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口述实录:虚荣与势利使我对职场上司以身相许

http://cul.sina.com.cn 2006/04/10 11:24   武汉晨报

  心甘情愿为他而痛

  那天,我和陆伟达一起手牵着手逛江汉路。因为是夜晚,我们才可以这样手牵着手,大摇大摆地走。白天,是断然不敢的。陆伟达的单位管着我们单位,而他的科室正好管着我所在的部门。我,又是部门的一个小头目。这本就是一种很敏感的关系,更何况,还加上了男女私情。

  陆伟达平时是不和我一起出来的。他有他的身份,有他的理由。那天,我刚大病初愈又恰逢他的生日。他就由着我疯了一回。

  被心爱的人牵着手,一起走在灯红酒绿的大街,原来会是如此甜蜜。我在那夜醉了。陆伟达也醉了。他突然停住脚步,回过头去看一个女人渐渐远去的背影:那个女人的耳环真漂亮。

  很遗憾,我看时,早已不见那漂亮的耳环。看着陆伟达意犹未尽的脸,我脱口而出:明天我也挂一对就是。全然忘记,我已经并不是花样年华的少女,女儿都十岁多了。迷恋陆伟达这个男人,不如说迷恋和他在一起时,我会忘掉烦恼,变得年轻。大我8岁的陆伟达是一个极懂生活情趣的人,并且也懂得调动女人的情趣。

  第二天中午,我就约了好友米兰,兴冲冲地去了一家穿耳洞的小店,给耳朵打洞。活了三十多年,还是第一次给耳朵打洞。从前想想都疼,自然不敢去,即使是结婚那天必须要戴耳环,我也坚决不打洞,就戴夹的。

  可是现在,我终于愿意为一个男人,打洞了。当然还是会疼的。只是想到陆伟达,所有的疼都是那么心甘情愿。

  耳洞打好了,临时买了一款耳环挂在上面。等着陆伟达选一款他中意的,挂在我的耳朵上。这样,我身上就彻底地打上了他的标记。我特意发短信告诉陆伟达,可他半天没反应。下午上班的时候,我接到陆伟达的电话,他居然恶狠狠地把我批评了一顿:你不知道我中午有回家午睡的习惯吗?她就睡在我旁边。你真是不知死活啊。

  我的心,像被刺了一刀。这一下的疼痛和流血,还是我自己找的。

  那次争吵之后,陆伟达就没有再主动给我打过电话。所有的联系,都是我主动。我想,也许是一个大男人的赌气撒娇。所以我有意去逗他,去哄他,可他的反应仍旧是淡淡的。

  连着几个晚上,我哭过几次。我想我和陆伟达算怎么回事呢?虽然我还没有离婚,但是整个心早就在他那里了。冒着这么大的风险跟了他,他怎么说不理就不理了?

  他比丈夫更懂我的心

  我和陆伟达的初相识,是缘于一次行业内部的交流会。会议的地点在宜人的风景区。

  晚上我独自出去散步。走了很久,走了很远。不知不觉,忘记了方向,不知何处是归途。独在异乡,我茫然失措地站在街头,觉得就像站在自己人生的十字路口……我出差那天,丈夫卢小兵的态度十分恶劣:你一天到晚都是工作工作,哪里有我们这个家?哪里想到孩子?我轻言细语,却说得理直气壮,“难道你不是个人吗?难道管家管孩子就该是我的事?”卢小兵说,你不觉得作为一个女人,你顾家的时间太少了吗?

  我不觉得。我的想法,卢小兵早就知道,生了小孩之后,我就要一心一意干事业。我不会在事业上输给男人。既然我自己有这个条件,我为什么要退居二线?

  我和卢小兵的思维离得越来越远。我怀疑,我们在人生的旅途上还能够同行多远。

  我茫然地站立着,忽然听到有人喊我的名字。回头一看,是陆伟达。在此之前,我只是在工作中才和他有所交流。他是一个和善的男人,也很有责任心。

  你是不是找不到回家的路了?陆伟达开着玩笑问我。走,我带你回家。他很自然地拍了一下我的肩,然后就和我并肩而行。我很少和领导在这种情况下单独相处。我不知道应该说些什么。

  倒是陆伟达,从此之后,接连几天都主动约我出来散步。先是聊一些工作,接着就聊到他不幸的家庭。陆伟达说,一个家庭的不幸,并不一定要有什么天灾人祸。如果另一半没有找对,没有找好,本身就是一种灾难。陆伟达的妻子在一所中学教书,是个严肃的女人。在她眼里,陆伟达和她的那帮学生是一个概念,陆伟达因此而孤独失落。除此之外,他也挑剔不出她任何的不好来。

  陆伟达对妻子的失望,同我和卢小兵之间的隔阂,多么的相似。我们的心,因此而靠近。飞速地靠近。

  回到武汉,我和陆伟达已是能经常坐在一起吃饭的朋友。3个月下来,两家单位中间的所有知名中西餐厅,我们都去品尝过了。我们哪里是在吃饭吃菜,我们是在偷尝所谓的红颜蓝颜究竟是个什么滋味。

  从职场到情场的暧昧

  又过了一段时间,行业内部有一个招标。如果我能拿到,那么,上层领导将对我刮目相看,升职加薪都不是问题。我想,有了陆伟达,我是很容易拿到的。

  陆伟达半开玩笑,如果他高抬了贵手,我拿什么报答他呢?我口无遮拦,那就以身相许好了。

  之后,我果然以身相许了。我成功地拿到了那个标,虽然充分相信自己的实力,但是,我还是宁愿相信,陆伟达在后面出了力的。晚上,我们一行人去庆功。酒足饭饱之后,陆伟达说要亲自送我回家,我欣然应允,他却把车开到了另一个方向。接下来要发生什么,我是知道的。却没有提出异议。

  难得遇到一个男人肯支持我的工作,愿意欣赏我在工作中的风采,分享我在工作中的得失成败。这个男人的形象在我心中无形中高大了很多倍。他说我是女中豪杰、巾帼英雄。

  那夜之后,我和陆伟达不再是单纯的同事,也不再是纯粹的知己。因为关系的转变,我在他面前的态度也就变了,对他的要求也就多了。

  当又一次机会来到面前,我想都没有想,就以命令的口气对他说,这次,你一定要帮我把东西搞到手。陆伟达说,凭什么?我跟他开玩笑,就凭我们的关系啊。这件事情,你知我知,相信你不会还想让第三个人知道吧。我真的是开玩笑的,偏偏陆伟达就认了真。他真的帮我把事情办成了。却几天不理我。

  我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陆伟达在生我的气,我明明没有威胁他的意思,却给了他不好的感觉。后来的日子,我开始小心,工作上的事情,不去麻烦他。哪怕对他是举手之劳的事,我也不找他。我们不再谈什么工作,他也不再为工作上的事表扬我,他开始以单纯的一个男人看情妇的眼光看我,要求我。

  是的,他只是把我当作他的情人,这让我非常不适应。我需要的男人,是一个既能在事业上帮我,又能在生活上懂我的人。越来越发现,陆伟达不是也不像。是我生硬地把想象的光环贴到了他的身上。

  受伤流血独自承受

  和陆伟达之间最大的战争,爆发于他们单位里谣言四起,他为一个女人以权谋私,行贿受贿的事被闹得沸沸扬扬。谣言何来?

  我敏感地觉得,除我之外,他还有别人。他发誓,说他的眼里只有我。争吵中,我们打碎了两只玻璃杯,两个人精疲力竭地坐在沙发上,相对无言。

  我承认,和他开始的时候,我内心里还是有所图的。越到后来,我进入得越深,越注意爱的纯度。生怕这份爱影响了他,成为了他的负担。我这么小心,怎么会出事呢?

  750万的工程项目,不是一笔小数目。到底是谁让他这么大的胆子以权谋私呢?陆伟达说,如果我对他是真心的,就不要再追问下去,和他一起去面对。风平浪静之后,他必有一些好处分给我。

  我像是中了情花之毒,无力去分辨对错曲直。只因我的每一根血管都被他的爱语施了咒,一切,都听从他的。即使是错,也全当爱的代价。

  那次去步行街,是我们少有的一次大庭广众之下露面的机会。是我用理解和宽容换来的梦想成真的机会。我答应相信他,也希望他能满足我一个小小的心愿,一起手牵手,出去走走。他选择一定要在晚上,我也答应了他的要求。

  之后,便出现了耳洞事件。再之后,我便听说了,他为之犯错的那个女人,其实正是他的妻。

  也就是在那几天,我明显地感觉到了他对我的疏远和厌弃。他说,如果不是因为我,他的妻子也就不会逼他在别的方面补偿她,如果不是因为我,他也不会犯这么低级的错误。

  不想再去听,笨蛋也知道,这次,我是做了炮灰而已。

  一个人把自己锁在家里,不吃不喝,只是哭。眼泪浸到了耳洞。耳洞开始化脓,溃烂。怪只怪我花了眼,错把职场当作情场,枉我一番痴心,都喂了狗。

  守在我身边的,只有素日在我眼里不理解我不懂得我的卢小兵,他很紧张我的耳洞。他说我这完全是自残。他说在他的眼里,我已经很美了,除了对工作太投入,别的都是优点。

  分明是哄我开心的寻常话,我听了却感动得哭了。记者/罗茹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