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点评:“史上最牛女秘书”事件,风光背后的无奈

http://cul.sina.com.cn 2006/04/26 12:09   潇湘晨报

  作者:修仰峰

  最近,从北京、上海到广州……全国所有知名外企都在疯狂转发一封来自EMC(全球最大网络信息存储商,总部在美国)北京总部的电邮:EMC大中华区总裁和女秘书瑞贝卡(秘书的英文名)因工作琐事发生激烈争吵,后者被迫离职。(4月25日《北京青年报》)

  读完报道,我觉得,这个被称为“史上最牛女秘书”与老板之间的PK,并非一些舆论所说的“中西文化的激烈碰撞”。这一事件并不复杂——下班后,外企老板回办公室取东西,发现自己没带钥匙,于是迁怒于女秘书,谴责她失职;女秘书针锋相对,回了一封同样咄咄逼人的邮件,认为错在老板。

  如果外企老板措辞温和些,如果女秘书承认错误,一切都将烟消云散。问题在于,这名老板怒不可遏——或许在他看来,对员工说话无需和风细雨,而女秘书也毫不示弱——或许在她看来,老板的颐指气使受够了,不想再忍了。所以说,这场钥匙风波和文化的冲突没多大关系,有的只是情绪宣泄,而导致这种情绪的积累与爆发的,应该是目前外企中的明规则,即“老板永远是对的,员工只有服从的份”。

  在这个意义上,钥匙风波如把锋利的解剖刀,让我们看到外企员工风光背后的无奈生存状况。曾有调查报告指出,外企员工身心疲惫,正常的休息权屡被侵占,加班成便饭,却少有加班费;重压之下,不少人患上手机恐惧症,害怕没有及时接听到老板的电话。他们在高高在上的资本以及资本代言人面前,同样是弱势群体。

  从这个角度看,我佩服女秘书瑞贝卡的反驳,她捍卫自己辩解的权利和八小时之外的休息权,尽管她付出了丢掉饭碗的代价,但她毕竟对盛气凌人的资本代言人大声说出了“不”。

  当然,这种个人的、零散的反驳,不能从根本上改善外企员工的处境;要彻底改变外企员工失衡的命运,只有以集体力量的形式出现,加强与资方博弈的能力,要回与巩固属于自己的正当权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