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生活方式:6岁的MBA和5岁工作狂 亚洲孩子太累

http://cul.sina.com.cn 2006/04/18 14:06   申江服务导报

  童年是花与歌声喁语的时光,充满玩耍和嬉闹,奔跑与飞扬。

  但如今亚洲许多大城市中的孩子却没有假日,没有游戏,陪伴他们长大的只有无穷无尽的网球课、钢琴课,以及一大堆做到半夜的作业。

  所有这些,是为了让孩子们更强大,还是让他们的肩膀更沉重?

  中国 6岁的MBA和5岁的工作狂

  周日早晨,上海市中心,一堂普通的EMBA课。乍一看,课程设计与其他工商管理学院没有什么不同,但如果老师提出的关于经济或沟通的话题太难理解,学生们会大哭,或者干脆向他们的妈妈求助。

  为什么会这样?这里的学生不过是一些小朋友。

  这是一项旨在培养未来商界领导人才的项目。EMBA中的“E”不是表示高级行政,而是英文中“早期”的意思。在这个班里,最大的孩子不超过6岁。

  负责这个项目的刘小姐说,这个项目开展2年了,已经有近1500名学生毕业。“我们的目标就是给孩子们建立自信。”

  3岁的真真在这里算是中等年龄的学生,他的爸爸妈妈是政府

公务员,也在攻读工商管理学学位。“我的儿子在这里有非常好的表现,你看他,根本不惧怕演讲,还是团队的领导人。”父亲何嘉振的脸上写满自豪。

  6岁读MBA不算什么,北京女孩乔乔刚满5岁,已经是一个十足的“工作狂”了。

  乔乔的作息时间与上班族没什么不同,周一到周五,每天早上8点半到下午5点,乔乔在私立幼儿园度过。学习算术、汉字和很多学前教育。妈妈李红宾认为,这些课程太简单了,为了能让乔乔进入北京最好的小学,妈妈把乔乔闲暇时间都排满了,音乐、美术,样样要学。

  北京很多小学对于新入学的孩子作出了更高的要求。比如至少要认识1000个汉字,还要背诵各种乘法口诀。所以,乔乔每星期要做100道数学题,心算也是滚瓜烂熟。“我知道乔乔很累,不知道这样的训练对她的将来是否有帮助,但现在看来,别无选择。”妈妈说。

  新加坡 课后补习班

  新加坡一向是一个纪律严谨、惩罚分明的国家。对于少年的教育自然也不含糊。

  48岁的ChewPeckKhoon是一位成功的IT从业者,她笃信教育,认为优等的读书成绩是未来成功的铺路石。“我会尽最大的能力让孩子接受最好的教育,从而给他们一个美好的未来。”

  除了工作,Chew最担心的,莫过于孩子的学习成绩排名。“家长们会暗中比较,和你的邻居和你的同事,谁也不想自己的孩子落与人后。”所以,在竞争激烈的新加坡,为了让自己的孩子领先,课后补习班被看作教育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一项调查显示,百分之九十的新加坡家庭都会为孩子安排更多的补习班。

  “我的女儿已经考入新加坡最好的女子学校,我想这多半是课后补习班的功劳。”每天早晨6点,Chew14岁的女儿婷婷在闹钟催促下醒来,上课、做作业、参加课后补习班,最早也得到晚上10点以后才能休息。对于这种连成年人都吃不消的日程安排,婷婷却耸耸肩说:“这不算什么,很多同学每天要学习到凌晨1点。”

  韩国 看得见的好成绩

  在韩国,情况似乎更严重。

  在那里,取得韩国Minjok奖学金的荣耀,不亚于夺得奥运奖牌。为此,家长们纷纷把孩子送到离首都首尔3小时车程的一所私立学校。

  Minjok学校的校长介绍说:“我们学校之所以这么受欢迎,是因为我们拥有很多看得见的好成绩。”的确,学校的大部分毕业生,都能考入首尔数一数二的理工类或者医科大学。如果选择出国进修,也能为常春藤联盟之类的好大学录取。

  但校长没有提到,取得如此骄人的成绩,孩子们付出了多少。

  从早上7点,到下午6点,这里的学生被要求只能说英文。除了日常功课,还要学习跆拳道和传统剑术、乐器。在学校要穿着讲究的韩服,遇到访客和陌生人要鞠躬……

  “没有一个学生留级,我们只选择那些有潜力成为社会各个领域领头军的优秀学生。”

  教育改革 孩子欢迎,家长忧心

  在中国,教育常被看作提升社会地位的推动力,拥有雄心壮志的父母,常常把还在蹒跚学步的孩子送到寄宿学校进行学龄前教育。天津华蓝国际幼儿园配置豪华,

别墅式的校舍里,配备着42英寸彩电和钢琴。送一个3岁的小孩入托,1个月要花费700美元。如此不菲的教育经费,家长丝毫不心疼。

  与此同时,各种育儿宝典也应运而生,走俏市场。

  但越来越多关于少年自杀的案件,却让家长们更加提心吊胆。只顾学习,与家长缺乏沟通,不会与同学打交道……这些只能给孩子带来畸形的未来。但想象中完美的目标,似乎也值得让孩子们夜夜奋战在书海。

  许多学者和教育专家已经注意到这个严峻的问题,呼吁给孩子减负。

  最先改革的是日本。近些年,学校摒弃原先坚持的“死读书”方针,取而代之的是一种称之为“放松教育”的政策———学校不再以考试知识为课本,更加注重实用能力的培养,上课时间和课本数量也比以前减少了30%。

  每隔十年,教育部会根据当前情况,重新更改教育方针,但“填鸭式教育”永远被排除在外。

  在韩国,首尔的HajaCenter早就开始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在校园中走上一遭,迎面而来的是一群意气风发、穿着随意,把Ipod挂在胸前的朝气少年。这里没有强迫,不需要穿统一的传统服装,不用刻意小声说话。课程包括电影制作、艺术欣赏、网页制作、音乐录制等。

  面对这些变化,孩子们拍手欢迎,社会却持保留意见。

  一项调查表明,在过去的4年中,开展教育改革的公立学校的入学比例下降了3%,而私立学校的入学率,却上升了10%。日本的很多家长担心“放松教育”会让孩子们丧失进取心,韩国的家长们看到HajaCenter的景象全都变了脸色。“如果我们把孩子送到那样的地方上学,别人会认为做父母的缺乏责任心。”

  看来,要彻底给孩子减负,问题不在于学校。而是让更多的家长了解教育的真正含义。“多和孩子聊天共度周末,让他们感到幸福,这才是最重要的教育。”(作者:摘自 /《时代》编译 /缪迪 )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