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百姓讲述:如何是好 当亲妹妹觊觎我的好老公

http://cul.sina.com.cn 2006/04/14 12:13   新浪文化

  文/阿莱

  每次整理大家的留言,都会格外感慨。

  之所以感慨,并不是因为有这样多的回复,而是因为,你们说得这样好。真是骄傲。

  接下来又会为难,恨只恨版面有限,不能一一登载出来。

  在所有所有的情绪背后,更有一种“有你相伴”的幸福感,悄然而生……———阿莱

  受访人:姐姐徐好,34岁,已婚;妹妹徐红,30岁。未婚。为了徐红的婚事,徐好不知道操了多少心,可是忙过这么多日子才知道,原来妹妹始终搁不下的,竟然是她徐好的老公……

  阿莱手记———窝里反

  人都是窝里反的。比如一个人在打败天下无敌手之前,势必先要把身边人打败,才可以走出死胡同,面向世界……手足间的较量亦是如此。一家子兄弟姐妹七八个,总要有愿意拔个头筹的,尤其在外面受了气,回到家更是要趾高气扬一番以为弥补。再后来满大街都是独生子,没有兄弟姐妹可以耀武扬威了,那至少还可以和父母耍耍威风,这都是后话,按下不表。

  记得第一次看《教父》,就被阿尔·帕西诺饰演的貌不惊人的小儿子给震慑住了,谁不知道他是兄弟间最心慈手软成不了事的一个?结果,恰就是他成了事。顾及兄弟之情一向是我最为赞赏的品格中的一种。那姐妹呢,姐妹之间又是怎样的情意在推动呢?有人说:“先不管别人,至少我比我姐姐(或妹妹)生活得好,就行了。”

  依我看,这不叫本事,这叫没出息。即使你真把自己的亲姐妹斗成了手下败将,又如何?

  你原本就该是送她饼子吃的人,怎么你不仅不送,甚至讥笑她没有,赶上机会还会从她嘴里抢一口出来,这叫姐妹吗?这样的姐妹关系,真是令人不解啊。

  开放不是借口,新新人类也不是借口。

  亲情手足之争,即使有个先后,也应该是比着谁对谁更好才是啊。

  有些话,我真是不好当面讲出来。你说我老公看出来了吗?我想谁也不是傻子,可是这层纸又让我怎么去戳穿呢?恨只恨自己命不好,摊上这么个妹妹,真是丢人啊……

  这件事让我从何说起呢?也怪我榆木脑袋,你说我怎么就一直没看出来?

  徐红小我4岁,我小时候一直在乡下,跟着我奶奶,奶奶去世后,我才又回到父母身边来,那时候,徐红已经让我妈宠得十分不像话了。不过好在徐红聪明,从小到大脑瓜儿都特好使,不像我,读起书来费死劲,所以我妈喜欢她机灵,倒也不全是因为偏心。到了徐红考大学那年,我已经在厂子里上班好几年了,妈说让我供妹妹上大学,我也没什么意见,因为我那时也没个朋友,更没什么应酬,平时除了上班就是下班,挣的工资,就是不贴补在家里也是白放在那儿。

  再后来,徐红大学快毕业了,我也26岁了,家里才给我说了一个对象,我这辈子就谈过这么一个对象,也就是我现在的老公,想不到一说还就成了。他姓萧,一家子都是当医生的,他自己也是从部队上下来的干部,条件挺不错的。也许这真的是缘分,萧一看见我,就喜欢上了,认为我性格沉静,又长得好看,这也是后来我们俩都好了,他才跟我说的,我对萧也比较满意,我一直喜欢那种目光中很有英气的男人,萧就是,虽然个子不高,但很有男子汉味道。我这一辈子,能和这样一个人生活在一起,已经很知足了。

  很快的,我们就结婚了。当时徐红大学刚毕业不久,第一次见萧,还是在家里,我和萧看完电影回来正坐在沙发上喝汽水,徐红就满头大汗地跑进来了,也不管桌上是谁的瓶子拿起来就喝,我赶紧给他们俩人介绍,我说这是我妹妹,这是萧大哥。徐红满不在乎地上下打量着萧,然后又看看我说,什么萧大哥,还不是我未来姐夫,得,我就叫他姐夫了。她这一声“姐夫”,倒把萧的脸给叫红了,萧打趣地说,你们姐俩儿还真是不一样……徐红接过话来,什么意思啊,你是说我没我姐长得好看吗?说起来,徐红长得是没有我好看,我随我爸,徐红随妈。在性格上,我也和我爸很像,安静起来就像屋子里根本没这个人似的,而徐红不是,她走到哪儿都惊天动地的,要是不习惯的话,都会嫌她闹得慌。

  我和萧结婚那天,作为妹妹的徐红当然是我的伴娘。我记得那时她也交了一个男朋友,挺老实一人,姓邵,坐在后面不声不响的。徐红大概是不太喜欢人家吧,所以表现得很冷淡,还是萧觉得过意不去,一直在招呼那男孩子……

  萧一直把徐红当妹妹,我感觉得到。

  有一次他还张罗着给徐红找对象来着,他说,徐红那性格,老这么晃悠下去不是个事儿……

  我根本就没往别处想,徐红这些年一直是高不成低不就,感情和工作一个样,换完一个又一个。我也愁啊,妈和爸的岁数是越来越大了,怎么着也得让他二老看到孩子们都有个着落才行啊。直到那一天,我回家后看到徐红和萧都在,而且徐红还醉了,醉得人事不省。

  我问萧这是怎么了?萧说,我也不知道,我刚一进门她也进门了,说是来找你的,然后自己掏出半瓶子酒就喝,我拦也拦不住啊……我看看醉成一团的徐红,再看看萧,要不就是又失恋了?就她这副样子,要是让妈看见能不担心吗?

  那天晚上,我让萧带着孩子到奶奶家去住,我一个人留下来陪徐红……一直到晚上9点多,徐红的酒都没醒。我叫她“红红”、“红红”……她就嬉皮笑脸地喊了一声“姐夫”,然后眼皮都不抬一下的,就把胳膊搭了过来……

  我,我真是难以形容我的这种感觉,徐红的这一声“姐夫”,叫得我面红耳赤,我真以为自己听错了,或者是看错了,不然的话,这一切到底该怎样解释……我甩开徐红的胳臂,一个人跑到厨房去斟水,然后我就听见徐红躺在沙发上喃喃地说,姐夫,你不要不理我,我姐她是木头,不会知道的……就是这样的话,阿莱,那一刻,我真不知道是该推醒她骂醒她然后把她轰出去,还是装聋作哑,只当什么都没发生……徐红翻过身就又睡了过去,我给萧挂了个电话,故意用特别冷淡的口气说,徐红醒了……哦?萧果然有些不自然,那她说什么了吗……未等他说完,我似乎就什么都明白了,这番话,萧一定是已经听到了,这个徐红,你喜欢谁不好,竟然非要喜欢自己的姐夫。

  从那一刻开始,我的心里就再没平静过。

  徐红依然经常会来我家,她似乎并不知道我已经发现了她的心事,想来萧也没再和她提起。她有时会抱着我儿子,当着我和萧的面问,飞飞你说,小姨和你妈妈谁更年轻,谁更好看?飞飞说,小姨好看。徐红就说,那好,那你叫我一声妈妈,我就带你去吃比萨……每当这种时候,萧都会借故走开。有一次我问徐红,你真不打算结婚了?我可以让你姐夫给你介绍。徐红毫不领情地回绝了我,得了吧姐,我知道我没你命好,何必呢?一切尽在不言中。我们三个,就像是一组打着哑谜的人。谁也不去戳破。

  和妈也不能说,和谁都不能说,甚至和萧,我都不能说,我很怕这一说,就真成了事实,他对我连最起码的内疚都没有了。

  其实有萧的什么呢?他不过就是一个被动的猎物,没准他和徐红什么都没有,不过就是徐红的一厢情愿而已。但这一厢情愿,谁敢说就不会成为熊熊烈火?男人都是很被动的,同时更是不懂得拒绝的,为什么这个威胁我家庭的女人,竟然是我自己的亲妹妹呢?

  还有一件事你不知道,徐红借过我一张影碟,她说,姐,我姐夫喜欢有文化有水准的女人,你还是多学习学习吧。我就拿回去看了,结果你猜那碟片里讲的是什么?讲的是一个做妹妹的因为喜欢自己的姐夫而逼姐姐把姐夫给让出来的故事,那片子没看完我就给关了,气得我浑身哆嗦,第二天就把那影碟扔给了徐红,徐红接过来说,至于的吗?不喜欢说不喜欢,这是电影,又不是真的。

  她真的是成心的,阿莱,我不会冤枉她,从小她就是这样,想要什么就一定得得到,甭管用什么手段。可是我呢,我该怎么办?

  如果是别人觊觎着你的家庭,你还可以去骂她、去告她,可现在呢?这个人可是你自己的亲妹妹啊,俗话说家丑不可外扬,我丢得起那个人吗?话又说回来,其实徐红对我,一直都没有什么姐妹之情。她就像个独生女,一个人早就呆惯了,后来我从乡下来,还有些瞧不起我,她从来就没把我这个姐姐放在眼里,直到我认识了萧。

  徐红在这一点上一直都不服气,她自认为她什么都比我强,所以找的爱人也一定要超过我,只可惜,在找爱人这件事上,徐红是心强命不强。可是我一直都在帮她啊,眨眼间,她已经30岁了,除了一身大小姐脾气,什么都没剩下。

  妈让我帮帮这个妹妹,你说我怎么帮她?

  有一次妈妈得了重病,在妈妈床前,我劝徐红,别再挑了,差不多就可以了。徐红说,姐你是饱汉子不知饿汉子饥,要不你把我姐夫让给我,我给你介绍更好的,你会愿意吗?那一天,把我妈都气坏了,问徐红说的什么混账话。这是好人该说的话吗?徐红还不服气,我不就是打个比方吗?这就是徐红,我自己的亲妹妹。我不知道阿莱如果你摊上这么个妹妹,你会怎样?

  今年

情人节,徐红给萧发短信说,姐夫,如果没有我姐,你会爱上我吗?我没别的意思,我就是想知道。萧怎么想的我不知道。因为这短信我根本就没让萧看到,当时我们正在外面吃饭,萧去
卫生间
的时候,徐红的短信正好发过来,我看完后就删了,幸好。但是我不在的时候,徐红是不是也经常给萧发短信呢?我就不敢想了。

  萧是一个内向的人,而徐红不是。

  我了解我自己这个妹妹,并非我不敢警告她,而是她这个人,你越吓唬她她越不知道害怕。等有一天她要是知道错了,又会鼻涕眼泪地跑到你跟前又是后悔又是道歉,反正君子小人都是她一个人就对了。

  说实话,我挺怕这种人的。

  情人节过后,我提出让萧换一个手机号。

  萧也同意了。我知道,萧还是爱我的,这也是我们夫妻心照不宣的地方,不然,还能怎么办呢,难道把徐红找来斥责一顿吗?还是让她知难而退吧,这是我能想到的最好的方式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