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棒喝时代:社会抚养费 给了富人超生的特权

http://cul.sina.com.cn 2006/04/17 13:45   国际在线

  作者:刘纯银

  一名大腹便便的孕妇在丈夫陪同下,招摇地来到街道办计生人员面前,从包里拿出一个红色存折本摔到办公桌上。“这里有20万元,随便你们怎么扣,我需要安心养胎,请你们别再上门骚扰了!”(4月12日《新华网》)正如广州市计生人员所说:“有钱人竟然如此嚣张,这种做法简直是向计划生育国策示威!”

  近年来,少数高收入阶层原本非常隐匿的超生行为,逐渐公开起来。

  自2002年至2005年第三季度,仅上海市就有84例富人超生,占超生总数的7.17%。2002年10月至2005年10月,大连市也有12例富人、名人违法生育案例。社会各界纷纷质疑,到底哪里出现了问题,难道用金钱就能买到“超生通行证”吗?难道名人就可以不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吗?

  记得今年3月21日,国家计生委主任张维庆做客中国政府网时,就有网民问:“富人、名人有没有生育特权?” 张维庆主任回答说:“没有”。 然而实际上确实有个别领导干部、富人、名人违反法律法规生育,他们本应该同样受到法律制裁、党纪处理,没有什么特权可讲。但是,由于我们管理监督部门管理不到位、工作力度不到位,加上其他错综复杂的原因,出现了富人多胎、名人多胎的现象。所以,在老百姓心中感觉到一些富人、名人有超生的特权,这是我们今后需要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当前,领导干部、富人、名人们通常运用多种手段“逃避”计生人员的监管。有的伪造孩子患有天生性疾病的证明,有的跑到国外或者港澳地区超生,有的“包二奶”实现多生,有的花钱“买”二胎准生证。另外,2002年起执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规定:“不符合有关规定生育子女的公民,应当依法缴纳社会抚养费。”但实际上,社会抚养费并未成为阻挡“大款”超生的门槛。相反确成了他们“合法”超生的依据,认为交足了社会社会抚养费,就可以生第二胎,如去年,广州增城市就对一名超生者征收了36万元的社会抚养费的事例。正如中山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所所长李若建说,只要缴纳得起社会抚养费,计生部门就很难控制超生行为,这是我国计划生育法律政策的不足之处。

  众所周知:人口问题始终是影响我国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首要问题。经过30多年的艰苦努力,我国有效控制了人口的过快增长,由70年代初的总和生育率5.83到现在的1.8,也就是说由过去一对夫妇生育的孩子数将近6个孩子到现在不到两个。根据人口专家计算,到2005年底,我国自计划生育以来少生了4亿多人,真正进入世界低生育水平国家的行列。“十一五”时期,我国将迎来第四次出生人口高峰,与此同时,人口素质、结构、分布等方面的问题正在加速成为影响我国人口安全的重要因素,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进入了“稳定低生育水平、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新阶段。因此,现阶段要稳定当前的低生育水平,就必须坚持“四个不动摇”。即坚持稳定现行生育政策不动摇;坚持稳定基层计划生育工作机构和队伍不动摇;坚持创新人口计划生育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不动摇;坚持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不动摇,这是最重要的。如果做到这“四个坚持”,我们度过了生育高峰,化解了生育风险,未来的适当时候,由中央审时度势,做出决策。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计划生育是基本国策,有关计划生育的法律在未被废除之前每个公民都必须遵守,用钱和用权都不能为所欲为。我国法律明确规定:“公民有生育的权利,也有依法实行计划生育的义务。”当前出现领导干部、富人、名人超生的现象,既与他们的道德观念、法律意识和有关部门执法能力等有关,同时也说明,我国相关政策、法规不够完善和规范,还有改动的空间,要进行深入研究加以修订,使他们的违法空间变得狭窄,这才符合社会公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