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闲话:有时也笑脸相迎 中国式的冷漠是有特色的

http://cul.sina.com.cn 2006/04/25 15:51   今晚报

  作者:朱铁志

  北京出租车服务有了很大改进,车内比过去整洁多了,的哥也不像过去那么啰嗦了。代之以喋喋不休贫嘴的,是礼貌周到的服务和让人如沐春风的礼貌用语。遗憾的是,乘客的素质似乎并未随着服务的改进而有所提高。一则有趣的报道表明:面对的哥“您好”的问候,绝大多数乘客没有反应。在记者观察的二十位乘客中,只有一位老人回应“您好”
,一位女士报以“谢谢”。其他人要么面无表情毫无反应,要么不耐烦地甩一句去哪哪儿。

  总之,人们表现得有点冷漠。时间久了,我试图分析咱们中国人冷漠的特征和原因。我发现:中国式的冷漠大体有如下特征:一是对陌生人冷漠;二是对直接的下级冷漠;三是对明显位卑于自己的人冷漠;四是对晚辈冷漠。

  究其原因,我以为表层原因是性格差异和缺乏基本的文明礼貌教养,较深层次的原因是缺乏民主传统,根本原因是根深蒂固的封建等级观念作祟。

  传统的中国社会是以自给自足的自然经济为基础,在日常生活和社会交往中,人们最看重的原则是远近亲疏,推而广之,就是孙隆基先生所说的以人的“生”与“熟”来确定自己的处世态度。如果是“熟人”,自然要笑脸相迎、优待有加;如果是“生”人,对不起,只能漠然处之,甚至冷若冰霜。为什么?因为“熟人”多是和自己有“关系”的人,这些人对自己的评价将会产生直接的利益效应,因而不得不笑脸相迎。而“生人”是与自己不搭界的人,他们怎么看自己无关紧要。表面上的“没有礼貌”,其实是以潜在的利益权衡为心理基础的。

  而在选民社会中,一个政客即便缺乏教养、内心藐视群众,他也不敢以冷脸面对选民。因为他的政治前途,他的报效国家、报效公众的美好理想,必须先过选民这一关。选民不是傻子,他们断然不会把宝贵的选票投给那些对自己冷眼相向的家伙。所以说,民主制度不仅造就好的国家公职人员,同时也造就良好的教养、真诚的礼貌、造成文质彬彬的人际关系。

  不肯回应别人的问候,还是一种等级观念的表现。有一个规律大家一定注意到了:再傲慢的人见到顶头上司,也没有不点头哈腰的。而且越是对下傲慢无礼的人,对上越是卑躬屈节。给下级作报告哼哼哈哈,总是把话音儿拉得老长,官气十足;可一到了上级那里汇报工作,口齿伶俐得跟老师面前的小女中学生似的。的哥的问候之所以得不到多数人的回应,是因为在多数人内心深处就有一个顽强的等级观念作祟。

  这就是一些人心中的那点儿事儿、那点儿理儿。他们以为摆开架子、扬起鼻子、拉长调子,就有面子,其实对人无礼恰恰是对自己的不尊重。因为礼貌说到底不仅是如何对待别人的事,更是怎样对待自己的事。显然,那些不肯回应的哥问候的人还没有把文明礼貌当成自己内在的需求。他们不觉得失礼首先受损的是自己,而是给别人颜色看。其实别人正是从你那点“颜色”看透了你的底色、你的教养、你的装腔作势也掩饰不住的可悲、可鄙和可笑。

  什么样的人才是真正有教养的人?就是那些在陌生环境、陌生人面前依然保持君子之风的人。什么样的社会才是一个真正文明的社会?就是文明礼貌不仅施予“熟人”,而且同样施予“生人”,不仅施予“富人”,而且同样施予“穷人”的社会。每一张相对的面孔都向你微笑,每一个相遇的眼神都充满善意,这样的社会谁不向往!

  当然,文明礼貌需要学习、需要培养、需要必需的制度环境来约束甚至强制。让文明礼貌像吃饭穿衣一样,逐渐成为我们的习惯,成为自然而然的流露,成为我们这个社会看得见、摸得着的软实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