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棒喝时代:吃苦精神流失 贫困学生越来越多了

http://cul.sina.com.cn 2006/04/14 14:17   红网

  作者:严雨龙

  一位从教20几年,从农村中学一直教到大学的女教师,对笔者说——

  “真教人纳闷,现在反映家庭困难,要求帮助申请补助呼吁捐助的学生,怎么越来越多了呀?记得以前在农村教书的七年里,很少遇到有学生对老师说家里苦得不行了。可那时
的学生,穿着破旧不说,农村孩子吃的大多是家里带来的霉干菜,要说苦那可是真苦。

  但是老师学生都觉得正常,学习着是快乐的,没人叫苦。

  “现在的学生偌大的学校,找不到一快补丁,不少每月300到400生活费用的学生,就跑来说家里苦得不行了书是读不下去了。新生入学申报困难,那是一个都不会少的。通过与家长联系,有的家里确实紧,夫妻在外打工,每月要寄孩子千把块,但这类学生反而不叫苦,还用着手机什么的。对于两头都紧的学生,有时老师自己给点接济,然而其他学生知道了,就说老师偏心。这叫啥事么?

  “我们是该好好地反思反思,现在的孩子到底缺什么啊!最缺的还是吃苦精神,是精神上的相对贫困,导致困难学生越来越多。如果缺乏艰苦奋斗的精神,那要多少钱才算不苦呢?”

  事实胜于评论了,女教师可谓一语中的。但是笔者仍忍不住要说几句。困难学生越来越多,是因为学生吃苦性差了,是因为学校艰苦奋斗教育少了。那么家庭和社会呢?这是老话了,老话常说还得说。困难学生越来越多,根本就在于家庭对孩子供给上的物质与精神的错位,社会对苦乐荣辱观上的迷乱。

  我们的家庭是一直理直气壮地“再苦不能苦孩子”,可是万万没想到,孩子们却是越来越“苦”了。家长也不是不想严格要求小孩,是严格不起来。一个小孩一帮大人护着,什么孩子还小,大了就懂事了,再说现在的小孩不都是这样的么等等。于是“懂事”是要“等”的了。媒体舆论也一个劲地宣扬,教育小孩要“讲方法”“要科学”“要好好讲”,家长怎么也弄不明白这“吃苦”“艰苦”该是要什么样的“方法和科学”,于是“严格”不知不觉就“科学”掉了。再严格,小孩倒要和你理论“人权”了——媒体舆论在说那些方法和科学的时候,小孩就在边上,大人没明白小的却很清楚,你叫他把桌上地下的饭粒检起来,就是不卫生不尊重人就是不科学没文化老土。

  社会对弱势群体贫困孩子的救助捐助,确实需要倡导,献爱心的人和事,值得赞颂,也深深地感动中国感动世界。在感动大人们的同时也感动了小孩;小孩不识苦滋味,那苦似乎是件荣耀的事,在他们看来那苦算什么,苦了有人来爱,献来爱心是理所当然的,不给爱心是不公平的。苦了说不定还能上电视报纸出名。身在福中就真的不知福,不少小孩还苦于自己怎么就没有那么苦呢。于是本不苦要叫苦,有点苦就放大。

  苦,不管什么时候,不管怎么说,都不应该是个光荣的事;接受别人的捐助,不管传统还现代,总该是“不好意思”的。可确实也有硬是或花招迭出要别人“捐助”和“赞助”的,而得到热烈的“捐”和“赞”,居然也是很风光。

  不过,人的一生是绝没有光靠别人的“捐”而能走过的,事业也不可能仅靠别人“赞”而发展的。现实生活里是绝没有救世主和“奥特曼”的。不吃点苦,人是不可能健全成长。吃苦的缺失,吃苦精神的流失,那不仅是困难学生,还有困难大人困难官员,困难学校困难单位等等,也会越来越多越来越大。“啃老”不也是成了“族”,而且还要“理应”的荣耀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