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百姓讲述:因误会离婚 我和他能否因岁月而复合

http://cul.sina.com.cn 2006/04/14 12:48   楚天都市报

  [阅读提示]

  他们的恋爱曾经那么浪漫,他们的婚姻曾经那么幸福,可是,一个说不清道不明的误会却让恩爱夫妻间失去了信任,导致离婚。人离了,心没离,他们都感觉彼此还有爱,她盼着复婚,可是,男人的尊严让他不愿松口重新接纳她。她还痴痴地等着。

  -采写:记者 毕云 通讯员 刘勇刚

  -讲述:牧芝(化名)

  -性别:女

  -年龄:31岁

  -学历:中专

  那天气温有点高,但也没热到穿连衣裙的程度,所以,当牧芝(化名)着一袭长裙出现时,我有些惊异,好一个时尚大胆的女子。长裙让牧芝显出了一种恬静之美,这似乎又跟她在汉正街经商的身份有些反差。

  她手上戴着一枚漂亮的铂金戒指,特意告诉我,那是前夫力维(化名)在她30岁生日时送给她的。说这话的时候,她脸上有一种很柔很柔的表情,很可爱。

  我们的爱情来之不易,冲破重重阻力艰难地走到一起

  我和力维是克服了很大阻力才走到一起的。我上初三时,力维从师范学校毕业后,来到我们学校任初一的老师。我读书较晚,和力维是同年生的,熟识之后像朋友一样。那时力维的宿舍刚好和我家阳台相对,每天我们都可以临窗相望。

  初中毕业后,我考到了外市的一个中专学校,我们虽然分隔两地却又时刻牵挂,每周固定两封炽热滚烫的信,周一和周三,雷打不动,从未间断。

  那真是一段刻骨铭心的爱情,因为对彼此的爱恋我们还做出了一些近似疯狂的事情。记得一次力维身上只有10元钱了,因为太想我,就用这仅有的10元钱买了一张长途客车票去学校看我,到站后,因为不知道我学校的具体位置,又没钱坐车,他走了好多冤枉路,当他饥渴交加、疲惫不堪地站在我面前时,我不由得泪水直涌,又惊喜又心疼。送他回去时,我们在车站难舍难分,一次一次错过车次,一次一次重新买票。那是一种无法用言语表达的深情爱恋,以后的岁月里,这成了我们最美好的回忆。

  牧芝翻着随身带的一个厚厚的文件夹,里面是精心保存的一沓信,她说,那是恋爱期间力维给她写的那些信的一部分。信纸已泛黄。牧芝翻看那些信时,脸上泛起红晕,我想,她的思绪一定又回到了过去那段美好的时光。

  我中专毕业后,我们正式宣布了恋爱关系,虽然来自父母的阻力很大,但我们不顾一切,仍然结婚了。

  只因一个说不清的误会,恩爱夫妻分手了

  结婚后,我们很恩爱,总是形影不离,以至于有时朋友们看见我一个人逛商场会很诧异。别人的赞美、我们的默契,使我觉得再幸福的夫妻、再美满的家庭也不过如我们一般。

  2000年,我辞职开始做生意,开始的日子很辛苦,我每天早上5点就起床,一直到晚上11点才能合眼入睡,有时即使发着高烧也要挺着。看着我日渐憔悴,力维心有余而力不足,总是埋怨自己,只要有休假,他就跑老远来给我帮忙,我们是“累并快乐着”。为了家庭,我们两人都心甘情愿地付出。在窘迫的日子里,力维宁可委屈自己,也要让我和女儿生活无忧。

  牧芝不厌其详地讲了很多力维很爱她的一些表现,比如,看到她和同事吵架时,二话不说地冲上去维护她;比如,情人节的晚上,冒雨去买巧克力然后喂到她嘴里……“我一直以为,我们会比任何家庭都过得幸福完美”,牧芝目光茫然地喃喃而语。

  走过近十年的风风雨雨,我们的经济条件逐渐好转,感情依旧如胶似漆,愈见浓厚。我从未想过要舍弃力维要去爱另一个男人,然而无心结识了一个异性朋友却在瞬间毁灭了我美满的婚姻。

  去年,我在生意场上结识了一个男人,当时只是出于“多个朋友多条路”的功利想法,跟那个人有些交往,虽然如今那个人在我心里的印象早已模糊了,但就是因为这个插曲,我的生活彻底崩溃了。

  那人的老婆来电话辱骂我,力维便对我起了疑心,翻查我的手机时,发现我和那人联系较多,便责问我,我问心无愧,力维相信了我。面对那人的老婆不断电话骚扰,力维要去法院告那个女人。我反对打官司,怕影响到老人和孩子。力维见我不同意,还是有点怀疑我,并且伤心得掉了眼泪:“都说男人有钱就变坏,难道女人也是这样吗?”我不冷静地说:“你如果心里有阴影就

离婚吧。”谁知一言铸成大错,伤心的力维认为我是在外面有人了,有意找借口离婚,他的犟脾气也上来了,坚决要求离婚。

  我马上反悔了,求他原谅我,甚至答应放弃做生意,一心在家守候他和孩子。可是力维拒绝了我,铁了心要离婚。其实,他也舍不得离开我,但他爱面子,他对我说,我们还是离婚吧,哪怕是离婚之后再复婚,我也算是对自己有个交代,对亲戚朋友们有个交代。

  去年8月,我们办了离婚协议。去办手续的那天,下着大雨,出门前我们一直默默相对,不愿提起此事,直到力维的姐姐打电话来催,我们才动身。3点出的门,两人磨磨蹭蹭,一直到工作人员即将下班时才到。那天是一个年轻姑娘值班,她没问我们来做什么,我们也就一直不开口默默地在那里坐着。我知道力维内心并不想离婚,我也是。我们彼此仍爱着对方,但我们都要面子,都不愿妥协。直到人家快关门了,我们才终于开口说离婚的事。

  离婚的第二天,力维就开始四处奔波为我找工作。我们仍然经常见面,可是没有了他在身边,感觉生活突然没有了方向,心里也空落落的。短短两个月,我憔悴得跟以前判若两人。我的变化引起了朋友、家人的关心,这时,外人才知道我们已经离了婚。

  刚离婚的那段日子,力维每天也是精神恍惚,一天,他骑电动车出了

车祸,苏醒后的第一反应就是给我打电话。我在
医院
照顾他,他说,还是想和我一起过,我立刻答应了。但力维的家人将这次车祸的责任归咎于我,他们说,如果不是我在外惹了那些事,就不会离婚,力维就不会出车祸,因此,他们极力反对我们复婚。

  我多想再回到他身旁,可他就是不松口

  力维因为骨折在家休养了两个月,每个星期我都去看望他。我以为他会再次开口提复婚的事,但极度自尊的他始终没有松口,我一提到复婚,他总是说:“我决定了会去找你的。”

  朋友们也劝力维考虑复婚,力维怪我“搞得满城风雨”。我父母也曾和我一起去央求力维,毕竟我们的女儿已经10岁了,然而固执的力维始终不松口。亲人们劝我不要再一心痴迷于力维了,重新开始自己的生活,但我心里只有力维,无法放弃。而且离婚时,力维给过我复婚的希望,我一直等着那一天。

  关于复婚,跟力维深谈过一次,可是,他说:“我也很想和你一起过,可是我怕复婚后过得不像以前那么完美,怕心里会有芥蒂。”我相信,他总有一天会答应我的。

  我还在等,无论多久我都会等他,可是我的亲人不愿意等了。父母开始给我介绍对象,迫于压力我接触过几个,但都没有长久。力维知道后,很生气,他甚至骂我。听着他激动的骂声,我甚至有点高兴,这说明他对我还是有感情。我也知道,别人也给他介绍过对象,他也都没有接受。

  今年春节前,在一次打电话时,我终于忍耐不住了,以财产问题来“要挟”力维,力维很生气,忍不住骂了我,并且毫不留余地说:“即使一分钱都不给我,我们也没可能了。”我知道,我做了一件多么蠢的事。

  春节期间,我再次打电话,求力维复婚,但是他仍然没有肯定的答复。眼看没有希望了,春节过后,我决定来武汉发展,临走时,力维一直劝我一个人在外要小心点,这让我又看到了一丝希望,但我问他是否还有可能复合时,他却说“我也不知道”。

  出于生计考虑,也许,以后我会再婚,但我知道,我不会再有幸福了,因为我的心永远都只会在力维身上。我永远牵挂着他,还有我们的女儿。

  [记者手记]

  做人比做一棵树难

  记者 毕云

  杨柳枯了,有再青的时候;桃花谢了,有再开的时候。爱情去了,有再来的时候吗?

  牧芝现在就盼着爱情再回来,她与力维鸳梦重温。她寄希望于我的这篇讲述稿,我也多么希望我能像妙手回春的良医一样,有起死回生之神效。

  人不是杨柳,不是桃树,人有七情六欲,人有自尊,人有脸面,而树没有这些,所以,人的事情,比树的事情,要复杂得多。杨柳可以再青,桃花可以再红,去年的青,去年的红,跟今年的青,今年的红,也许没有什么两样;可是,相爱的人之间,经过恩恩怨怨分分合合之后,是否还能如当初一般呢?所谓“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应该包含这个道理。所以,做一个人比做一棵树要难得多。

  我这样说,一定会令牧芝失望了。如果力维看到这段话,岂不是更不愿复合了?且慢,希望力维继续看下面这段话。

  人一生要走那么长的路,谁能保证每时每刻都走的是直路呢,偶尔分了心,走了神,误走了一段小小的弯路,应该是可以得到原谅的吧。如果过于苛求,我们也许永远无法有同路人。有相知相爱的人一路同行,总比孤独前行要好得多。如果牧芝就是与你相知相爱的那个人,为什么不能重新牵起她的手一起走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