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生活方式:中国人喜欢生孩子 却不知道怎么养?

http://cul.sina.com.cn 2006/04/10 12:02   红袖添香

  作者:wenxin

  中国人喜欢生孩子,全世界就数中国人最多,走到哪里都可以看见黄皮肤的中国人。以前我们有养儿防老的意识,以前我们生多了才能增加劳动力,于是大家都争先恐后地去生。可是已经是二十一世纪的今天,我们社会不需要有这么多的人口了,却还是有太多的中国人乐此不疲。

  在我老家农村里面,那里每家至少有两个孩子以上。我的几个表哥,也才二三十岁,却都是两个孩子的爸爸。他们不论去哪里串门,夫妻各抱一个,脸上乐呵呵的。孩子大了点,他们就把孩子交给爷爷奶奶,夫妻俩背井离乡去打工来供孩子上学。他们一年到头辛苦不堪,任劳任怨,可是看着孩子健康的成长就心满意足。我想象着很多年后他们为了孩子上大学的学费又会愁眉不展,叫苦连天。我心里纳闷,生一个多好,自己养起来也轻松,孩子好好培养不就一个抵两个?可惜他们不是这样的想的,要是允许再生,他们定会生下一大堆。

  我的同学,二十岁的时候结婚,如今儿子也五六岁了。那天我看到她隆起的肚皮,惊讶万分,她不动声色地告诉我,她和丈夫还想要一个。于是他们双双从家乡出来,男人在城里打工,女人避避风头,在这里把孩子生下来。望着一脸幸福的她,我无话可说。也许她也把多子看作是一种福。可是她的大儿子还在老家,没有父母在身边,孩子又会受到怎样的教育呢?

  十几年以前,这样的架势在农村更疯狂。我记得很多家里为了多生孩子,不惜被罚款,被抄家。他们不惜付出任何的代价,孩子他们都是要保住的。我佩服这样父母,也正是因为他们我们中国才会如此人丁兴旺。

  他们几代人的努力,我们今天中国才有了十几亿这样惊人的成就,然而我们却不能因此洋洋得意。现在我们

能源短缺,水资源贫乏,举不胜举,缺的东西太多了,最不缺的就是劳动力,这不就是中国吸引外资最具有诱惑性的地方吗?

  我们得感谢他们,不然那些实力雄厚的外资企业是不会在中国很多贫瘠的土地上投资的。

  可是他们会养孩子吗?他们生出来的孩子都是对社会有用之材吗?事实却不是这样的,特别是在农村里面,很多父母都并不注重对孩子的教育。他们忙挣钱,他们忙生意,孩子常常抛在脑后,或是干脆让给他们的爷爷奶奶来带。爷爷奶奶不懂文化,也不能教给他们更多的知识。最可悲的一点就是他们往往不会发掘孩子的潜能,帮助孩子去实现自己的梦想。孩子大了一点,他们把孩子丢进学校,父母乐得清静潇洒。他们真正履行了做父母的责任了吗?

  生孩子容易,要把孩子养大,让孩子成为对社会有用,成为一个健康快乐的人这是最难的。我们往往把生孩子看得很重,可是却忘了在孩子教育上下功夫。孩子没有培养好,对父母是一种不幸,对社会却是一种灾难。

  中国人,别那么热衷于多生孩子吧!作为现代人,今天我们该关注的不在于生多少,而在于怎样养育一个优秀的孩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