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百姓讲述:谁之过 我的丈夫游走于两个家庭之间

http://cul.sina.com.cn 2006/04/17 11:55   每日新报

  采访人:安冬

  采访对象:

  林奕,42岁,某公司总经理。6年前,林奕的丈夫杰有了外遇,婚姻面临选择,但为了孩子,两个人决定继续维持家庭,直到孩子参加完高考,他们再确定是否离婚。但是今年1
月的一天,16岁的女儿跟父亲逛街购物时,迎面跑来一个5岁的男孩儿冲着杰喊爸爸……

  安冬手记:

  面对林奕,我像是面对小说里的一个女人。而她,有时更像是跳出自己的角色在讲述小说里的一个故事。

  现实生活有时像小说一样让人不可思议。

  记得有一次我跟朋友聊天时,朋友很哲学地跟我说:很多男人的坏毛病都是女人惯出来的,女人原谅男人的外遇、自私、不讲理,她们不会为自己争取权利和空间,而反过来只会诉说自己的委屈。

  我说不是这样的,没有女人愿意去承受委屈,她们只是在争取自己需求的生活而已,也许方式并不得当。

  事实上,虽然我们总是愿意探讨生活的林林总总,但我们永远也不明白它的真相。人在面对自己的隐私时,本能地知道什么该说什么不该说,但是落实到现实中,总有一些理由让我们无法理解的事情堂而皇之地存在。

  就像林奕,只要不对她的女儿带来不好的影响和伤害,她可以冷静地接受丈夫在外面另有一个家庭的事实。别人能不能理解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林奕自己想要什么样的过程和结果。

  可以这么说,生活原本就是一个人的事情。只是,说过的话可以不算,爱过的人可以再换,但是生活是否变得有些遥远?

  直到上个月之前,我都没想过有一天我会找你来倾诉。对我来说,过去的6年就像是自己导演的一个梦,在这个梦里,我自以为是地生活着。

  如果不是女儿偶然碰到了那个场面,我不知道这个梦还要延续多久。其实我经常问自己这样一个问题:我的选择到底是荒唐还是自我牺牲?以前我一直认为也一直告诉自己,我和丈夫的关系不是我生活的主要部分,除了夫妻感情,还有责任,还有孩子,所以我能对杰的

婚外情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我想先把女儿培养出来再说吧,等她长大了、懂事了,或许我会把事情跟她说清楚,那时候再和杰
离婚
,估计也不会对她造成多大的影响和伤害。

  这就是我这几年的想法,我认为这没什么不对,而且我觉得自己做得或者说表演得很成功,周围朋友都把我和杰当成模范夫妻,他们说谁出问题我们俩都不会出问题。现在我想,如果我把自己的真实情况告诉他们,他们不定得吃惊成什么样儿。

  还是从我女儿碰到的那个场面说起吧。今年一月份,一个周日的上午,因为快到春节了,杰带着女儿上街买东西,我在家里做卫生。还没到中午,我看见女儿急匆匆地走进家门,后面跟着杰。我以为父女两个人吵架了呢,他们俩有时候就像孩子一样吵了好好了吵的,所以我也没太当回事。但是女儿的神色很凝重,她严肃地跟我说:妈妈,您进来一下,我有话跟您说。

  女儿拉我进她的卧室,而把杰关在门外。这让我感觉出气氛不对了,以前女儿有什么话都跟她爸说,她总笑话我说我婆婆妈妈只关心她的物质生活不关心她的精神生活。这次不一样,她看上去绝不像是开玩笑的样子。

  女儿上来就问我:妈妈,我是不是还有个弟弟?我一下全身都紧住了,我不知道女儿究竟了解一些什么,我知道这种场景总有一天会来到,只是早晚的问题。但是女儿突然来这么一下子,我还是有点儿懵。我缓了一口气,然后故作轻松地拍拍女儿的头说:哪儿来的弟弟?妈妈怎么不知道?

  女儿一副疑惑的样子。她跟我描述,她说她正在跟爸爸逛街时,忽然迎面跑来一个5岁左右的小男孩,他扑进杰的怀里喊爸爸。杰赶紧让女儿在一边等着,然后拉着男孩儿走到马路对面一个女人那儿,他们站着说了一会儿话,几分钟后杰往回走,那个男孩儿还直跟杰挥手。

  杰回到女儿身边,女儿问那个男孩儿是谁,杰解释说是一个同事的孩子,平时都很熟,所以有时顺口喊他爸爸。

  女儿很敏感,她不相信爸爸的解释,她要回家问妈妈。但我能说什么呢?我能告诉她,你爸爸6年前就有了别的女人,那个女人5年前给他生了一个儿子,你爸爸和那个女人一直关系密切,你爸爸可能会跟妈妈离婚,也可能不离婚却周旋在两个家庭之间,这一切妈妈都知道就是不能告诉你……

  我只能跟女儿说:相信爸爸妈妈,别胡思乱想,我们是爱你的。

  生活似乎只是起了一个小小的波澜,然后又恢复了以往的平静。但我的心情变化很大,有时候人的情绪是不受控制的,有些想法几乎不可能压抑住。以前我只想着让女儿能尽量在一个平静的家庭中成长、学习,等到她长大了,考上了大学,再考虑我和杰的关系。可是突然碰到了这件事,就好像把我这十年忽略或者压抑的情绪都集中起来了,想发泄却找不到出口。

  我是一个理性大于感性的女人,很知道自己需要什么,不然我也不会在6年前做出那个决定,再往前说,我也不会选择嫁给杰。

  我从小生长在一个家境优越但环境并不好的家庭,我是父母的独生女儿,但我从来没感受过他们的爱。那时候周围小朋友们都羡慕我,在他们能为吃到一块奶糖而高兴的时候,我就能经常吃到从国外带来的巧克力。那些小朋友不知道,其实我更羡慕他们,虽然在吃穿上不能跟我比,但他们能得到父母的宠爱,能拉着父母的手逛街游玩,我从来得不到这些。

  我不喜欢我的家庭,父母在他们各自单位都是能干的、有魄力的领导,但在家,两个人吵个不停,甚至还动手,把家里能砸的都砸了,然后再买新的回来,反正钱对他们来说不成问题。有时父母还拿我当出气筒,谁要是急了不高兴了,就可能把我叫过来训一通或者打一顿。我害怕他们也讨厌他们,直到现在,我跟他们的关系都很冷淡。只是在过年过节时我才带着丈夫和女儿去看望父母,送些钱过去,也算是尽一份孝心。

  我之所以交代我的成长环境就是想让你理解我后来的选择。没有女人不想得到完整的爱和完整的家庭,但一个人从小受到的家庭影响能决定她以后的行事准则。

  在杰以前我有一个男朋友,是我的大学同学,挺优秀的一个人,还是学生会主席。我们俩从大二开始谈恋爱,谈得轰轰烈烈,一天不见就觉得少点儿什么。一直到毕业那年,我和男朋友的关系都很稳定。毕业后不久,我就和他租房住到了一起。我想嫁给他,我觉得我那时的愿望就是尽快脱离父母找到一份属于自己的生活。

  不知道一个男人会因为事业不顺而发生变化,还是原本骨子里就那样,只是到了一定时机才会暴露出来,反正我那个男朋友跟我住到一起后不久脾气就变得越来越不好。那时候我在商贸部门工作,他在一家工厂做宣传,因为工作不顺,加上他的书生气跟周围环境格格不入,他开始愤世嫉俗,还把这种情绪带回家,两个人就吵架。有一次我们两个人吵翻后他出去找朋友喝酒,半夜喝得醉醺醺地回来,我说了他两句,他抬手就给我一巴掌,还说:女人是打出来的,以后不听话还打你。

  我痛恨他这样,我觉得一个男人要是动手打女人,只能说明这个男人无能。而且他让我想起了我不快乐的过去,所以当他第二次试图要动手的时候,我收拾好我的日用品和衣服搬离了那间我们共

同居住了半年的房子。

  男朋友后来还找过我几次,我拒绝了,我很明白,他不适合我。其实现在回过头去看,我还是挺爱那个男人,可是我宁愿放弃一个虽然充满激情但让我不平静的感情。在这方面我真的很理性,包括后来杰发生了那样的事,如果不是为了女儿,我也早就放弃了。

  如果真要剖析我跟杰之间的关系,说白了可能我还不是很爱他,不然我也不会在明知道他在外面有另一个家庭的情况下还能装得若无其事一样维持着这个家庭。

  从一开始我对杰就没有那种爱得很冲动的感觉,没有,我只是很理智地觉得这个男人能给我带来我希望的平静的生活。

  我跟杰是在我跟男朋友分手一年以后通过朋友介绍认识的。杰在一家研究所工作,比我大两岁,脾气很好,对什么事儿都是淡淡的。我和杰谈了一年恋爱,我感觉是不咸不淡,但杰后来有一次告诉我说我是他的第一个正式女朋友,他很喜欢我,但他不知道该怎么表达自己的感情。

  其实杰真是一个很简单的男人,我们俩谈恋爱的时候他连吻我都很羞涩。我跟他说我和以前男朋友的事,他红着脸吭哧了半天,然后说他爱我,他不介意我过去的经历。这样的男人,让我感到踏实。

  25岁那年我嫁给了杰。结婚时父母送了一套房子给我,杰的家庭条件一般,所以他只是买了一些必需的家具和电器。我不介意这些,我觉得没有纷扰的生活比什么都强。第二年,我们有了女儿。

  我和杰的生活跟其他家庭没有太大区别,无非是上班下班、买菜做饭、教育女儿、经营家庭,偶尔有些矛盾,但从来没有大的冲突。就是后来杰在外面有了其他女人后,如果我不说,别人也看不出任何变化。

  关于杰和那个女人的交往,这应该是6年前发生的事情,或者说更早一些,因为他们认识比交往还要早一年。据杰说,他是在工作研讨中认识那个女人的,那时对方刚离婚不久,离婚的原因是那个女人的前夫经常对她使用家庭暴力。杰刚开始觉得那个女人可怜,所以如果她需要杰帮个忙什么的,他都会尽力去帮。

  我想对杰这样的男人来说,被一个女人需要可能会激发起他的男人气。这种感觉他在我这里得不到。那时候我已经开始做生意,我利用在商贸行业工作时聚集的人脉资源和渠道,不到一年时间就把公司做了起来。我每天忙于经营公司和应酬客户,而把家庭的责任都扔给了杰,包括女儿的学习和生活。杰并没有怨言,他是一个很有责任心的男人。

  但我还是看出了杰的变化。他开始经常晚回家,有时比我还晚,回家后电话也多起来,如果照顾不过来女儿,他就把女儿送到奶奶家。这在以前是从来都没有出现过的。再迷糊的女人也能觉察出发生了什么问题。我问杰是不是有了别的女人,杰很坦率地承认了。其实从这一点来讲,我很佩服他,他对感情很认真,做了就会承认,而且说出来希望有个决断。

  我能看出来杰很爱那个女人。我记得杰跟我说这件事时眼睛里含着泪水,他说他离不开那个女人,那个女人也需要他。

  对这件事,我当然不可能无动于衷,但我也没大吵大闹,我只是在难过了几天后很冷静地跟杰商量,女儿不能在一个破碎的家庭里成长,我们又都那么爱女儿,所以我希望等将来女儿长大了再解决我们俩的事情。这期间,我们都不干涉对方的私密空间。杰想了想,同意了。

  自从谈开了这件事,我们似乎又回到了以前的生活状态。我要是偶尔问起那个女人的事情,杰也会跟我说,包括那个女人生了一个男孩儿,他都不瞒着我。

  说起来也是奇怪,这么多年,我和那个女人井水不犯河水,享用着同一个男人又各自平静地生活着。我从来不去问杰什么时候去那边,杰也不说,但是这边该承担的责任他也照旧承担。而这些事情,周围朋友没有人知道。

  你别问我这几年的心情,肯定不是那么舒服,但也不像你想象的那么糟糕。对我来说,能让女儿顺利成长,我也就没什么太多要求了。要不是女儿碰到了不该碰到的那个场景,我还真没想到找个人来说说我的事情。我知道我的感情是畸形的,但也是在这种情形下相对适合我需要的一种状态。

  我只是担心女儿,担心她会受到这件事的影响。如果有一天我真的跟杰选择分手,肯定会跟她交代一下,我怕她接受不了。虽然女儿没再提那件事儿,但我知道她肯定多少能明白一些什么。这不是我疑神疑鬼,现在小孩子都很聪明,大人们总是自以为是地隐瞒这个遮掩那个,其实孩子心里都有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