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男左女右:遭遇一见钟情 你会勇敢迈出第一步吗

http://cul.sina.com.cn 2006/04/20 14:38   新闻晨报

  主持人的话

  电影里的情节其实也能出现在现实生活里,一位男子在地铁里对一位素昧平生的姑娘产生了好感,苦于没有办法联络,所以他在网上发了帖子,期望短暂邂逅能变成美丽爱情。这和电影《电车男》里的情节何其相似。据悉,类似的寻人启事近期风靡网络。在公共场合里遭遇一见钟情,你会勇敢迈出第一步吗?这么做的理由是什么?

  电影情节不可能成为现实

  □朱小姐 30岁 教师

  也许,在地铁里、在马路上,那种惊鸿一瞥的心跳感觉大多数人都遇到过,不过,也就仅仅限于那一瞬间。像报纸上提到的那位“公交男”,找寻邂逅的女主角一年半,精神可嘉,却不敢恭维。

  茫茫人海,要找一个人谈何容易,或者有幸找到了那位当事人,人家已经名花有主甚至已是孩子的妈,期待的美好爱情就会像一个肥皂泡一样破灭。现实毕竟不是电影,常常是落花有意流水无情,到头来执着反倒成伤害。因为那种执着实在是太空想主义一相情愿了。

  所以说,为了不给别人造成困扰,也为了不给自己增加麻烦,寻觅爱情的时候,还是应该有的放矢。蓦然回首,那人就在不远的灯火阑珊处,未必就要把网撒到公共场所去。

  被网寻,有点尴尬

  □顾小姐 25岁 公司职员

  前几天,还在学校读书的一个同学告诉我,她成了学校BBS上被人发帖寻找的对象,听她说话的声音,明显有点颤抖。事情是这样的,有一天她在

图书馆看书,一个男生从她身边经过,恰好她的笔袋掉落到地上,那位男生很有礼貌地帮她捡了起来离开了。过了几天,她就在BBS上发现了这样一条寻人帖子,帖子里提到的捡笔袋的事以及当天她的红色毛衣等等细节让她一下子想到了那天发生的事,自己居然就是帖子要寻找的人。她既有点兴奋也有点紧张,所以就来找我这个闺密讨主意。

  我问她,对对方还有印象吗,她摇头;想跟对方发生点故事吗,她也摇头。不过那位男生似乎有点不罢休的意思,还在网上继续寻寻觅觅,而且跟帖的同学很多,大家似乎都在帮他出主意,找线索。我同学说她感觉像是被“通缉”了,走在路上都怕别人注意她。不知如何才能从这样的困境里解脱出来。

  最后,她采纳了我给她的建议,通过网上留下的电子信箱给那位男生发了邮件,两个人见了面。她明确告诉对方,可以做朋友。这样一来,她反倒松了一口气,不用每天偷偷摸摸上网关注寻人帖子还在不在了。

  其实,从被寻找的一方出发,成为网络上众矢之的的感觉并不怎么样,就像我的同学一样。所以,我认为还是尽量不要选择这样的做法,太唐突和冒失了,反而容易把别人吓到。

  主动出击不留遗憾

  □阿栋 28岁 公司职员

  我是佩服那位“公交男”的勇气和执着,不努力一下,怎么知道事情最后的结果呢。我也碰到过类似的事情,虽然没有像电影《电车男》的男主角那么幸运,但是,至少我努力过了没给自己留下遗憾。

  一次,我在公交车站等车的时候,遇见了一位姑娘,属于我比较欣赏的类型,我不由多看了她几眼。还没来得及说句话,她就到站下车了。隔了没多久,我又一次在车上碰到了她,大概是天意吧,当她站在我身边的时候,我站起来把座位让给了她,她很有礼貌地说了句谢谢。我不得不提前下车,否则让座就显得莫名其妙了。又过了几天,我再次遇见了她,看到她,我对她笑了笑,她也仿佛记起了我,也很礼貌地笑了笑。这一次,我不能再让机会从我眼前溜走,怎么都要有点进展吧。我灵机一动,掏出手机,进入新建通讯录界面,然后把自己的手机递给她,希望她能把她的联系方式留给我。姑娘一愣,看了我的手机之后抱歉地笑笑摇摇头。接着挤到了车厢的另一端,跟我保持距离。虽然失败了,可我也不后悔,说不定以后还有机会再见到她,她也许还会改变主意。

  现在工作繁忙,像我就很少有机会结识异性,我觉得,遇到这种情况,尤其是男孩子更应该主动一点,你一犹豫一退缩,说不定就错过了一段美丽情缘。

  网寻欠妥当

  □孙先生 38岁 职员

  在网上发帖寻找一见钟情的女主角,我觉得是一种诚意的体现。不过,方式有点欠考虑。现在,社会上有很多欺骗的事情,所以我们都习惯了“轻易不和陌生人搭讪”。我想,即使那位女主角看到了帖子,也未必会给予回应,相互之间连最起码的了解都谈不上,怎能大胆交往呢。

  是不是就反对所有的一见钟情?也不是,我觉得爱情真的降临了,完全可以大胆些。他可以选择在当时寻找机会和心仪的女主角进行短暂交流,以确定对方是不是接受双方交往的要求。这不仅是对自己未来幸福的把握,也是对对方的尊重。当然,表达的方式要妥当,不要让对方把你当坏蛋。 (作者:□晨报记者徐玲 )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