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男左女右:爱情通用准则是落花有意 流水无情

http://cul.sina.com.cn 2006/04/18 14:02   新闻晚报

  作者:□文文

  春花盛开,艳阳正酣,也是爱情生长的季节。

  和一个大一的女孩约了喝咖啡。小姑娘一脸羞涩地说:有个男孩追她,她也对他有些好感,可她不知道这是不是爱情,拿不定主意接不接受他的红玫瑰,希望我帮她分析。

  我说,“不能。”她诧异:“为什么?你是过来人。”

  正因为是过来人,所以看不清新鲜稚嫩的爱情。我结婚快20年了,孩子就要上初中。如果让我在99朵玫瑰和10斤肋排中挑一样做情人节的礼物,我肯定是要选后者的。让一个浸润在婚姻中多年的女人来说爱情,说出来的话一定不入少女的耳。

  爱情是水果,婚姻是果脯,两者虽然同根生,但经过了时间和其它调料的煎熬,味道已然是大不同了。

  我只能对女孩说,恋爱是很主观的事,别人的经验往往不靠谱,顺其自然吧,经历多了,自然就知道个中滋味了。

  女孩又说,她借了些琼瑶的书来看,学习爱情。我说:“千万别用她的书来指导你。琼瑶的书太脱离实际,她把爱情中几个最能打动人的因素从生活中生抽活剥出来,在单一的时空环境中一把猛火烹了给人尝,当然很过瘾,但不真实。因为在现实中,你是不可能具备那种外部条件的。”

  真地要从书中学习爱情,我推荐她看《飘》。郝思嘉的生活环境是真实的,所以她的故事是现实的,她经历的悲欢具有普遍性。最重要的是,从她的故事中,我们能知道爱情的几个通用准则:落花有意,流水无情,所以在合适的时间、地点遇到合适的人是至关重要的;弄明白自己的真爱是谁,是爱情幸福的重要条件;爱情需要梦想和勇气,也同样需要理智;当然,最重要的一点是,爱情不是你生活的全部意义和内容,远远不是,爱情会变化会转移会消失,而明天,就像郝思嘉说的,永远又是新的一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