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棒喝时代:我们需要召回的不是“教育次品”

http://cul.sina.com.cn 2006/04/10 10:17   红网

  作者:廖保平

  毕业生工作不称职,可退回学校“回炉再造”,直到用人单位满意。日前,国内一家高校宣布正式施行“毕业生召回”制度,以加强对用人单位的“售后服务”。

  (2006年4月9日新华网)

  对这则新闻我首先疑惑的是,学校为什么要召回,这么多年来,学校不召回不也没事么,这么多年来,这个“娘家”不是当得挺有尊严的么。现在怎么突然间就低三下四起来了?有人会说是因为现在就业压力大,可是就业压力大与学生合不合格是两码事,“召回制”的潜台词就是学校承认自己培养的学生不合格,问题是不合格的的学生为什么让他毕业呢,学校给学生发毕业证书,就说明他在学校的学习表现是合格的,既是合格的,现在却又承认不合格,还要召回来“回炉再造”,不是自己打自己耳光么?至少说明我们的教育与社会是脱节的。按照这样的逻辑,考不上大学的学生,也应该召回,直到他们考上为止,因为那些只有高中学历的学生比起大学生来可能更不“合格”,更加需要“售后服务”,学校能不能做到这些呢?

  另一个疑惑是,“回炉”就能“再造”合格品?对于一些技术性的专业可以通过专业知识的培固、专业技能的训练达到再造合格品的目的。但很多非技术性的专业,并不能回炉就可再造,学生的能力最终需要在工作实践中锻炼和提升,而不是关在学校里闭门造车。真正的大融炉不在学校,而在社会,妄想在学校里传授、学到社会所需的所有本领,是不切实际的。

  第三个疑惑是,学生的"回炉"费谁出?是学校学生还是用人单位。很显然,学校不会做慈善机构,用人单位要考虑用人成本,也不会犯傻,羊毛出在羊身上,回炉费还得学生自己掏。这样一来,学校通过“召回制”向“买家”作出“质量承诺”,可以提高学生就业率,可以保住学校声名,确保教师利益,还可以在学生身上多剪一层毛,一举多得!

  可见,打着为学生着想的“召回制”其实是出于自己利益的考虑,看似温情脉脉,充满了人性,其实冰冷无情--把人物化了。召回制的背后是教育的物化,把学生当成汽车、

冰箱、空调等等大件商品,只要能“卖”出去,“卖”个好价钱就算教育成功,“卖”不出去,“卖”不出好价钱,还会影响自己的饭碗。召回制中隐藏的对召回学生“残次品”的社会暗示,可是召回者对这些学生的心理感爱、自尊心漠不关心。

  这样看,我们的大学就如同一间工厂或作坊,我们的教育就是冰冷的“加工生产”的机床,学生就是流水线上的“教育产品”。我不反对大学培养具有

竞争力的学生,但是,如果我们不把学生不当人来教育,而是当作汽车、冰箱、空调那样的商品来“加工”,我们的教育将会走向物化的岐路。我们培养出来的学生会很象商品,很适用,但就是不象人,不懂得什么叫爱与真理。

  现在我们需要召回的不是“教育次品”,而是教育精神,把人教育成人而非商品的精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