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棒喝:“美国偶像”与“中国超女”

http://cul.sina.com.cn 2006/05/08 15:37   国际在线

  作者:袁晓明

  正当今年“美国偶像”之中国翻版“超级女声”在海选的时候,本年度美国福克斯电视台的“美国偶像”也已经进行到最后阶段。

  过去几个星期来,在中国的传统和网络媒体上,超女的支持者正与一位要封掉“超
级女声”的国内比较有影响的人士进行激烈的唇枪舌剑,这位人士认为“超级女声”节目比较低级,是对艺术的玷污,“不应该允许超女这类东西存在”。

  巧合的是,最近,美国听众最多的电台政治脱口秀主持人瑞西·林博对他的听众讲,他不喜欢看“美国偶像”节目,因为那些选出的偶像们歌唱水平太业余了。也许,林博就是那么随便一说,但“美国偶像”的粉丝们可当了真,向林博发出强烈攻击,主攻手们主要来自一名叫克莱·埃肯所拥有的粉丝,克莱·埃肯曾是一年“美国偶像”的亚军得主。

  没过几天,林博便顶不住了,败下阵来,向埃肯的粉丝们表示诚恳道歉。林博在他的网站上声明:“我不是要贬低‘美国偶像’,我只是不看这个节目,我是在解释为什么我不看‘美国偶像’。此外,我的听力不好,所以我听不出好坏来,也不懂你们这样的新音乐。”

  二十多年前,大学没毕业的林博从一个电台开始,至今已发展到覆盖全美的600多家电台,每周有大约两千万听众听林博

幽默、深刻的三个小时的政治脱口秀。林博是当之无愧的美国电台脱口秀节目之父,林博所统领的保守派电台脱口秀节目与偏向自由派的主流媒体长期对弈,林博这些年率领数百万共和党保守派听众为共和党攻入白宫、夺得参众两院立下特功,但林博此次在那些年轻的埃肯粉丝们的强攻下却不得不打出了“白旗”。

  为什么林博没有依仗自己的势力和影响,继续贬低“美国偶像”来维护自己的面子?不难看出林博道歉有三个主要原因,其一,林博希望更多的年轻人听他的节目,接受保守派的价值观和理念,他也知道自己的势力和影响来自听众,他不能不听取听众的民意;其二,林博是一个有思想的大人物,他不愿与那些追随偶像的年轻人计较;其三,林博的草根背景使他同情那些在“美国偶像”选拔过程中艰苦奋斗的年轻人。

  在林博与“美国偶像”之间,我会选择做林博的粉丝,可如果林博非得为了保住他的名誉,率领他的众粉丝去与“美国偶像”的粉丝进行“肉搏”的话,我是会做弃阵“逃兵”的,并非是我这运动员出生的中年人拼不过那些被高音量耳机振晕了的青少年粉丝,而是因为在一定程度上,我能得益于他们对美国偶像们的疯狂和忠诚所付出的代价。

  记得与一位美国同事谈起当今许多美国青年把时间花在追随“美国偶像”之上,他说过一句耐人寻味的话:“这不是坏事,因为我的孩子就不用太聪明了。”事实上,我与这位同事有同感,我有两个孩子,她们都不是天才,幸运的是,她们并不追随“美国偶像”。因此,我高兴林博没有以自己的权势去继续打压“美国偶像”的粉丝,这既是出于我对以上压下、以大欺小的痛恨,也是为了我的孩子们有更多的机会。

  那么,既然林博不再与“美国偶像”的粉丝们去较量,要封掉“

超级女声”的这位人士是否需要学习林博也退出与超女及其支持者们的争斗呢?我不敢肯定他会放弃为民众做主的愿望和权力。由于他的权势和影响,超女将来的命运有可能成为未知数。

  其实,据媒体调查,反对“超级女声”的民意也不在少数,这位人士何不搞一个反对超女的签名,与支持超女的一方来一个民意对决。还有,由于“超级女声”并非是计划经济下的娱乐节目,而是市场经济的产物,也就是说,“超级女声”的成败与其市场有很大关系,因此这位人士还可以利用市场的影响,可以率众多支持者给“超级女声”的广告赞助商打电话、写信,表达对“超级女声”的反对,在民意的压力下,广告赞助商不会是铁板一块,当他们觉得赞助不值时,他们会退步的,这无疑是对“超级女声”节目的釜底抽薪。

  如果我也能参与“超级女声”的民意和市场对决的话,我也许会站在这位人士的一边,但我却不会支持他以个人权势和影响从上而下对超女施压。此外,对于“超级女声”是否违规的事情,应该按法规程序去处理。实际上,对于“超级女声”参赛者年龄要求太低的做法,去年我就撰文对“超级女声”有过批评,“超级女声”去年海选造成大批中学生逃课就是非常错误的做法,参选者年龄过低更引出未成年人权益监管的问题。

  因此,“超级女声”的命运如何,不应该以这位人士等以权力和行政的手段来定,即便动机是好的,并觉得有民意的支持,那也是不公平、不民主、不透明的强权做法。对于“超级女声”的问题,可以通过市场的影响、提请立法和执法机构对有关法规的制订和执行予以公平公正解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