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棒喝时代:知识都被亵渎了 性别歧视又算什么

http://cul.sina.com.cn 2006/04/14 14:13   红网

  作者:唐建华

  年薪10万元招聘营销经理:具备一定的营销经验和领导才能,不能是属狗的!4月12日,在长春市人才市场进行的高级人才招聘会上,一家公司赫然打出这样的招聘条件。招聘人才为何限制属相?该公司负责招聘的王先生表示本命年的人琐碎的事情多,遇到的坎儿多,不招属狗的是希望图个吉利。

  (4月13日《新文化报》)

  再看看一条类似的新闻:今年1月9日左右,长春市一家猎头公司打出了内容“年薪20万,招聘属狗的猎手”招聘广告。这一做法在社会上引起了巨大反响。(2006年1月9日《新文化报》)。

  一个人的性格和工作精神与他的属相是否具有密切的内在关联性,并没有得到科学的论证。相反,在高薪的待遇下,在招不招人的选择中,笔者没看到知识能力在其中的重要地位,只看到属相歧视所表现出来的一种迷信心理。这种迷信的招聘心理不仅可能使公司招不到真正的“

千里马”,给自己造成损失,而且还是对整个社会知识能力的亵渎,打击人们学习知识、提高能力的积极性。

  目前,招聘中的性别歧视问题在各大媒体上炒得沸沸扬扬,然而,与导致知识被亵渎的属相歧视相比,性别歧视又算什么呢?一些用人公司之所以有性别歧视的招聘心理,主要原因是女性自身生理结构不适合工作的性质,以及女性走上工作岗位后会谈婚论嫁生孩子,需要一定的产假,导致人力成本太高等,但这种性别歧视至少对知识能力还有一种敬重感。而属相歧视则毫无科学可言,一个人能否走上工作岗位并不取决于他的知识能力有多高,而是取决于他的属相是否符合要求,这种歧视实质是对知识的歧视,其危害性远超出性别歧视。

  性别歧视的招聘心理需要纠正,而导致知识被亵渎的迷信心理更需破除,因为在知识经济时代,与知识被亵渎相比,性别歧视真的不算什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