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百姓讲述:手拉手离婚后 我还想嫁给肾衰竭前夫

http://cul.sina.com.cn 2006/04/12 11:16   新闻晨报

  作者:□叶梓

  ●两年前她曾经前来倾诉,当时的她为了督促心爱的丈夫养身治病,作出了和他离婚的痛苦决定。

  ●为了告别过去,她想过走进另一段感情,但关于他的美好回忆屡屡把眼前的男人比
了下去。

  ●与此同时,他明言要重新开始追求她,他为她所做的种种,让她心潮起伏……

  故事回放:他们的爱情从17岁的花季开始,大学毕业后谈婚论嫁。婚检时,小贝被查出严重肾病,出身于中医世家、本身也是医生的春衣明白“肾病难治,治后难愈”的道理,但纯真的爱情让她下定决心,嫁给了小贝这个“药罐子”。

  婚后春衣陪小贝遍寻名医,然而由于小贝患的是顽疾,也由于好强的他一心扑在事业上没好好休养,病情日渐加深。同样因为好强,本该严格节欲的他还想像正常人一样让爱妻享受鱼水之欢。在这种情形下,春衣备感压力。为让小贝彻底节欲,专心治病,春衣来到上海求职,然而压力还是让她失眠、忧郁。

  2003年底,春衣决定以离婚来刺激小贝治病,毅然和他办了离婚。离婚后,小贝表示要重新追求春衣。而春衣也对小贝非常挂念,2004年6月,她与“晨报倾诉”联系,希望能替小贝找到治疗紫癜性肾炎的良方。(详见晨报2004年6月15日C5版《爱你,所以和你离婚》。)

  故事见报后,不少好心读者提供了治病的线索,记者都在第一时间转给了春衣。之后,关于小贝的身体、关于这份曲折的感情,我们和读者一样,始终都期待着能听到好消息。

  2006年春节后,我收到春衣的长信,三月的一个周末,我和春衣在茶室见面。近两年没见,春衣换了发型,衣服的色系从黑色变成了紫色,也比从前爱讲话一些了。可一提到情感,春衣的表情就变得“湿漉漉”,颇有点欲语还休。

  旧回忆让新感情失色

  我说过,我和小贝是手拉手去办离婚的。走出民政局的大门,小贝就说要重新追求我,而他的家人也理解我的压力,一点都没指责我。我父母也还拿小贝当自家人,时不时就打电话询问近况。离婚的家庭,很少像我们这样的吧?

  我很了解自己,我个性软弱犹豫,顶不住压力,在感情上藕断丝连。因为还关心小贝,所以才会在两年前找你倾诉,把读者提供的偏方都转给了小贝,还陪他到上海的大

医院就诊。可小贝的病情还是没半点好转,我的心彻底凉了。父母的白发和每周一次的固定通话,时刻提醒着我,该重新开始,才能让家人不再替我操心。

  父母听说我有这个想法,非常欣慰,托人介绍了一个在沪工作的同乡,就叫他小A吧。小A与我同岁,外形不错,很会讲话,我们通过几次电话,感觉还可以,于是安排见面。见面那天是下午,我们逛了逛公园,晚上借住在另一个同乡的宿舍里。我们一起去小餐馆吃晚饭,我觉得这么麻烦人家,肯定要由我或者小A来买单,可是结账时小A根本没起身,我没争过老乡的男友,看着人家交钱,我很不好意思,转脸看看小A,他的表情却很坦然。第二天早晨,我和女老乡正在洗漱,她男友敲门,把四份早点送进来,原来又是老乡男友付的账。小A随后进屋,与大家有说有笑,而我却食不甘味。

  第一次见面,小A就给我留下了有点抠门的印象。而在接下来的交往中,小A又不断“强化”着这个印象。每次约会吃饭时我一般坚持

  AA制,或主动付钱,他对此觉得理所当然。春节回家,他去我家玩,居然连水果也不买,空手上门。这让我觉得小A很不懂礼节。交往了几个月,我正想和他提分手,他却在一次吃饭后很随便地问我,是不是尽快办结婚手续?我哑然失笑,索性正式回绝了他。

  “小A去年结婚了,我听到消息后一点都不失落。他当然条件并不差,但与小贝相比,不够宽容,对金钱的态度也不够豁达,不属于我喜欢的类型,比小贝差远了。”听春衣这么讲,我感觉她很爱拿小贝和新认识的男性作比较。春衣承认,在小A之后她还和一个同乡短暂接触过,谈来谈去她就是感觉对方不如小贝理解她,

  在某些方面有欠缺。比较的结果,春衣还是把那个人婉言回绝了。

  离异,让我不自信

  叶梓,我给你写信的那个晚上,是我心情最糟糕的一天。因为我被一个男人回绝了,理由是他无法接受娶一个离过婚的女人。

  2006年1月底,医院安排我值春节的班,我不但不烦恼,反而有种如释重负的感觉。因为一回家,尤其是在过年的时候,父母就对我的终身大事催得更紧,而小贝登门拜年时看我的关注而深情的眼神,又会让我心乱如麻。

  除夕那天下午,我下班回到宿舍。同事们都回家过年了,我一个人呆着没劲,就去了网吧。网上人气还挺旺,看到有召集版聚的帖子,我一时兴起,发了个新帖,大意是无法回家过年的外乡人很想在除夕夜去唱歌,有兴趣者可以跟我联系。我其实是说着玩的,发完帖就下线回宿舍了。正在洗衣服,意外听到手机响,我跑过去接听,原来是一个上海男孩报名要参加K歌活动。就叫他小Z吧,小Z说他还在上班,如果晚上8点后不加班,就和我去唱歌,让我先订场子。毕竟是陌生人,我想打“退堂鼓”,可是想想在公众场合不会出什么事,也就答应了,并订了场子。8点过5分,我没收到小Z的电话,就退了场子。没想到刚退了场子,小Z就打我的手机,说他已出门,再过10分钟就到歌厅了。我抱歉地告诉他场子刚退掉,他倒没生气,晚上约好时间给我打电话,聊了半个多小时,对我的情况问得很仔细,让我感觉他并不是想找歌友,而是想找女朋友的。

  第二次通电话,我问了一些小Z的情况。他告诉我他比我大5岁,单身,没有女朋友。他问我有没有男朋友,我说没有,但我坦白地告诉他,我离过婚,没有孩子。他可能听我声音很年轻,没拿我的话当真,说只要是单身,就可以正常交往,离没离过婚没关系的,只要没有小孩子。我信了,认为他对我的离异身份没偏见,于是就想和他认真交往。

  2月中旬,我们见了面,他说我比他想象的还年轻,我说我告诉他的年龄、职业、经历都是真实的,没想过要欺骗他。那天我们散了很长时间的步,聊得不错,一周后又见了第二面,在那次小Z表示对我很有好感,问我有没有考虑在上海成家,是否可以把他列为考虑对象。面对他的表白,我觉得有点突然,就表示还是多了解一段时间,让感情顺其自然吧。

  说实话,我并没真正爱上小Z,但既然他比较主动,我也就抱着试试看的想法。过了半个月,我们第三次见面时,小Z忽然反复追问我是否真的结过婚,我没有改口,说自己确实结过婚,又离了。他沉默了好几分钟,看着我的眼睛慢慢地说:“春衣,对不起!我虽然年龄大几岁,但毕竟是个未婚男,我的家人无法接受我娶一个离异女,我们还是做普通朋友吧。”这句话像一记重拳,重重地打在我的心坎上。我什么都没说,转身走了,从此再也不接小Z的电话。

  小Z的拒绝,正伤到我的痛处。一年多来,我换了新工作,收入提高了一倍,工作压力不大,居住环境也好了许多,按理我应该很满足,很自信。但我很介意自己是个

离婚女人,不敢把经历讲给同事们听,把自己的心紧紧包裹。成家的念头一泛起,我就会很自卑,觉得人家不会找一个离过婚的女人。如今,一个我并没有真心爱上的上海男人拒绝了我,只因为我的“身份”。我虽没有在感情上受伤害,却变得更加不自信了。

  他发了一夜的滚烫短信

  与我的想重新开始形成巨大反差的是,小贝从来都没有放弃过我。离婚后他坚持给我打电话,即使我在电话里故意冷淡他,他也毫不介意。在工作上,他也一如既往地努力,备受公司器重,年薪超过了10万。有一次他来上海治病,打我的电话,我硬下心肠不接,他竟然在街头走了一个晚上,给我发了无数条短信。我早晨一开机读到那些滚烫的短信,得知身患重病的他居然一夜没睡,心疼、内疚得不得了,只好和他见面,并陪他到医院做了一次穿刺手术。

  小贝没告诉父母,我就请了假,在医院陪床。虽说是躺在病床上,可小贝见到我很开心。

  他告诉我,这两年来他身边不乏追求者,那些女孩子明知道他患病,却说不在乎,有个别比较开放的,甚至主动投怀送抱。我在一旁听得很着急,对小贝说,这种女孩子肯定不是认真谈感情的,如果真的想嫁给他,起码要先了解一下他的病情。小贝点点头,说他和我想的一样,我俩是一种人,都比较传统、比较专一,所以他这两年始终都没喜欢过别人。我听了真的很脸红。我对小贝说我已经在找新男友了,他没生气,说自己的病如果一直没起色的话,他也不想拖累我。他还提醒我考虑婚姻时要慎重,要多考察对方的人品和性格。

  后来有一次小贝给我打电话,我心情很不好,一边哭一边对他说,我过得不幸福、不快乐,很后悔当时不该轻易舍下他,同事说我已患了忧郁症……小贝非常着急,他像大哥哥一样劝我坚强些,说我工作得很不错,还说我是个很有女人味儿的女人,千万不要不自信,他目前最大的希望就是我能找到幸福,我幸福了他才会真正快乐。他甚至说,他会永远等我,只要我点一个头,我们立刻复婚。

  我问起小贝的身体情况,春衣说没有好转的迹象,已出现轻微的肾衰竭。我听了很难过。正想着,春衣很烦恼地问我:“现在,我感觉就算人家介绍的新男友条件再好,我也无法忘记小贝,如果我回到他身边,他肯定会很开心的。但我父母肯定无法接受,我曾流露过一点口风,父亲就很生气地说,那样的话,他们就再也不管我、不认我这个女儿了。一边是小贝的真爱,一边是父母的养育之情,我到底该如何选择才能不后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