他女工总是唧唧喳喳的,闲下来的时候,她总是安静地坐在一边,若有所思的样子。但工作的时候,她又很努力,常常一个人干两个人的活。我很佩服这种工作努力的女孩,对她自然也关照得多一些。

那年7月,欣悦在工作时不小心把手弄伤了,由于情况紧急,我没有向上面汇报,私自将欣悦送到医院,自己垫钱给她治疗。那段时间,只要不上班,我就去医院照顾欣悦,频繁的接触中,两颗年轻的心碰撞出了爱的火花。欣悦出院的时候,我们俩的恋爱关系也确定了。

欣悦很懂得体谅人,每次我要给她买衣服,她总是挑最便宜的;而她给我买东西时,却总是挑好的贵的。出去吃饭,她也总是把好的留给我吃。漂泊多年,欣悦让我第一次有了归属感。

因为有了爱情的动力,我决定在厂里干出点名堂,好让欣悦以后能少吃点苦,谁曾想,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8月底,我拿着欣悦的治疗费找老总报销时遭到了拒绝,理由是事先没向上级汇报,擅自行动。我道出当时的情形给老总听,但结果还是不予报销,我气得和老总吵了起来,最后的结果可想而知,我被开除了。我第一时间将这件事告诉欣悦,还没等我说完,她就抓起我的手:“我跟你一起走。”

我们就这样失业了,牵着欣悦的手,我忽然觉得自己肩上的责任好重,我要承担自己的未来,也要给心爱的女孩一个未来。

绝望中的善意谎言

不久,我们的新工作都找好了,欣悦却因为家里有事回了老家。她走后,我们每天都发很多短信,说不尽的思念,道不尽的牵挂。我幸福地期盼着心爱的姑娘归来,却不知道一场劫难正悄悄向我们袭来。

那段时间,我身体很虚弱,经常低烧不退,腿软,多汗,起初我并没在意,以为只是普通的感冒,可吃了一段时间的药后,症状反倒越来越重了。当医生告诉我检查的结果是白血病时,我整个人都垮了,我无法接受自己和绝症联系在一起。我这么年轻,还有好多事情要做,和欣悦的爱情才刚刚开始,我不想死啊。

欣悦还是每天给我发短信,打电话的时候还是说那些浓得化不开的情话。我也有好多话想说给她听,但一想到自己的病,我就不知道该怎么开口,我怕自己哪天说走就走了,无法兑现那些爱的誓言。

我爱欣悦,但人不能太自私,我应该为她着想,经过一段时间的考虑后,我做出了决定:向欣悦提出分手。只有这样,才是真正爱欣悦。趁欣悦还没回深圳,不知道真相,我要赶快做这件事,一旦她知道了真相,以她的个性和对我的感情是绝不会离开我的。

说到这里,靖远很激动,昏黄的路灯下,他不停地表达着对欣悦的爱,也传达着自己的无奈。

9月底,我在电话里向欣悦提出了分手,理由是不爱她了,有了新女朋友。欣悦听了我的话,笑了起来,说她根本不相信,让我别开玩笑了。我严肃地说,是真的。可不论我怎么强调,欣悦就是不相信,她说她了解我,知道我不是那种见异思迁的人。面对欣悦的固执,我只好找来异性朋友装成新女朋友给欣悦打电话,说一些伤害她的话,即便这样,欣悦还是不相信,不断地给我发短信、打电话。最后,我索性不回短信,不接电话,想以此让欣悦恨我,离开我。

虽然一直治疗着,可我的病情却没有减轻,我绝望了,只能对欣悦更绝情了。11月,我给欣悦发了最后一条短信:“我唯一的特长是欺骗,以一副极度虚伪的面孔游戏人间,终有一天良心发现,不忍再将你欺骗,只好跟你说声分手再见。”从此,就再也不理她了。

年底,欣悦打电话到我家,向我母亲打听我的情况,还说要去看望我的双亲。由于我患病的事一直向父母隐瞒着,所以母亲接了电话后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母亲打电话问我,我说一切都好,只是千万不能让欣悦去家里。母亲照我吩咐的做了,这下子欣悦真的死心了,打电话把我狠狠骂了一顿,就不再找我了。听着她的骂,我既高兴又难过。

憧憬中的人生希望

坚持了8个月的治疗,病情还没什么好转,人越发消瘦了,还常常失眠。同在深圳的哥哥只得打电话对父母说了实情。父母要我回家养病,我却不愿意拖累父母。2005年5月,面对我的固执,母亲亲自赶到深圳接我,看着从没出过远门的年迈母亲为我奔波,我再也找不到拒绝的借口,乖乖地跟着她一起回了家。

在家里,父母不让我做任何事,连最简单的家务都不让我插手,只让我安心养病。在父母的照顾下,我又有了活下去的勇气。哥哥从深圳给我寄回治疗白血病的中药书,我照着书上写的药方,自己配制了很多中药喝。奇迹出现了,我的病情竟然渐渐减轻,身体也慢慢恢复了。

我重新又看到了生的希望,对欣悦的思念又爬满心头,但我却不想打扰她的生活,只希望她能幸福。

2005年10月,深圳的嫂子接到欣悦的电话,欣悦向嫂子打听我的消息,嫂子忍不住,将我生病的事情告诉了她,得知真相后,欣悦在电话里大哭了一场。

2006年初,欣悦给我打了电话,那个电话我们整整讲了3小时。我这才知道,我自认为的无私行为深深伤害了欣悦,和我断了联系后,她撕毁了我们的合影,删了我的电话,然后不停地换男朋友,但总是遇不到合适的人。我求她回到我身边,重新开始,但欣悦却说不可能了,毕竟物是人非。

但我并没有灰心,开始频繁地给欣悦打电话,关心她,我让她给我两年时间,治好自己的病,奋斗出来。可欣悦却很坚定地说不可能了,虽然两人还有爱,但却不能再在一起了。我把欣悦的话当作是对我的考验,继续执著地等待着。

3月22日,在经济很拮据的情况下,我还是在来武汉治疗之前去看了欣悦。去之前,我有很多话想对欣悦说,可见面后,我发现她变了很多,不再是以前的那个欣悦了。她说,这一年多来,她换了很多男朋友,她要嫁个有钱的男人。我很难过她,如果没有我对她的那些伤害,欣悦应该还是当初那个纯洁的女孩。

临走的时候,我对欣悦说,我会等她5年,我要用5年的时间治好病,做出一番事业,如果5年后她还没过上想要的幸福生活,我一定好好爱她。

故事讲完时,天色已晚,靖远告诉我,对于未来,他充满了信心,有信心战胜病魔,有信心做出点成绩。公园里的路灯将靖远的身影拖得很长,也把路照得很亮。

[记者手记]

爱情与谎言

记者 毕云

人一辈子会撒很多的谎,除了小时候做错了事怕挨爸爸妈妈打而撒谎,更多的谎言似乎是与爱情有关的。拒绝求爱时,会撒谎说,对不起,我有对象了,往往不忍心直言相告,你不是我喜欢的那类人;想要分手了,会撒谎说,我们两人的性格实在不合适在一起,还是分手做个朋友吧,一般不会说,我另有所爱,不再爱你了;有了外遇,天天晚归,会撒谎说,最近工作太忙,应酬太多,决不会斩钉截铁地说,我在外面有人了,你看着办吧。

与爱情有关的谎言,有善意的,也有恶意的,但无论是哪种谎言,都具有很强的杀伤力。因为与情爱有关。我们不会太在意普通朋友无论出于何种目的撒下的一个谎言,但会特别在意爱人是不是对自己撒了谎,哪怕是随口说的一句无关紧要的小小谎言,我们也会由此引申出“爱还是不爱”这样的诘问。

靖远对欣悦撒的那个谎,当然是出于爱护她的善意谎言。虽然当时对欣悦造成了很大的伤害,可是欣悦在得知真相后,应该只有感动的。现在欣悦不愿意再回头,只能说明时过境迁,心意变了。靖远不必太自责。努力治好病,保持健康阳光的心态,保持对生活对爱情的信心,这才是关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