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棒喝时代:房价不可能下降 “房奴”不可能减少

http://cul.sina.com.cn 2006/04/20 15:14   燕赵都市报

  毛飞

  有调查显示,在贷款买房的人当中,54.1%的人月供占其收入的20%~50%,甚至有31.8%的人,月供占到了其收入的50%以上。(4月17日《中国青年报》)

  依据银监会2004年9月发布的《商业银行房地产贷款风险管理指引》中“应将借款人住
房贷款的月房产支出与收入比控制在50%以下(含50%)”的相关条款,这31.8%的贷款购房者已经超过“警戒线”,成为不堪重负的“房奴”;如果按照国际通行的标准,我国“房奴”的队伍恐怕更大。

  

房价居高不下、一路攀升,早已超出一般“白领”的收入水平,买房只能依靠银行贷款。被房子“套牢”实在不是明智的选择,过度负债的日子谁都难熬。不过,形成如此庞大的“房奴”队伍,却不能完全归咎于贷款者不量入为出,放贷的银行恐怕责任更大。

  商业银行过度青睐不动产投资往往是金融危机的前奏,特别是对于房地产市场,各国商业银行的态度可谓爱恨交加:这既是资本回报率较高的优质市场,又是极易引发系统性风险的危险地带。因为贷款者的债务负担越重,银行所承担的信用风险越大;“房奴”队伍的膨胀意味着银行贷款信用风险的积累,“房奴”被压垮之日也就是信用风险爆发之时,“房奴”失掉房子,而银行将背上一屁股不良资产———《商业银行房地产风险管理指引》直接约束的不是贷款者,而是发放贷款的商业银行;50%的“警戒线”乃是为银行所设。因此,对于房贷的贷前审查和贷后管理都应特别严格。然而,我们的商业银行个个都胆大异常,贷前审查极为宽松,贷后管理形同虚设,一张真伪难辨的收入证明就能包打天下,轻轻松松拿到贷款。

  银行放贷过于轻松,购房者负债过于容易,这是“房奴”队伍急速壮大的重要原因。透过“房奴”背负的生活压力和日渐积累的金融风险,我们似乎看到了商业银行与房地产开发商的“合谋”。现存的金融体制下,对于必需的耐用消费品,高定价捆绑上贷款低门槛,开发商和商业银行各得其乐:前者收获巨额利润,后者获得骄人业绩———至于银行资产是否存在风险、国家金融安全是否存在隐患,并不在放贷者的考虑之列。

  尽管开发商一直高呼“为富人盖房子”,但事实好像并非如此。那些无资格买

经济适用房又有能力贷款购房的“白领”应当算是“富人”了,可他们还是在不断高企的房价面前败下阵来。按照开发商的说法,除了等待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救济的低收入者外,“中产者”以上都是“购买自有产权房的主力群体”;而这些所谓的“主力群体”正在高房价的重压下加入“房奴”的行列。真相可能是:开发商是为银行特别是银行消费信贷部门盖房子的。房贷已经成为银行消费信贷业务中最大的一块
蛋糕
,房价越高,贷款买房的人就越多,银行的贷款总额增长得越快、利息收益越多。因此,每当房价超出人们心理承受能力飞快上涨的时候,我们都能轻松找到“银行托市”的证据。

  商业银行风险管理意识淡薄、贷款审查不严,是当前房价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之一。房价猛涨和房贷总量激增在成就开发商和商业银行的同时,不仅让贷款购房者承担了高负债之苦,还可能产生影响金融稳定和安全的外部效应。“房奴”队伍的膨胀是金融风险的预警信号,必须引起政府宏观调控机构和金融监管部门的重视。如果不能破除银企合谋,促使商业银行加强风险管理、严格贷款审批、提高贷款门槛,房价不可能下降、“房奴”不可能减少,国民经济健康发展的风险和隐患也就越来越严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