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口述实录:恩爱背后 我为自己的谎言惴惴不安

http://cul.sina.com.cn 2006/04/20 14:51   新闻晚报

  口述 紫影 年龄 25岁 职员

  关键词:1、他死心塌地地喜欢我,可是他妈妈见了我第一眼就不喜欢我。他妈妈要他认真考虑,如果仅仅是谈恋爱她没意见,但如果要结婚的话,她决不同意。

  2、我故意打电话给他,打通了不说话又挂掉。他来找我,面色十分惶恐焦急,看见他
这个样子,我竟然有一种幸福的感觉,好像失而复得了一样。

  紫影看起来很清秀,抿紧嘴唇的时候显得有些紧张,看起来内向的她,说起话来却几乎没有标点符号。显然,她沉浸在自己给自己营造的紧张气氛中,无法自拔。

  失去让我恐惧

  我第一次觉得我不能没有他,是我发现他好像有了新的女朋友的时候。那种他将要从我的生活里消失的恐惧感,让我感觉到他的珍贵。

  我说的他,是我现在的丈夫。我在大学实习的时候认识了他,那时候他是那家公司的新晋员工,虽然业务也不是很熟悉,但为人很热情,还有一种好为人师的劲头,总喜欢跟我们这些实习生讲点他认为很重要的“大道理”,私底下我们都觉得他有点“迂”。

  实习结束后,我觉得那家公司前途一般,就开始寻找其他的机会,应该说,跟他没有什么机会再联络了。可是他却常常在周末的时候主动来找我,带我去看电影或者吃饭。宿舍里的同学都认为他是我的男朋友,可是我知道,我们之间还没有那种感觉。

  但是,一个已经工作了的男孩子,跟学校里那些对社会还没有太多认识的男生相比,是有优势的,他知道哪里有什么好吃的东西,也会去买正版的毛绒玩具来送给我。宿舍里的同学都说他很宠我,我觉得有面子,也就不反驳她们。

  当他渐渐成为我的一种习惯的时候,我开始喜欢上另一个男生,一个在我看起来遥不可及的人———圣远,研究生在读,学校的活跃分子,长得像现在很红的《野猪大改造》里的山下智久。我喜欢在食堂、操场、图书馆……一切一切能遇到他的地方寻找他的踪迹,为了找到接近他的机会,我甚至想放弃找工作去考跟他一个系的研究生。为了圣远,我一次次推掉了他的约请,他到学校里来找我,我也找借口走开。

  我的好友知道我的心意,要我跟他讲讲清楚,免得日后尴尬。可是,就在我想跟他摊牌的时候,我发现圣远原来是有女朋友的。那天我在图书馆后面的树荫下看书,周围很安静,我看见圣远走了过来,那一瞬间,我的心加速跳动,脸不可抑制地烫了起来。我在想,我怎么跟他打招呼呢?还是他要来找我讲话?可是,圣远的身后跟着另一个女孩,一个看起来修长美丽的女孩,他们根本就没有发现我,两个人亲热地拥抱着接起吻来。

  我脸上的温度还没有回复,心里已经感到了冰冷。一段时间以来那种暗恋、期待的美好感觉,完全粉碎了,我甚至还没有机会跟圣远讲上一句话,我的暗恋就结束了。

  我痛苦地回到宿舍,他正好在等我,给我带来奶茶和松饼。在失去的恐惧中,我接受了他的安慰。那一天,我依偎在他身边,享受他给我带来的安全感。

  恋爱让人低落

  我们开始正式恋爱。从学校到我的新公司,人人都知道。我有个十分粘我的男朋友,就连我的工作,也是他帮我找的,就在他们公司对面的大楼,中午休息的时候,他也会跑来找我。上半个月我们会一起出去吃饭,到了下半个月口袋里没什么钱的时候,我们就各自在公司吃了工作午餐之后,一起在街上闲逛。

  他是个不错的伴,很随和,很细心,跟他在一起,我变得越来越娇纵。跟他约会,我常常迟到,但是他如果迟到五分钟,我就会生气,有时甚至会一走了之。有一次,我跟他吵架,狠狠地踢了他一脚。第二天,他给我看他的腿,上面真的有一个乌青块。有的时候我想,也许我是因为暗恋失败后,心里的怨气还没有散掉,所以把他当成发泄的对象了吧。生活里,别人都觉得我是个文静秀气的女孩子,谁能想得到,在他那里,我是一个不折不扣的“野蛮女友”。

  可是,他很宠我。真的,我的娇纵,他从无怨言,而且在我的工作稳定之后,他决定带我去见他的父母。

  人跟人的关系真是有趣,他死心塌地地喜欢我,可是他妈妈见了我第一眼就不喜欢我,南辕北辙啊。带我去见父母,本来是他希望推进我们关系的重要步骤,结果却造成一个很不良的后果。他妈妈要他认真考虑,如果仅仅是谈恋爱她没意见,但如果要结婚的话,她决不同意。

  我跟他妈妈其实没见过几次面,但是她真的讨厌我,说我是个有心机的女孩子。这种感觉让人低落。

  忍无可忍的分手

  本来,我不见得非要跟他结婚,但是我不喜欢别人就这样否定我,我做了一个决定———同居。

  我跟他说:“你妈不是反对我们结婚吗?那我们就不结婚好了;你既然想跟我好,那我们就不结婚,住在一起好了。”

  他不同意,但我才不管他呢。我在单位附近租好了房子,夏天午休的时间长,我常常溜回去睡午觉。他要见我,也只能到我租的小房子里来。那种两个人待在“家”里的感觉,让我们觉得新鲜。渐渐的,他比我更留恋那间小屋,他甚至开始在小屋里做饭。第一天做好晚餐,预留好第二天的午餐,家庭的气氛,就在这样一餐餐的饭菜里浓郁了起来。

  终于,有一天晚上,他没有回去。

  那时候我们的状态很怪,周一到周五,我们在市中心有个小小的家,周末我们各自回自己的家。我的父母以为我是因为路途遥远才租房子住的,他们不知道我有个男朋友已经到了同居的地步。

  因为他不回家的次数越来越多,他想跟我结婚的念头也越来越强烈,反抗情绪也越来越强,他妈妈开始“反击”了。她的方法十分有效,她找到我的父母,告诉他们我跟她的儿子在同居。而她,决不会同意我做他们家的儿媳妇。

  可想而知,我的父母有多么震惊。他们坚决反对我再跟他交往下去,他们切断了我的经济来源。我的收入根本供不起我的房租和随意的挥霍,市中心的房租一直是我的父母替我付的。他们威胁我说,如果不住回家,就连班也不许我去上。

  说实话,跟他一起住了这些日子,我觉得我们有很多的问题,生活习惯、消费习惯都不一样,他很满足于那种家庭气氛,我则觉得可有可无。父母的威胁还是让我害怕的,我回了家,也开始思考我和他的关系。

  就在我想息事宁人的时候,他妈妈几乎是“绝地反击”,连番为他安排相亲。他对他妈妈也是有点惧怕的,逃过几次,但也去过几次。

  这种状态下,我们的关系变得很差,我常常找借口跟他吵架,他倒是不跟我吵,但是那种生闷气的样子更让人生气。我不生气的时候,他又会来说半天大道理,无非是怎么忍耐怎么跟长辈修好关系等等。他那种想让所有人都满意的态度让我很不满意,我决定跟他分手,很决绝,有一种站起身来就离开的痛快感。

  抢来的婚姻

  分手之后,我想念过他,更多的时候是觉得寂寞。还有一点,我想不通的是,我可以说分手就分手,他居然也可以,没有死缠烂打,没有悲痛欲绝。那么在乎我,那么粘我的一个人,居然可以就这样从我的生活里撤退,他不是只想跟我过一辈子的吗?

  那种不甘心,我没办法跟别人说。在开会的时候,午餐的时候,入睡的时候,这种感觉撕扯着我的心。然后,在一个阳光灿烂的中午,我看见他和另一个女孩子在吃饭,在我们常去的餐厅。

  我的不甘心变成了仇恨,原来他也是个三心二意的人。我开始计划,怎样才能重新得到他。也许他妈妈说得没错,我是个有心机的人,当我有条不紊计划着的时候,我真的是感觉得到了自己的心机沉重。

  我先是请了一个星期的假,然后刻意地不化妆去上班,人人都觉得我重病了一场。我们有一些共同的朋友,他们自然把这个消息传递给了他。我还故意打电话给他,打通了不说话又挂掉。他果然来找我,面色十分惶恐焦急。看见他这个样子,我竟然有一种幸福的感觉,好像失而复得了一样,但是我没有停下我的计划。他问我怎么了,我告诉他没什么,在他的逼问下我才吞吞吐吐地告诉他,我们曾经有个孩子,但是没有留住。

  这个打击对他真的蛮大的,我看得出来。他觉得对不起我,发誓要一辈子呵护我。这个“迂”到极点的男人,做出了令我瞠目结舌的事情,他要彻底跟他妈妈决裂,跟我结婚。他还到我们家去,诚恳地请求我父母的同意。他的勇气、执著,连我都对他刮目相看。我真的爱上了他。

  面对儿子的固执,他妈妈最终还是让步了。我们是在双方父母的祝福下结的婚,婚礼很顺利,婚后的生活也很平静,但是我却一直因为自己的谎言惴惴不安。

  迟迟不来的孩子

  婚后,在宁静的生活中,我感受着跟他在一起的幸福。真的没有想到,原来结婚真是一件幸福的事情。他的体贴甚至琐碎,都让这个家充满了温馨。他很想要个孩子,我也很愿意跟他一起创造一个可爱的小生命,我们的父母对我们也有这样的期待,可是,也许是上天对我那个谎言的惩罚,我一直无法怀孕。

  他并不着急,但是我的心里却疑虑重重,我怕是我的问题。前段时间他到

医院去检查了,医生说他一切正常,建议我去检查一下。可是我根本就不敢走进医院,我不仅害怕是我自己没有拥有下一代的能力,更害怕这个事实的揭示,会让我的谎言曝光。他是一个死脑筋的人,如果发现我曾经骗过他,我真的很难想象他会有怎样的反应。

  现在的我,在一天一天平静的生活中越来越深地爱上了他,真心愿意跟他就这样幸福地过一辈子了。但是,这一切的转折,都是建立在一个可能无法被他原谅的谎言上的。我该怎么办?我该告诉他真相吗?这几天,他总在暗示我跟他一起去一次医院,我想尽办法推脱了。接下来,我又该怎么办呢?

  -有心快语

  □男主持人瞻前顾后 为成熟付出代价

  紫影有一种代偿心理,加上

青春期特有的逆反心理,于是造成了越是长辈反对,自己越要坚持;对方越是躲得远远的,自己就越要主动靠近;自己不要的,一旦看到别人要了,就非得把他给抢回来。如果这样的心理没有得到释放、扭转,紫影的生活可能真的无法调理适当。

  现在,你和所有青春少女一样,开始慢慢成熟,意识到了他的好,情感也正向正常的轨道靠拢,可是,因为当初的谎言,现在轮到你内心煎熬了。不过,只要紫影真正意识到爱是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相信后面的事情并不难办。你不妨跟他坦白当时的谎言,主动求得他的原谅,并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弥补以前的过错,只要他对你有爱,相信一定能原谅你。要造新大楼,原先地面上的所有东西都必须拆除,这一点,紫影应该不难理吧。

  □女主持人西街玫瑰 忘了一些秘密吧

  25岁的紫影,不管是外表还是性格都比较幼稚,暗恋失败就用另一个恋爱来治疗,遇到父母的压力就用同居来对抗,分手也当儿戏一样,甚至还会编造谎言来换取婚姻。不过,最终,紫影发现自己喜欢这个婚姻,这也许真的是老天对她的厚爱了。赌气的婚姻大多数的解决都是两败俱伤。在这里,希望大家引以为戒,爱情和婚姻是不能这样“跟着感觉走”的。

  现在的紫影,开始渐渐成熟,我相信在品尝过这种煎熬的感觉后,她不会再用谎言或者其他的“手段”来解决生活的问题了。想要孩子,紫影不妨自己去医院接受一下检查,如果查出来没有什么大碍,那个秘密是不是就忘了算了呢,告诉你的丈夫,不见得有益于婚姻;不过,如果查出来的结果不乐观,紫影必须勇敢地跟丈夫讲清楚,寻求他的谅解,不然的话,背着这个秘密内疚地生活,婚姻不会幸福。(文 /吕玫 )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