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棒喝时代:质疑杨澜 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http://cul.sina.com.cn 2006/04/18 14:52   潇湘晨报

  作者:苏南坡

  没想到,一跃成为“2006中国慈善排行榜”“榜眼”的杨澜却遭受质疑。据报道,由于杨澜所捐赠的是其拥有的阳光媒体投资权益之51%,引发了不少几近无知和无聊的质疑。

  无知的质疑,集中在所谓“真金白银”;无聊的质疑,则是不厚道地追问“杨澜夫妇资产到底有多少”等等与慈善捐赠毫无关联的话题。诸如此类的质疑,不仅对杨澜等慈善捐赠者极不公平,也无助于中国良好的慈善生态环境的建设。

  胡润慈善榜,实际上是“旗帜鲜明地扬善”,即使慈善榜客观上会产生一种“催款单”效应,但更多的是张扬新财富精神。包括媒体在内的社会舆论,有责任对慈善捐赠善举进行策应和喝彩,而不是鼓动社会对富人进行“道德逼迫”和“伦理勒索”。

  遗憾的是,杨澜遭遇的,正是这样的“道德逼迫”和“伦理勒索”。所谓“真金白银”的质疑,集中反映了一些人对慈善捐赠知识的准备不足。比尔·盖茨的310亿美元捐赠,其中就包括现金和权益两种形式,胡润也再三表示这是国际通行的慈善统计惯例,为什么到了杨澜这里,就非要质疑一下是否是“真金白银”?况且,慈善事业在中国尚不成熟,需要借鉴国际先进技术进行操作,海外的慈善基金会设立专门的投资委员会,进行专业投资管理,以期获得更高、更安全的资本回报,这是基金会保值、增值的通行办法。

  我们无法回避的是,在中国做慈善,还是有相当的风险,这不仅仅在于慈善款项监管乏力、让人不放心,而且在于包括某些媒体在内的社会舆论,对财富的认识还停留在小农经济时代,对慈善知识准备不足,对乐善好施之人吹毛求疵。富人固然应该具有反哺社会的责任,但是把眼光仅仅盯住富人,显然就失之偏颇。我们不妨反问一下自己:慈善事业,我们普通人能做些什么、做了些什么。如果没有这一点,就可能成为一种“道德逼迫”与“伦理勒索”。

  慈善,从来都不止体现于数字的多寡,更是爱心的权重所值。在余彭年、杨澜、黄如论等有识之士引领慈善的旗帜、彰显爱心之际,我们不去做力所能及的策应和喝彩,却热衷于做一些哗众取宠的质疑,这不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又是什么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