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棒喝时代:当黑色的煤终于直接染上了妇孺的血

http://cul.sina.com.cn 2006/04/12 12:21   新浪文化

  作者:晓 宇

  每一起矿难,都有妇孺的眼泪。

  黑色的煤终于直接染上了妇孺的鲜血,从眼泪到鲜血,中国妇女承受苦难承受压迫的坚韧,终于让中国煤矿矿难作出了让现代文明蒙羞的表演:4月6日22时24分,冷水江市毛
易镇东塘煤矿发生煤与瓦斯突出事故,造成9人死亡和失踪,其中有4名女工。

  (据新华社报道)

  见了太多的矿难,经了太久的悲伤,以前的矿难中,妇孺是悲伤的角色。失去亲人,或是在亲人生死未卜之际,绝望与茫然中,矿工家属的眼神写着代价的付出与承担。而今,哭她们的,是比她们更老的母亲,是她们幼小的孩子,哭她们的未亡人,是还要进入井下的她们的矿工丈夫。

  面对这样一幕现实,我们难道以为,冷水江市毛易镇东塘煤矿下埋葬的只是中世纪彬彬有礼的绅士道德?

  一起矿难,要由妇联来抗议,这大概也是矿难演进的一大“功绩”了,而矿难的新鲜,竟然是罹难者女性角色的出现。我们真不知道,矿难的卑劣与失范还要如何演进,黑心矿主的失德与无耻还有什么人伦底限。矿难中的女工,一个弱者中的弱者身份,成为一个极端悲剧中的标签,在一缕血腥的麻木中,被这样一丝坚硬的伤痛穿透,这到底是矿难难以遏止的必然演进,还是矿难走向消亡时一个特别的沉重?

  目前,我们还不知道这些女工是因什么而进入矿井的,我们只知道,事故发生时,共有包括6名女工在内的14人在井下作业;我们不知道这些女工的待遇与具体身份,我们只知道,此前监管部门未曾发现女工下井问题,煤矿曾称女工们从事的都是地面工作。而根据当地一些群众的反映,冷水江市毛易镇不止一个矿在违法使用女工,当地使用女工的历史至少在4年以上;我们不知道有多少女工以前在从事这一工作,以后还得继续从事这一工作,我们只知道当场逃生的一名李姓女工,她的姐姐、姐夫都被困矿井,生还无望,她自己在逃生之后悲切过度,一直在当地

医院接受救治。

  正是因为我们不知道,我们对于矿难的卑劣只能抱以最大恶意的揣测。我们还记得,在去年7月25日,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所作的怒斥:“事故背后的失职渎职和官商勾结、官煤勾结、以权谋私等腐败问题不是个别现象,是安全生产的深层次问题。”

  我们只知道,《劳动法》、《矿山安全法》明令禁止女工从事矿山井下劳动,那么在这些明令的背后,在地下的矿井中,到底是怎么的黑暗与龌龊?他们是怎样无视了法律的禁条,又是怎样跨越了道德的禁忌?

  就在昨日上午,湖南省妇联副主席傅利娟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她十分震惊于矿难中的女工罹难与煤矿井下非法使用女工,她说:“关于妇女

维权,很多情况我们都操作过,但以前从来没有收到过这方面的投诉,我们想像不到居然还有这么一些黑心矿主在使用妇女从事井下工作。”

  我想,以后,我们对于矿难,是没有任何理由“免于恐惧”了。因为在黑暗与地下,为了利益,没有什么是他们做不出来的,没有什么是他们不敢做的。对于矿难,我已经说不出什么了,只有一些细节,叫人不敢忘、不能忘:2003年4月16日,娄底七一煤矿矿难,遇难矿工聂清文在安全帽上写下遗书,记着一些账目,他叮嘱妻子要孝顺父母,带好孩子,将自己火葬,给家里省点钱;2005年的4月6日,冷水江市毛易镇东塘煤矿矿难,竟有夫妻双双罹难于井下,只剩下孺子的眼泪,这样的残酷,使矿难的沉重与苦难被赤裸地呈现。

  就是这些细节,把一切推脱的无耻理由与自我安慰的轻飘解脱,都放到了社会良心的审判台上。而就在此前不久的3月2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国外安全生产的制度措施和加强我国安全生产的制度建设时强调:人的生命是最宝贵的,发展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