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生活方式:女白领+金老公=幸福婚姻基本要素?

http://cul.sina.com.cn 2006/04/11 13:53   解放日报

  高学历、高职位、高收入的“三高”女性为啥难觅伴侣?“三八”妇女节到来前夕,市妇联妇女研究中心和巾帼园婚介所联合公布一项调查:“三高”女性希望“另一半”的年龄、学历、工资和住房条件都在自己之上,这种传统的“男高女低”婚配观念造成择偶难。

  调查显示,年龄、学历、职业、住房、身高等问题,成为女性择偶的“基本要素”。75%以上未婚女性希望男方年龄比自己大3岁以上;近40%的女性要求男方学历在硕士或以上
,能接受男方学历为高中、中专的仅占0.7%;对于工资收入,大多数女性则要求男方超过自己。

  相比之下,住房问题成为女性择偶的最重要标准之一。被调查女性中,92%的人希望男方有房或“有能力购房”,其中超过半数人选择婚后独立居住而不是与双方家人同住。

  在巾帼园婚介所登记的胡小姐属于白领女性中的佼佼者,31岁的她身材高挑,月薪过万,且有房有车,可是,她面对众多追求者却毫不动容,原因是没有一个符合自己的择偶要求———身高180厘米以上,年龄在35—38岁之间,最重要的是经济条件得比自己优越。

  胡小姐认为,只有“白金组合”即“女白领+金老公”才算得上完美婚姻,任何“将就”都不行。可是母亲沉不住气,在婚介所的“家长聊天会”上为女儿“挂号”,并感叹:“以她这样苛刻的择偶条件,要找到合适的人选,难!”果然,登记5个月来,合适人选尚未出现。

  市妇联妇女研究中心负责人认为,严峻的现实要求现代女性,尤其是“三高”女性适当改变传统的“男高女低”的择偶标准。

  据统计,目前全市普通高校本专科在校生中,女生占50.1%,在校硕士生、博士生中女生占43.8%和31.8%,她们毕业后的收入也可与男性比肩,如果这些女性坚持“男高女低”,必将面临择偶困难。

  该负责人称:人们普遍认为“男高女低”能产生和谐平衡的两性关系,但一项针对769名已婚者的调查显示,“男高女低”婚姻模式与婚后“幸福指数”没有必然联系。更何况,夫妻间学历和收入等差异是一个变数,婚姻初期的“男低女高”,经过男方的努力,很可能在若干年后变成“男女等高”,甚至“男高女低”。

  市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徐安琪认为,首先,女性要学会以发展的眼光看待自己、衡量对方,不要因为眼前的“高低”标准使自己错失幸福,配偶间应“互补”缺点,任何一方一味高于另一方都会造成不和谐;另外,男性也应该在事业上发挥独立、坚强、豁达等优势,促进自身全面发展,防止出现“阴盛阳衰”的现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