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百姓讲述:八年痴恋 错陷爱情“游戏”灼伤青春

http://cul.sina.com.cn 2006/04/17 11:32   武汉晨报

  我爱高阳,他爱宁姗

  感情这东西不能慢慢生长,它要么死亡,要么迸发。比如我对一起从小长大的谭磊从没触电的感觉,第一眼看到高阳就爱上了他。

  我和高阳纠缠了八年。前六年是暗恋,后两年不如暗恋。

  从20岁到28岁,我用八年时间明白了一个道理,有些人不能用来爱只能用来怀念,比如高阳。他是舞台上的主角,我最好是台下的掌声。可我是冲动的粉丝,一下子跑到了台上。本应拥抱一下就微笑着下去,而我偏偏要和他同台演出甚至共同谢幕,结果,他烦了。

  高阳来学校进修那年,我刚读大一。宁姗带我去参加他们的聚会,高阳高大帅气,开朗活泼,是个“见人熟”,和谁都说得来谈得拢。我们经常一起打球看碟逛街,他的声音总是很大,笑声总是最响。

  在他的阳光里我显得很自卑。其实我不应该自卑,我学习好,长得漂亮,家庭条件优越,身边还有个帅哥谭磊一直在追求我。

  我自卑,是因为从小对父母言听计从,受极正规的教育。这让我在高阳面前显得拘谨木讷,呆头呆脑。谁也不知道,最安静的孙岷爱的是最闹腾的高阳。

  可高阳喜欢的是我的同学宁姗。

  而偏偏内向的我喜欢活泼的高阳,活泼的宁姗却喜欢沉稳的男孩。

  宁姗也有女孩子的小虚荣,一边在说自己不在乎高阳,一边却在喜滋滋地告诉我他追她的细节。她常说:“我才不喜欢他哩!”可突然有一天她承认了:“是的,我们是恋爱了。他追我一年多,我才答应他!”

  我呆住了。在那之前我一直以为自己有希望,等高阳对宁姗的感情慢慢冷却了,我再对他主动一点……没想到他们真的恋爱了。

  想要淡忘,偏偏偶遇

  他们两人逛街经常要喊我同去,我不肯,总说忙。我没勇气亲眼看到高阳和宁姗的亲密,怕自己会失态。

  想见高阳,我就在校园里装着与他偶遇。然后我们乐呵呵地聊天,我每次问的都是他和宁姗的事。“你们上周去木兰山好玩吗?”坦然得连我自己都看不到掩饰的痕迹。在他们面前,我永远是单纯的小妹。

  读大三那年,高阳进修毕业重回单位上班。他父母催他结婚,高阳那年28岁,被23岁的宁姗一口拒绝。

  此前,我好几次听宁姗说高阳有点花心。这次高阳家人竟然不顾她还没毕业就让他们结婚,更是让宁姗反感。

  谭磊打电话给我,说想约我出去走走,我说走什么呢?人多灰多!脏!呆在家里吧!放下电话,我又接到高阳的电话,他和宁姗闹僵了。

  我应约去公园,听沮丧的高阳惆怅地说着他对宁姗的爱情。我一边为他惋惜,一边心里隐隐作痛:我在听我爱的人,说他对别人的爱。

  那天高阳拥抱了我,他说,我很喜欢这样抱着你的感觉。这是我一直渴望的拥抱,但我知道这不是爱……我忽然想起宁姗说他“花心”,我推开了他。

  我以为高阳和宁姗不会彻底分手,没想到他很快放弃宁姗,娶了父母同事的女儿。得知这个消息时,我大学刚毕业正在找工作。

  高阳住在武昌,我把工作找在汉口。我想人为地制造距离,就此将他慢慢淡忘。

  可是我们居然在街上碰到,高阳身边应该是他的妻子。我一点没注意她的模样,只记得她穿的裙子很花。

  宁姗后来说,知道吗?他老婆认定你就是他们的第三者!她说高阳硬吵着离婚,就是因为你!

  我笑了,我落寞地想,高阳要真是为我离的婚,就好了。

  关于高阳的消息,全部都来自宁姗。宁姗说,高阳迫于父母的压力结婚,婚后不久他就和妻子闹离婚,那时他妻子刚怀孕。

  高阳的儿子一岁刚过,他就和妻子分手了。“他来找我,可我有未婚夫了!”宁姗的语气里有些得意。

  我打心底妒嫉着宁姗。

  暗恋6年,梦想成真

  这次是我主动打电话约谭磊。他每周给我写一封信,我一封也没拆开。我把信还给谭磊:“我还是想像小时候那样,喊你磊磊哥哥!”

  谭磊说,“你不爱我没关系……别紧张,我们还是哥们关系!”这句话把我逗笑了。断断续续地,我对他讲了些关于高阳的故事。那以后,我想高阳,就找谭磊聊天。谭磊和我同年毕业,只是我参加了工作,他继续读研。

  每次我说到高阳,谭磊脸上都掩饰着不自然,但他仍鼓励我说下去。他说,“我爱你,所以希望你能过上你想过的生活,包括你爱高阳,我也接受!”我觉得他不可思议。

  那天,我竟然在路上遇到了高阳,他笑声爽朗,眼睛明亮一如从前,“孙岷,你怎么这么长时间都不和我联系?”我慌乱地应付了他几句,不敢直视他的眼睛。几分钟的擦肩而过,我却像疯了。

  我对自己说,我什么都不管了,他花心也好,没有结果也好,我一定要告诉他我爱他。我暗恋了他六年,不能再暗恋下去。

  第二天,我鼓足勇气约高阳出来,我用一下午的时间,向他说明白一件事,那就是我一直爱着他。

  高阳沉默着,连空气都紧张得安静了。好像过了很久很久,他感动不已地问我,“你为什么不早点告诉我?”

  我眼泪汹涌。

  在他紧紧的拥抱里,我重重地松了口气。

  我们开始恋爱。高阳带我参加他的朋友聚会,带我去见他的父母亲戚。因为珍惜这份爱,性格沉静温柔的我学会去爱他的父母,爱他的孩子。母亲节我给他妈妈发祝福短信,他父亲生日我送去最好的

蛋糕,还常常和高阳一起带他孩子出去玩……高阳的父母很喜欢我,经常打电话要我去他们家吃饭。

  一切来得那么快,我问谭磊,这是真的吗?我真的和高阳在恋爱吗?谭磊笑着点了点我的鼻尖:“是的,你是在恋爱!你看你都变漂亮了!”

  “可我父母不会同意的。”我失落地说,把头轻轻靠在谭磊的肩上。

  那天高阳喝醉了,我清扫他的呕吐物,给他洗脸洗脚,他抓住我的手说:“从没一个女人这样对我好。我发誓会让你一辈子都幸福!”

  我热血沸腾,我想我明天一定要去对父母说,我要嫁给高阳。不管他们怎么反对,我都要嫁!

  得知我要嫁给一个离过婚的男人,父母激烈反对。我把自己关在房里,三天不上班不吃又不喝。妈妈哭着求我,“只要你肯开门吃饭,我什么都答应你!”我兴奋不已。

  我和父母说好,这个周末我要带高阳来我家吃晚饭。

  我在恋爱,他在游戏

  那天我永远难忘。我去高阳家,他有事刚出去一会,家里的电话就响了。一个女人找高阳,我说他不在。她哦了两声挂了。半小时后她又来电,我说高阳还没回。她说:“我知道!我们现在在一起。我们呆会想来你家里玩一会,你不会介意吧?”我心里一愣,感觉来者不善。

  半小时后,包括高阳在内的两女两男来了。另外一对我认识,是高阳的一对情侣朋友。打电话的女孩很前卫,手里还拿着烟,她用挑衅的眼光看着我,问高阳:“这就是你老婆?那我们谁大谁小啊?”

  我把目光投向电视,内心波涛汹涌。我们都在等高阳开口,他却什么也不说。“说啊!你把我当什么了?”那女的找高阳吵,高阳极尴尬地低声求她别闹。他掩饰地说她:“你喝醉了吧?”

  我极力忍着,冷眼看他们怎么演下去。

  高阳把那女的从我面前拉到

客厅,她还在问她算什么,他还是要她别闹。

  那女的开始哭闹。丢下一句话:“我不会放弃的!”摔门而去。

  高阳若无其事地往床上一躺,说了句:“一厢情愿!”

  谁一厢情愿?我?你?还是她?我还没问出声,他却先声夺人:“你到底想怎么办?你好好想想!”问这话的应该是我啊。

  我的心真实地疼痛着,我为他绝食的那三天,他在和别的女人约会!

  我在心里给自己一个底线,我给他半年的时间,半年他再不向我解释,我们就分手。

  半年很快过去,高阳没有任何解释。而我在他的手机上,无意翻到那个女人的号码,他们还在联系!而且,还有宁姗的号码。

  我约宁姗出来喝茶。宁姗还不知道我和高阳在恋爱,还没等我问,她就告诉我,高阳还在找她。“他说他对我从没死过心!他给我一个月的时间答复他,我当时就答复了他,不可能!”

  那时我和高阳在一起都两年了。太可笑了!这两年我们是在恋爱吗?如果不是,那又是什么?过年过节,我们在他的亲戚朋友家出双入对,以准妻子准丈夫的身份,接受别人的玩笑和询问:“什么时候给喜糖我们吃?”为了爱,连女儿都没做好的我,宁可去当后妈。

  我投入满腔真情,他却在游戏人生。

  我喊谭磊去酒吧喝酒。半瓶

长城干红已让我视线模糊,眼皮沉重。我告诉谭磊,我今年28岁了,我爱了高阳八年,可是我昨天和他分手了,“我把嫁妆都买好了……我在等他,他在等别人。你说他高阳是人吗?”

  谭磊帮我骂高阳。“他不是人!这么好的女孩爱他,我追不来求不来,他却不珍惜。孙岷,你对我也好残忍!”

  我一激灵,酒醒了一半,好像听妈妈说,谭磊已经被保送出国留学,而且就在这个月走。

  他说得对,我们都残忍,我们疼痛,却不后悔,甚至乐此不疲,奋不顾身。

  酒至正酣,我接到高阳的短信:在哪?我马上来。

  收到高阳的短信,我顿时忘了所有不快。我丢下谭磊,踉跄地推开酒吧的门。高阳的车正呼啸而来……(记者 樊南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