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格调:长满绿毛也能入口?法国人怎么“吃奶”

http://cul.sina.com.cn 2006/04/21 10:13   深圳商报

  作者:古蓝山

  法国不但红酒出名,乳品业也十分发达,可以说是一个“奶之国”,人均吃奶的量十分可观。法国人,无论是大人小孩,每天都会摄入很多的奶制品,鲜奶就不用说了,法国人餐后都习惯吃奶酪,如果在家里请客,最后没有奶酪,这顿饭是不完全的,至少是主人不尽心,接待的规格会大大降低。

  法国的奶酪有上千种,制作方法不一,用料也不同,出来的味道当然也不一样。我第一次接触法国奶酪是在20多年前,当时带一个法国旅游团上黄山。晚饭后,他们约我到他们房间里聊天,并拿出奶酪招待我,说,知道中国没有奶酪,所以随身带,因为他们不可一天没有奶酪。我尝了一点,马上就吐了出来:那奶酪臭啊,哪是臭豆腐能比得了。此后,我对奶酪就避之不及,坚决不尝,直到后来发现了“笑牛”奶酪。那奶酪包装精致,装在一个小圆盒里,味道很淡,有点咸,吃完后齿间留香。以后有法国朋友要来,问我要带什么,我便说带盒“笑牛”吧!这几年,中国的超市也有奶酪了,其中就有“笑牛”。但我后来知道,那并不是真正的奶酪,而是小孩吃着玩的东西。

  去法国次数多了,而且经常要跟法国人一起吃饭,不得不试着吃点真正的奶酪,否则太见外,但我每次都强调要淡些的,尤其不要那种叫做“加蒙贝尔”的奶酪。我最怕的还是那种长绿毛的奶酪,那也能吃?

  说完奶酪,还得说

酸奶。法国人把酸奶叫做“雅乌”,是家中必备的健康食品,更是女士的瘦身秘诀,许多女性中午不吃饭,只吃一盒酸奶。法国的酸奶里面往往都有各种水果,味道好,营养也丰富,而且很便宜,所以也成了一种休闲食品,渴了饿了都可以拿出来吃,也可以吃着玩,反正吃了不胀,吃了不胖,不吃白不吃。

  但我还是对牛奶最有好感。法国的牛奶很香,很浓,不像国内的某些牛奶,能喝出水的味道来,相反,法国的牛奶能喝出青草的味道来,法国很多的土地都用来种草,目的就是养奶牛,当然,从其他国家进口的牛奶也不少。法国的牛奶有半脱脂的,也有全脱脂的,主要是法国女人怕胖。法国的牛奶很便宜,比水还便宜,最便宜的一种只要半个欧元,合人民币5块钱。一张报纸也一个多欧元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