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百姓讲述:错过了 我和她擦肩而过的第一次真心

http://cul.sina.com.cn 2006/04/13 13:55   楚天都市报
    阅读提示:我们往往在拥有时,并不懂得珍惜。今天故事的男主角便是在失去后,才明白当初那份情感的可贵。他想借助讲述挽回女孩的心,《讲述》愿意助他一臂之力。

■采写:记者张庆通讯员雷蕾

■讲述:西松(化名)

■性别:男

■年龄:25岁

■学历:本科

■职业:职员

窗外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西松(化名)的出现就像一道阳光,划破了空气中弥漫的氤氲之气。西松是个阳光健康又略带书卷气的俊秀男生,此刻他却带着淡淡的忧伤坐在我的对面。

他身穿白色连帽套头运动衫,似乎和这潮湿的天气不太相称。“我今天特地穿这件衣服,因为这是阳婵(化名)最喜欢的款式、质地和颜色。”西松说:“我来讲述,就是为了她,为了寻回我和她擦肩而过的爱情。”

美丽邂逅

2003年12月,我刚刚大学毕业,在一家公司上班。有一天我感冒发烧,去公司附近的

医院打吊针。我正一个人百无聊赖时,一个眉清目秀的女孩在我身边坐下,她盯着我看了半晌,突然开口问我是不是叫西松。我很诧异地问她怎么会知道,她指了指我吊针瓶外贴的处方笺,抿嘴笑了一笑。

交谈中我得知她叫阳婵,居然跟我在一家公司工作,不过分属不同的部门。聊天的时间过得很快,打完吊针后我赶着回公司,便匆匆跟她道别,但是她甜甜的笑容已深深地印在了我的脑海中。

阳婵所在的部门在我的楼下,可是我却经常能在我们这层楼的走廊上碰到她。后来我才明白,害羞的她为了能够有更多机会和我相遇,主动揽了很多跑腿的活儿。我们偶尔还能在公司门口或者电梯间里遇到。她爱穿一件白色的纯棉套衫,非常娇俏可爱。每次我们走近时,她总是莞尔一笑,旋即低头不语,一副羞怯的模样。而我也是一阵脸红和紧张,打完招呼后,不知道说什么好,随即慌忙走开,可是心中对她的好感却在悄悄蔓延。

有一天下班后,我留在公司准备加班,同事们陆续离开。有个同事走到门口时停住了,这时我听到一个温柔又熟悉的声音在问:“请问西松在吗?”同事估计是想开个玩笑,便说不在。我听见阳婵“哦”了一声,满是失望的语气。当时我心里没来由地揪了一下,生怕她信以为真,想也没想忙从座位上冲出去,大喊着“我在我在”。同事笑着离开了。我突然觉得刚刚自己失态了,不好意思地看着她,她还是那样温柔如水地凝视着我,带着甜甜的微笑。

阳婵来找我咨询进修培训的事情,她要考英语,想让我推荐几本参考书。我随口问她怎么想到来找我,她羞涩地说:“其实我和你高中同校,你那时成绩非常优秀,经常代表学校出去参加各种比赛,替学校赢得了很多荣誉,是学校的风云人物。我那时就记住了你的名字,虽然你根本不知道我的存在。”

我恍然大悟,我和阳婵在医院邂逅的时候,她其实早就认得我,并不完全是因为看到了我的处方笺。我很感动,没想到我在一个女孩心中留下了这么深的印象。

你追我躲

我和阳婵可以说是一见钟情,我喜欢她温柔的性情和甜美的笑容。无奈造化弄人,我的懦弱胆小加上一个意想不到的误会,让我们之间的感情成了一场闹剧,也造成了我将近两年的懊悔。

2004年4月的一天,阳婵来还我借给她的书,她红着脸看看我,欲言又止,忸怩地走掉了。我打开书,一张纸条飘落下来,上面是她娟秀的字迹:“以后不要在书上乱涂乱画。”我仔细看看,发现书中自己跟同事开玩笑时写的两句话被她擦掉了。

当时我并没有多想,不料那天以后,阳婵突然像变了一个人似的。她变得很勇敢,时常给我发语气很亲密的短信,还到我办公室外等我下班,时不时还送一些小礼物给我。几乎所有的同事都知道她在追求我了,但这时我却退却了。

当时公司有个不成文的规定:不允许公司恋情。我虽然也很喜欢阳婵,可是心里对公司的规定还是有所顾忌的。一直以来我觉得男人不立业无以为家,我想要趁年轻在事业上有所成就。而当时我在公司干的很不错,有很大的可能得到升职的机会。这种情况下,阳婵的热情对我来说太沉重,所以我只好拼命压抑对阳婵的好感。对她的短信都做冷冷的回应甚至不回,在公司遇到她的时候,我有时会远远地避开。可是我越逃避,阳婵越是锲而不舍。

有一天下班时,我在公司走廊上遇到阳婵,她欣喜地告诉我她学会用电脑画图了。我随口哦了一声,她又说:“我把我们在医院相遇的情景画下来了,还画了你打吊针的样子……”

看着她充满期待的眼神,我借口有事匆匆离开了。

还有一次下班后,我和几个同事约好一起去玩,在楼下等人时,同事忽然带着意味深长的笑容给我使了个眼色。我顺着他们的眼光看去,发现阳婵正在她办公室的窗子前看着我们,她呆呆地伫立在那里,不知道站了多久。我强忍住心中的痛,扭过头去,再也不看她,可是她失望难过的神情却在我脑海中挥之不去。

阳婵追求我的事情几乎全公司都知道了,我的上司出于关心对我旁敲侧击地提到过此事,我更不敢对阳婵的热情有所回应。同事们开始在背后议论和嘲笑阳婵,而我在公司遇到她的时候,都赶紧避嫌般地躲开。后来听同事说,她变得郁郁寡欢,工作效率大幅度下滑,据说她的上司已经明确对她表示过不满。

大概从6月开始,阳婵不再来找我,也不再给我发短信了。奇怪的是,从那以后,我们再也没在公司里遇到过,可能是她刻意躲避着我。而我也专心埋头于日渐繁忙的工作,可是心中常常怀念起有阳婵在身边的日子。有时我会感到不安,常常问自己我是不是做错了。

“我一想起阳婵当初的执著和我的退却,就感到无比的懊悔。”西松低下头,哀伤地说:“其实我那样拼命压抑自己,心中对阳婵的好感不减反增。”

他用手撑住下巴,眼神变得迷离:“现在回顾那时的生活,脑海里总是浮现出她的身影。相比有些明哲保身的朋友和同事,阳婵的真情实意真的让我很感动,我现在才意识到她才是真正对我好的人。”


追悔莫及 

年底,公司要举办一场新年晚会。有一天,我路过公司活动室,发现阳婵和她的同事们正在里面排练歌曲《真心英雄》。我一眼就看到了阳婵,她还是那样温柔娴静的样子,只是眉头轻蹙,带着淡淡的忧伤。我像是着了魔似的,站在窗外,失神地看着她,直到一曲唱毕。其间,阳婵似乎朝我这个方向看了一眼,我不确定她有没有看到我,我心里很激动,既希望她能对我热情如故,又有些难以名状的害怕。

时光如梭,再见到阳婵已经是半年以后的事情了。我是在一个假期陪母亲逛街时遇到她的。在大街上拥挤的人潮中,远远看见阳婵迎面而来,我说不清自己要以什么样的心情面对她,是期待还是愧疚?可是当阳婵与我擦肩而过时,我分明看到了阳婵眼中充满了怨恨,我从心底打了个冷颤,我知道我深深地伤了她的心。这就是我和阳婵的最后一次见面。过了没几天,我听说阳婵离开了公司。

阳婵走后,我时常回忆起和她在一起的有限的时光,每一个细节我都记得清清楚楚。之后不久的一天晚上,当我再一次回想起阳婵那天来还书时的异常神情,想起当初我跟别人开玩笑写在书上,却被她擦掉的那两句话,突然恍然大悟,终于明白了为什么她当初有了那么大的勇气开始高调地追求我。因为那两句话是:“Doyouloveme(你爱我吗)?”“Yes,Ido(是的,我爱你)。”

阳婵一定以为我是以此向她表白的。我真的很后悔为什么明白得这么晚,让她一个人在痛苦和不解中挣扎了这么久。我知道她是带着巨大的压力和深深的伤痛离开这里的。我开始打听阳婵的下落,可是她换了手机号,也没有向公司透露她的去向。她变得郁郁寡欢后也没有什么朋友,根本没有人在意她去了哪里。

我问西松:“现在有什么打算?”

“我要想尽一切办法找到阳婵。”西松肯定地说,眼里露出一丝希望:“上个月,我听一个同事说,他曾在去年底遇到过阳婵,当时她只说自己在一艘船上工作,可惜的是那位同事没有留下她的任何联系方式。”

我知道,一年多过去了,什么都有可能改变,可是我要找过才不会后悔。我希望阳婵能够看到这篇文章,我期盼着与她重逢的那一天。

没心没肺的第一次 (记者张庆)

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爱情也是如此。

最初的热情,是最纯真可贵的。对一个害羞的女孩而言,不顾周围闲言碎语,主动表明心思,需要非常大的勇气。西松在“暗示”之后的冷淡和逃避,深深伤害了一颗温柔真诚的心。

如果西松幸运,借此讲述找到阳婵,而阳婵恰好仍是一个人,重新接受西松,当然是最完美的结局。

可我还是要问西松一句话:如果阳婵的新工作并不顺心,想回到原来的公司,西松还会冒着被辞退的风险接受这份感情吗?

这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即使阳婵对西松不做任何要求,西松也必须在心中有自己的答案。这关系到,阳婵在他心目中,究竟占据怎样的地位。在以后的相处中,他是否会重蹈覆辙,再次伤害阳婵。

如果以后历史不幸重演,西松还想再次挽回,恐怕可能性已经微乎其微了。人们每受一次伤害,便会将自己的心门关得更紧一点。没头没脑没心没肺的感情付出,永远只会在第一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