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棒喝时代:请不要把镜头下的普通人当芙蓉姐姐耍

http://cul.sina.com.cn 2006/04/24 15:00   南方都市报

  说实话,我非常反感类似林鹃十二年苦追偶像刘德华的这种新闻。它是标准的“三无产品”,无聊、无耻加无情。

  说无聊是因为它类似世相万花筒,看起来热闹,但是根本没多少实实在在的内容。一时间能出现在所有社会新闻的头条,但是过后也就立即被人们遗忘。说无耻是因为它把一个普通人推到聚光灯下,把每一个毛孔都放大一万倍给公众看。用当事人的痛苦去刺激公众
,折磨明星。说无情是它没有对人类起码的尊重,那种津津乐道的嘴脸,那种乐此不疲的报道行为,明显是把普通人行为的偏差当成了摇钱树,把活人当成了马戏团里的两头蛇、五腿马,满足公众的猎奇心理。

  它甚至都不能算做是新闻,只能说是新闻产品。上面分明有记者的手印和报社的流水线钢印,后面甚至透出阴谋的味道,能看见炒作策划书和专题新闻筹备会。目的只有一个:持续地吸引公众注意力,然后好让公众持续地掏钱买报,最后使得广告商持续地签合同。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善良可以被曲解,良知可以被抛弃,同情可以被遗忘。铜钱落地一声响,胜却人间无数。

  林鹃,是个普通女孩子,是我们周围千千万万女孩子中的一个。她可能是你的邻居,你的同学,你的同事。她一直不结婚,性格有些古怪,偶然我们也会议论她独身的原因。但是也就一时而已,过去也就忘记了。但有一天早上起来,我们在报纸上读到她的名字,看到她的内心世界,了解到她为了一见偶像刘德华而做出的诸多不符合情理之事。于是,她成为话题中心,围绕她大家开始议论、指责、嘲笑、打击,甚至妖魔化。什么样的语言都有了,唯独没有同情。一篇报道,就可以把这位邻人、同学、同事从人群里划分出去,放在孤立的岛屿上供众人观瞻。

  普通人也存在精神和行为上的偏差,我每天早上出门的时候,必须是左脚先跨出去,这一天才会心情舒畅。如果有一天,我右脚跨出门去,就立即回家来,关上大门,拒绝上班,那就是个很严重的问题了。在这个时候,我最需要的是去看心理医生,而不是什么天杀的报道!当我看到报纸头条是《一男子行为怪异:右脚出门,拒绝上班》时,可能我一辈子都不愿意再出门了。只是不知道报社是否给我报销医疗费,记者是否为我交纳养老金?

  我觉得有必要谈一谈新闻道德的问题。1994年4月,英国记者迪克里·卡特前往苏丹采访大饥荒,拍下了那张获得普利策奖的著名照片《大饥荒》——濒死的小女孩无力地蹲在地上,身边是等着吃她的秃鹫。公众目睹了照片以后开始质疑:为什么不是去救人,而是去拍照片?对新闻真实的追求和人类伦理之间,谁更重要?1994年7月27日卡特自杀,时年33岁。

  国内某些媒体应该仔细读一读这个故事,想一想卡特为什么要自杀?一年以来,媒体惯于用报道

芙蓉姐姐的手法报道普通人中的异类,以他们的行为偏差为卖点,甚至怂恿、鼓励这种行为继续下去,以提供更多后续新闻。此般丧失了新闻人的职业道德和操守,和敲锣召唤大家来看猴戏的把式无二。喜欢报道这种新闻,不妨先从自己身边的亲戚朋友下手,谁还没一两个怪癖呢?但是,麻烦不要把镜头下的普通人当芙蓉姐姐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